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問答|轉職前的心情調適、創業想法、優秀業務最大犧牲?

進入職場前,我們少了不怕失敗的勇氣;進入職場後,我們多了仔細算計的猶疑。
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我想藉這個機會挑選幾篇,把比較完整的提問或是重複出現的疑問,整理成幾個小篇幅,來分享給其他想問卻不敢問問題的讀者。內容皆會以讀者匿名來保護隱私,我的回信則是摘要內容並且會作部份修改。
這篇主要是有工作經驗在轉職業務前的擔憂,以及對創業想法的探討,希望分享出來給需要的人。

讀者來信:轉職前的心情調適、創業想法、優秀業務最大犧牲?

娜塔莉 您好
​​很幸運地讀到了妳的文章“娜塔莉說故事”,因為近期正在朝向轉職的路前進,妳的文章給了我很多的想法和能量。
對於房地產一直都很有興趣,並期望能加速財富自由的速度,也曾經經營過airbnb一段時間,故想要投入房地產行業。
但是我並不是剛畢業的學生,從研究所畢業後做工程師也已經工作了大概六七年,但現在的情況就像富爸爸一書說的,就像是那隻終其一身一直在跑的老鼠,與自身的理想明顯落差,也過得不是很快樂,請教妳的事情如下,也請妳撥空給我一點小意見,感激不盡,謝謝。
1.當妳投入房地產業時,是否有心情調適或是準備,在面對外界包含家人對於房仲這職業的想法或看法以及如何清空過去的東西?
2.因為我曾經短暫的做過Airbnb,所以其實一直有自行創業的想法,但礙於對於房地產的熟悉度還是與業界有所落差,不知妳過去的經驗中,是否有朝向創業的念頭前進。(我有看到妳有一篇文章有提到超業之後,但是還是想了解妳對於這方面的想法)
3.成為優秀業務的心路歷程,妳認為最大的犧牲是什麼?
謝謝

筆者回信:擺脫老鼠迴圈要投入房地產or創業?

# 1 投入房地產之前

心情調適真的非常需要。我生活在大多數都是公務員體系的家族裡,他們無法理解什麼是挑戰,也沒辦法接受風吹日曬的生活;另一方面,我和你一樣研究所畢業,要承擔的外界眼光更是不可數,明明有學歷怎麼不找個有名的公司?明明可以安份守己過日子為什麼要當業務?不得不承認,當時作這個決定真的很孤單。
加上「業務」是一個從未被正名的職業,更多的是形象很油、愛騙人、強迫行銷…等負面觀感,幾乎沒有人支持吧!說來也真奇妙,打到這裡讓我想起,當時的我就立下目標,有朝一日一定要把做業務的意義傳達給更多人知道,也證明不是所有業務都這般不堪,所以有了部落格網站,所以有了感觸與文章,所以有了寫信來的讀者。
但為什麼我還是要做業務呢?我和你一樣渴望自由,不想被體制無止盡束縛,盲目過活的日子讓我很不開心,我不知道受薪階級需要多努力才能財富自由,但我想給自己創造一個隨時可以離開社畜的選擇權。
清空過去嗎?我覺得也沒有。我一直都是帶著過去經歷的一切往前走,每一步都是。沒有電銷打工,就沒有房仲業務快速上手;沒有房地產業務成績,就沒有數位行銷儲備幹部海選機會;沒有數位行銷代理商資歷,也沒有現在品牌端行銷工作。

# 2 關於創業的想法

我的生長環境及教育裡沒有創業,我的目標藍圖也沒有當老闆,雖然見過許多業務夥伴為了創業來存錢,但我自己一直到海外出差漂泊那段,有機會拜訪很多老闆客戶們,也有很多夜深人靜思考人生的時刻,才開始想是不是要做點自己的事。而我對創業粗淺的認知,除了資金、人脈、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熱忱!
以我來說,我在房地產階段有考取「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他和業務人員必備的「不動產營業員」不同,在大型連瑣品牌內,是被視為具備店長資格的重要條件;在公司體制之外,是一張可以創業成立不動產公司(仲介/租賃/代銷)的證明,當時從房地產畢業的我,兩條路都可以選,相信也都可以賺錢,但我沒有熱忱,我知道做了也不會長久。
我有個朋友一頭栽進去開了一間店,看他客人越來越多真的很替他開心,但不久前收起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創業是為了賺錢,其實過程一點也不開心。
創業的初衷究竟是為了賺錢、還是真心想做一件事?我認為兩者完全不同。我不會想把創業當成創造財富的方法,若是累積財富,我選擇土法煉鋼的路徑,做業務存錢,再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Airbnb也很好),我相信這樣也能慢慢離開老鼠迴圈。至於闖一番事業,我不排除未來創業的可能,但我需要一個充滿熱忱的選項,以及充分的意義趨使我去經營吧!

# 3 優秀業務的最大犧牲

我覺得業務的犧牲,真的很多 (很多項目、也很多程度),我就簡單列舉幾個,以下包含但不限!
犧牲之一時間。說業務時間自由,但其實也最不自由。假日是工作高峰期,休假都在平日,朋友瞬間少了很多,還剩下的還得配合你的空檔,因為你也無法對自己的時間有主導權,客戶的電話/訊息一來,就像接聖旨六親不認也要去處理。
犧牲之二健康。新人時期被業績追著跑,身心飽受巨大壓力,時時刻刻想起那些不看好的人們,一定要趕快作出業績對自己才有交代,洽談到半夜二點也有過,抱病出席配合客戶也有過,晚睡晚起的作息,休息時段只想睡覺,談何生活品質呢。
犧牲之三轉職。業務經歷是雙面刃,雖然業務經歷會被看重,但在台灣就業市場來說,九成以上是對業務轉職不友善的,當你想要轉換跑道時,對方恨不得你繼續做業務幫他們賺錢,如果你想換跑道,必須很用力才能撕去業務這個標籤。

後記:有工作經驗後只在意改變的成本,不介意嘗試後的成敗。

後來陸續收到許多讀者回饋,都是偏向有工作經驗後再轉職業務,雖然和我的轉職路徑完全不同,但我可以理解中途轉職要面對的成本與壓力更加嚴苛。
這從讀者提問的方向大致就可以看到,若是從沒工作經驗的人,大多擔心的都是「如果做不到怎麼辦」,所以問題點都落在:沒有業績、沒有人教、沒有方向…等,這些來自世俗與外在的眼光投射。
但中途轉職就很不同了,轉職者可能本身已經在該領域累積不錯的成績,重點不會放在我會不會失敗,而是去理性計算付出行動要花多少成本。我想或許是當我們擁有一定資歷後,就不那麼迫切想要透過職場去證明自己。
但話說回來,那種新鮮人角度才有的,那種初生之犢的行動力,真的是職場待了幾年後越來越消磨的,我想這就是讀者回饋後又帶給我的番外啟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