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出文章?技術篇(1)一文多發的兩種具體操作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樣生出文章》系列文眾多,包含靈感、題材、讀者思維,以及即將發布的心態篇技術篇,有興趣請點擊連結喔,祝你收穫滿滿。

這篇要聊技術面,內容是「一文多發」的兩種具體操作,重點在第二種。

第一種:一篇文章發表於多個平台

這大家都知道,不就是「複製貼上」嗎?

我認為複製貼上只對了九成,不對的那一成是:「要考量目標受眾」!

例如我有一篇公開發表的投資文,原始寫在 A 平台,用意是吸引該平台我的粉絲與不特定的讀者訂閱。

接著我把文章原封不動複製貼到 B 平台,「考量」那裡不會有人訂閱,因此會把文章中「廣告」的部分刪除。

「考量那裡不會有人訂閱」就是「考量目標受眾」的具體表現的一種。

我知道你會說整篇貼過來就好,幹麻浪費時間多此一舉啦。這樣想也無妨,不過,如果想解決「目標受眾」的關卡,建議多多思考,就像我之前這篇〈利基市場與創作的關係〉說的,「只要能找到利基市場(鎖定沙丁魚),我惦惦吃安靜吃,時間久了也能變成大鯊魚(賺大錢)。」
網友留言說利基市場是不是指「發對文章」,我回覆說更正確地講是「找到合適的目標受眾+發對文章」,找到合適的目標受眾比發對文章重要多了,因為前者沒搞定,後者就是對空氣揮拳罷了。

第二種:拆文章

我指的不是把一篇五千字的文章依序拆成 5 篇一千字的文章,那種大家都會,我指的是「把訂閱文中的公開部份拆出來」:
  1. 訂閱文通常不會 100% 遮蔽不讓人看,那些讓人看的部分如果是一個獨立概念,就可以擷取出來一文多發。
  2. 如果不是獨立概念,想辦法增補成為一個獨立概念。
聽起來很容易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障礙如下:
  1. 訂閱文 100% 遮蔽了:建議 10~20% 開放,當成廣告文案寫,這對創作很有幫助。
  2. 不知道如何增補:增補不等於寫另一篇文章,沒那麼麻煩,只要根據既存的獨立概念去做垂直與水平的思維發散即可。
  3. 沒寫訂閱文:可視創作平台的訂閱生態考慮開始寫訂閱文,沒經驗沒把握的夥伴前期盡量開放試閱,就像新產品讓客人免費試吃或試用包那樣。在還沒有足夠名氣前就經營訂閱,路會走得辛苦些。
  4. 沒想到:這小事,歡迎追蹤承熙,我每天都天馬行空胡思亂想,點子很多呵呵。
希望你喜歡本文,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討論喔。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Potato臉書Matters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延伸閱讀:(公開)
  1. 流量在哪裡就往哪裡跑,這才是創作變現的王道:Potato 一個月賺 6 千元的「大補帖」
  2. 公開承熙方格子Potato及Matters五月收入:5058、6725、107元共11890元(含一個新發現)
  3. Potato 的代幣 CFO 滿 500 顆 ( 1萬6千元 ) 感想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