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為什麼開始寫專欄文章?文字分享的力量與反饋。

就算還沒抵達,至少已在前進的路上,認真走好每一步,每一步都算數。
為什麼要開始寫專欄文章呢?你是怎麼從零開始經營自己的網站的?經營到現在有什麼感想嗎?
這些是我目前最常收到的關心,也是我想寫下來給自己留的紀錄。
這篇不會去討論技術面的架站技巧,也不會去寫經營網站的方法與流程,這篇會著重在我寫部落格文章的初衷、架設網站的心路歷程、以及經營網站的成果與回顧。謝謝你陪我見證這段成長史。

為什麼開始寫專欄文章?談分享的初衷。

這一年送給自己最大的禮物,就是從零開始架了一個網站,寫了幾篇文章,分享屬於自己的故事,也擁有了一些讀者。
那些故事也不一定很高潮迭起,但都發生的真真切切。有跨出舒適圈離家的這十年、有跨領域轉職的每個挑戰、有自我探索和改變生活的每一步。
我想紀錄這幾年的體悟,回顧這些蛻變中的經歷,分享給也許和我一樣容易感到迷惘又擔心的人們。用文字帶來溫暖,用故事帶來鼓勵,如果可以,用親身經驗帶來哪怕是一點點的改變。

關於架網站和寫部落格,留下關鍵時刻的紀錄:

#1 嘗試學習:1 從 0 開始蓋房子,開始裝潢已是 1 年之後的事。

紀錄一下草創時候的狀況。
比起單純寫部落格分享心情,我想做的可能更像是經營一個抒發觀點的專欄,比較完各平台的功能以及呈現方式,我想嘗試自己架網站,好比永續經營為目標的企業,真的要做,那就是長長久久的一件事。
我首先找了網路上的教學課程,接著買下 wordpress 的主機和套版,重覆看影片並且實際操作,土法煉鋼一步步建造我想像中網站該有的樣子,但我的技術始終跟不上我的審美,理想與現實完全無法對接。
現在打下這段話,都算是非常輕描淡寫了。才知道架網站對我來說真的很困難,而我卻天真的把它想得太簡單。

#2 心路歷程:作品最需要被看見,細手長流終等到那天。

起步的時候,每當有人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總是欲言又止;每當有身邊朋友說想看文章,我也幾乎都沒有分享,甚至都沒有發佈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直到開始投稿、接觸創作者圈子、流量群聚網站…,都是沉浮許久之後的事了。
一方面是我覺得作品還不夠完整,另一方面是我很想知道,在沒有任何人脈推薦與行銷宣傳之下,單純透過自主搜尋能達到多少的觀看需求,而我寫的文字又能引起多少的共鳴。
文章產出非常重質不重量,加上摸索期比想像中還長。而意外驚喜的是,看到後台點擊與瀏覽數字慢慢上升,也開始有專欄文章收錄、自私人企業的合作邀請、學校的求職演講邀約。
邀約的內容字字句句的誠懇寫道,他們欣賞的是職涯角度去寫行銷業務的工作經歷,是職場觀點中較為獨特的分享。而這確實是我想開始寫字的初衷,將微小力量透過文字的力量為部份小眾發聲。

#3 回顧:不是透過交情的分享,而是來自真實需求的分享。

當不同反饋慢慢出現,真的帶給我滿滿的動力去堅持。而那些回饋確實如我期待的,不是透過親友去推廣,而是反過來,從陌生人的主動分享,輾轉讓身邊的人知道。
第一個回饋,是來自業務職涯的前同事。那天他拍照截圖傳訊息問我,說看見他們家的新人在看文章,從吃飯前看到吃飯後,才驚訝發現他盯著看很久的是我寫的文章。他以為這件事只會停留在我們的話題,沒想到已成了執行的行動力。
第二個回饋,是來自我的同班同學。
原先我們交換職缺與近況,沒想到她突然鼓勵我一句,加油文章寫得很不錯。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弟弟求職找工作時爬文,說是看到了我的文章排在很前面,於是很戲劇化地去問她,這就是妳說的那位同學嗎?
第三個回饋以及之後的,開始來自素昧平生的讀者。這些不曾謀面的陌生人,因為鍵盤上一次次敲出的文字而有了共嗚。那是閱讀者對寫作者的理解,也是寫作者努力想傳遞給閱讀者的溫度和勇氣。

說故事的力量不會立即發酵,但總能在關鍵時候被想起。

想起近日有朋友跟我說:「你很久之前說的話,我都有聽進去。」
像是在沒日沒夜加班之餘,拿回生活自主權;像是跨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開拓生活圈;像是放掉已經走在不同道路上的羈絆,不再熱臉貼冷屁股;像是待在有毒的環境不要隱忍,勇敢說再見。
對比當時的無動於衷,我很欣慰這些話題能以付諸行動的方式被提起。
剛畢業時候的我們,都死守著好不容易面試上的工作,因為來自差不多的教育告訴我們,改變,是一件多麼另人震驚的事,於是盲目加班不肯放過自己,於是沒有勇氣作出離職這個決定。
直到經歷曲折的兩次轉職,我感受到來自工作的綑綁已如釋重負;而原先聽不進勸的這位友人,也告訴我身體消耗到了極限,近日終於選擇裸辭離職,休息一陣子再重頭來過。

想做的初心不變,但唯一改變的,是終於開始了。

寫部落格大概已經在我的夢想清單放了好多年,雖然當初的部落格到了現在已經變成專欄型式,但想要做這件事情的決心與本意,是從來都沒有改變的。
唯一改變的,是終於開始做了。
想對自己說的是:即使執行力永遠跟不上創造力,至少你有了一步一腳印的開始;即使對作品不會有滿意的一天,但你的文章已經慢慢對某些人產生影響。
所以繼續努力,做你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最後,謝謝正在閱讀的你,也謝謝點進過網站的人。我很慶幸擁有文字能力,可以說出這些故事給你聽,如果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那是我的幸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