職場分享|無經驗做業務怎麼開始?新手業務快速成功的心法。

想要成為值得信任的人,你得自己贏得這份信任。
在業務高度競爭的環境裡,要怎麼樣才會有人願意教你?好不容易開始新工作了,去上班卻不知道要幹麻?看其他前輩都很忙碌,想問問題也不敢問?這些是新手業務初期會面臨的第一個問題。
你以為有人會先教你更多的產品資訊或銷售技巧,結果大家都要你開發新客戶或創造業績。在許多職場環境中,比起對外的能力證明,在內部團隊裡先證明自己,是更難且更重要的課題。在業務環境裡,那種證明是更加強烈的。
我也曾是新人,也當過新手業務,回頭看那段從辛苦到不那麼辛苦的旅程,很多人問我,究竟怎麼挺過來的?這篇根據我自身經歷去歸納,發現要取得團隊信任是有方法的。

想要成為被信任的人,你得自己贏得這份信任。

所有的商業合作,都建立在業務和客戶間的信任;而新手業務和團隊間的信任,則是在頻繁互助中產生。任何人想要成為被信任的人,都得靠自己去贏得這份信任。
當你開始問公司能給你什麼的時候,想想你能為公司創造什麼價值?而當你開始想有沒有人能教你的時候,想想你能為團隊帶來什麼幫助?
每個依附關係,都存在著互相,沒有誰一定、必須、應該得為誰而付出。在職場生態裡,本來就沒有人一定要提攜你,若你幸運遇到了那就叫貴人。

# 1 主動用陌生開發,幫自己找貴人

因為對職涯的迷惘,去選修了一門課,課堂中邀請了許多畢業傑出校友,進行各行各業的職涯分享。當時的我對業務工作充滿好奇,但沒有任何可以詢問的前輩,上網也找不太到相關資訊,看到有位學長快速從業務職晉升管理職,就想著無論如何一定要去聽那場演說。
當時的我也沒多想,做了一個至今我都慶幸的舉動,就是在會後主動向講者請教名片,並且詢問:「如果要像你一樣,透過公司培訓制度快速升遷為管理職,是不是要把研究所唸完?」他說目前公司規定是這樣,所以建議我把剩下的一年學業完成。
一年後,這個制度居然取消了,但我還是聯繫了他。我告訴他,我思來想去,還是不改一年前的決定,想要學著從做業務到帶業務,也想給自己一個從無到有的挑戰。我不確定他是否有料到,一年前的我會不改初衷找到他;但我很確定的是,一年後聯繫他的時候,他還記得我是誰。
因為這個舉動,讓他從一開始就不藏私提攜;也因為這個舉動,讓初入職場什麼都不會的我,能夠快速經過新手試用的陣痛期。後來當了業務我才知道,原來這就叫作,一場成功的陌生開發。

# 2 堅持用對的方法,沒有成績前要耐得住寂寞

也許是看中了新手業務分發各地之後,往往會對新手形成的各種隱形霸凌,總公司還是給了我們一個月的新人培訓,並且告訴我們,在往後每一個辛苦時刻,這些同期的小夥伴,都會成為你們可以互相扶持 (取暖) 的同梯。
在試用期我的師傅教我如何挑選合適客戶,不要什麼案子都接,而是必須有進行一番過濾,只挑選目標產品、目標客群,在寧缺勿濫的規劃中,接案量當然遠遠不及未經篩選的作法。在同梯新人間,我成了最慢接到案源的人,也是案量最少的人,這讓我數度懷疑自己的能力。
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我還是堅守師傅的成功經驗,選擇用比較慢、但比較有可能成功的作法。直到第三個月,我手上兩個案件,接連兩天成交,我竟然成了同梯之間第一個過試用的人,即使那一刻我依舊是接案量最少的人。
前輩們跟我說,案子要接的多,可以來者不拒;但要接好的案子、對的案源,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我才終於印證,用對的方法可以得到好的結果,也終於相信,對的方法不一定會立即見效,但會讓你真的有開花結果那一天。但在那一天來之前,你必須耐得住寂寞。

# 3 你要經營的不只客戶,同事關係也不能太差

業務在各產業的辛苦程度不一樣,夠幸運的話可以遇到好的前輩,他們樂於跟新人交流;但如果不幸遇到沒有溫暖的場域,只能期待後面有更多新人進來。還好我一直很幸運,雖然雜活沒有少做,但虛心求教的時候,得到的指引也不少。
而我會把這份感恩,公然大肆地在公開場合答謝。當其他業務站在舞台上,分享怎麼辛苦怎麼成功,我一定會像電影結束跑字幕一樣,一一答謝這段日子以來,各路人馬們或多或少的教學。
公司給了業務舞台,讓努力能得到正面的榮耀與肯定,而新手業務可以做的是給前輩們一個舞台,讓他們無私的引領,有了更多的欣慰。
因為我始終記得,在我最無助的低潮期,前輩一句話,沒有誰有義務幫你,你得想辦法讓人願意幫你。

# 4 要的決心和鐵的紀律,付出多少才能得到多少

我想起那天,家人難得北上一趟,興致沖沖說要來找我。晚上十點,還是新手業務的我,拉下鐵門繼續準備明天的銷售資料。
碰面之後,家人拎著兩瓶果汁,說喝這個比較健康,問我在忙什麼、要不要休息一下。我在一陣忙活之後,累到也沒多想,開心地說這麼好還有喝的,我到現在還沒吃飯。家人愣住,說都拉鐵門了你還忙什麼。
後來也陸續知道,有很多行業都是拉鐵門之後繼續工作的。銀行三點半關門,行員內部還要結帳到六七點;餐飲業九點關門,店員還要盤點和整理庫存;業務開完會時間就是你的,但你還得準備明天開會的資料、既有客戶的產品資料、開發客戶的介紹資料。

過度包裝的世界裡,我們都差點忘了必須努力的真相。

我們活在一個善於包裝的世界裡,裝潢精美的老舊公寓、出門前精心打扮的行頭、社群媒體上的活躍和輕描淡寫、電話那頭一句我很好的報平安。
我們都習慣了包裝和假裝,有時甚至不願意去承認或思考,別人之所以能被看見的光鮮亮麗,是要用多少的汗水、淚水(還有口水),一點一滴灌溉而成。
面對努力的辛苦,你當然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但你看著來的初衷、要的成果,無非是拿出要的決心加上鐵的紀律。前輩說,業務很簡單,願意付出多少,就能夠得到多少。真是簡單又不簡單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