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小偷 - 03 - 第一天接送小孩的他,想要準時下班。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東繁科技,座落於位於市鎮郊區的科學園區內。念華從上間公司到加入東繁科技後也已邁進了第八個年頭。為全世界最新的手機、伺服器設備出貨的東繁而言,從入廠到打開電腦開始進行業務,每一個環節都充斥著監測與監控。車子的E-tac資訊匯入了東繁科技內的出勤系統,手機被安裝上拍攝監控軟體,包括防撕貼紙設計。員工的帳號的每個動作都受到了監視,雖然沒有人真的會調出這些記錄,但是當你從youtube點開你熟悉的影片時,網域搭配你的帳號已備存了所有資訊。
八年前的這裡,還不是這種規格。辦公大樓的六樓辦公室約有幾百名員工,每個人的位置只有那小小的半坪空間。彼此隔著隔板,大家都戴著耳機進行各式各樣的業務。吳念華所待的部門是製程改善部門,所要執行的業務都已經是相對成熟的產品,讓這些產品進行產線優化、製造總量加速的工作。
有點類似於假設你設計的漢堡已經成為成熟產品之後,該怎麼讓這個產品在全世界的速食餐廳以最有效率、最省錢、最有品質的方式生產出來?這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最高品質、最省錢、最有效率,真的有這種東西存在嗎?很抱歉,全世界的製造商都這麼教育自己的員工。談品質的時候,就要忘記省錢;談省錢的時候就要忽略品質;談效率的時候不要談人性。老闆要東西的時候,那個東西最重要,其他的之後再說。反正最後要是做出決定,再怪員工就好了。有覺得很熟悉嗎?
吳念華目前負責的業務可以說是垃圾回收界的專家。製程改善部門最不想要處理、最沒能見度的事情都往他身上掃。原則上,老闆並不會記得他的名字,除非今天被上頭給highlight(關注)了,才會記得「原來吳念華這件事沒處理好啊。」這種印象。
這種事情當然吳念華也曾跟自己的主管反應過,只不過主管有自己的考量。
「沒問題,我會處理。我會再找人幫忙。」
「抱歉,最近我們業務真的要focus在車用電子新產品上。」
「你知道新iphone又要出貨了嗎?稽核這種事本來就是你自己要負責好的吧。」
三部曲式的回絕方式自然是念華的直屬主管「梁煥秋」擅長的作為。他擅長的自然不是工作上的處理能力,而是每個飯局永遠能見到梁煥秋的身影。正所謂任何不高興的事情,只要兩杯酒精入喉,都可以解決。梁煥秋至今靠著這項技能,仍然在經理職位上還能處於平均水準。他理解工作上複雜的事情只要晉升幾個聽話又有能力的Leader就可以把「工作」內較為科技的事處理乾淨。他所做的工作,只要對「人心」進行修正就好了。
而他對於吳念華這種尋常角色而言,就是所謂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一個部門不可能有十個精銳部隊、也不可能有十個馬屁精,該要的螺絲釘,必要的螺絲釘,對於他來說可是一個都少不了。
只不過,當螺絲釘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與變化,就不是件有趣的事了。所以由吳念華自己提出會面這件事來說,觸動了梁煥秋的神經。
「你上禮拜五到底是怎麼回事?你不知道蘋果對我們多重要嗎?我們原本不該是botterneck的耶。你到底在搞什麼?現在Q單位(品質單位)已經寄信出來,整廠只有我們是紅燈,到底原因是什麼?我要怎麼去跟阿sir報告?這種事情你已經相當熟悉了耶,為什麼還會搞成這樣?」
「抱歉,老闆。在那之前我有件事想跟你討論。」
「什麼?」
「我家裡出了一些事情,所以──」
「到底什麼事?一個大男人講話這樣扭扭捏捏的。」
其實吳念華根本沒有多說什麼,
但是梁煥秋的耐性已經到了上限。
「之後我可能都要去接我女兒下課,所以我平常可能不能待得太晚。」
「所以你家裡到底發生什麼事?」
「總而言之呢,現在是由我要接小朋友下課了。」
「不是啊,你跟我講這些要幹嗎?」梁煥秋聳肩。
「因為我──」
「你要是做事都做好了,你們要做什麼,公司會管嗎?這種事情不用跟我報備。」梁煥秋用手指敲著霧質桌面。這是他的習慣,他要大家記得自己說了什麼。
「好,那謝謝老闆。」
「我都在課會說了好幾次了,我們公司現在就是走美商體系,什麼事都是講求人性的,懂嗎?你今天趕快把事情處理完就趕快回家吧。」
「好──」
「但我不要Q今天寄信出來我們還是紅燈,好嗎?」
吳念華點頭,他只能試試看。
假設事情順利的話,這一切讓吳念華感到相當意外。他以為梁煥秋會再次破口大罵。正當他滿懷感激地走回座位時,他突然想起Q單位(品質部門單位)的會議時間。他打開手機行事曆,上面寫著晚上五點半,進行第二次summary review。
什麼──他吞了吞口水,看著信裡的列席者。雖然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出席,但至少CC(副本)都發給了經理以上的職位。他用訊息敲了敲客戶稽核總負責人──謝安平,詢問這件事。
「抱歉嘿,今天review改到五點半。」安平用訊息回覆念華。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為什麼會約這麼晚?」
「主要是我們處的處長想聽看看大家準備的狀況如何,他只有那個時間有空而已。」
「那我們各單位主管列席到什麼層級啊?」
「至少資深經理都會來聽吧,但通常老闆們不一定會來。」
「你們預計會開會開到幾點啊?」
「這很難說耶。昨天光是兩區的部門,我們大概review了兩個小時吧。今天可能也差不多。」
「意思是會到晚上七點多,這樣其他人都可以嗎?」
「處長應該七點就會走了,他還要跟一些人去飯店吃飯。」
吳念華開始思考延托的極限時間,就算飆車好了,
七點離開公司,到幼兒園最快也要七點四十分。
有誰可以幫忙?他正思考這件事。
「你今天沒辦法嗎?不然就找back up來吧,不要開天窗就好。」
安平似乎從訊息中嗅出了念華的無奈。
「好喔,我再問看看,謝啦。」
吳念華深呼一口氣,思考著其他同事能夠back up這個會議的可能性。稽核業務的範疇其實涉獵相當廣以及深,依照今天會議要review的內容不外乎要讓各區同仁提出自己部門的經典範例(Golden Sample),譬如說一批貨在產線遇到任何製造中斷時,或者抽檢量測資料出現異常時,線上人員是否有按照OCAP(Out of Control Action Plan)流程處理。一個動作一個坑,作業流程上記載的事情要完全吻合線上人員作業記錄才可以。
聽起來不會太困難,的確是如此。一間好的公司本該就得要讓所有生產無虞。但關鍵稽核的角度是從客戶端的角度思考事情以及看事情,就像是你買到一輛品質堪慮可能會車頂漏水的汽車,從客戶角度來看只會納悶他會收到一輛會漏水的汽車,他想理解什麼環節出了差錯讓這樣的車輛流到的客戶的手上。究竟是設計錯誤、使用的材料上的錯誤、檢測方法的錯誤。
稽核人員的工作就是要進行一種「知識轉譯」,就像是你可能在Youtube上看到的知識型網紅而已。也許資訊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該要的目的達到就好。目的就是讓客戶買單你的說法,就像是你會怎麼讓螢幕前觀看的人會按下小鈴鐺訂閱?轉譯的過程充滿著藝術,需要的是更好的說法。
然而這只是報告上的技巧而已,更多的還是許多事前準備工作。每一個單元切開之後可以深究的定義,就像是你吃了一口豬排可能會開始問是不是台灣豬。下一秒就是要求你把所有生產履歷記錄調閱出來,查看是否有任何不法之處。每一句說出來的話,背後都有可能延伸出無限種可能的問題,因此有時說出的答案未必是要最精確的,而是需要最得體的。
今天的會議只是內部review,吳念華思忖了一陣子之後,他讓原本投影片上的說明寫得更加平易近人。應該可以吧?他抬頭看看四周,望著每個戴著耳機忙碌的同事們。
「阿凱,有件事想麻煩你一下。」
「什麼呢?」
「你下午五點半那個時間點有沒有空?」
「我看一下喔──啊,我剛好要跟設備同仁討論機台的defect case。」阿凱搔頭。
「Morris,你下午五點半有空嗎?」
「我剛好跟整合有會議耶──sorry啦,是關於什麼的?」
吳念華一連問了四、五個同仁,一切都像是無聲的訊號。為什麼這麼巧呢?大家都沒空?此時他當然沒時間去思考這件事,除了不停問人是否可代理這場會議,還得處理排山倒海來的工作。不時地用電話con-call過程中,盯著螢幕時間,假設要找人交接,從一個新手要在那個會議場合報告,至少要半小時吧?
此時一名穿著體面的資深同事滑著辦公椅到吳念華的身邊,他叫汪定淵,是少數比吳念華資深的同事,雖說暫時是掛在梁煥秋的組織下,但是他的職級最近已經晉升到了首席工程師(Principal Engineer)的等級。東繁科技下一階段的職務轉換之後,汪定淵將會帶領新的團隊進行後兩個世代的產品研發。現階段的梁煥秋就像是水蛭一樣,在人事命令還沒發佈之前趕快抓著汪定淵的專案,看能撈多少油水跟功勞就趕緊撈一撈。
「有在開會嗎?」定淵拍了拍吳念華的肩膀。
「哦哦,沒有,怎麼了?」念華拿下耳機頭罩。
汪定淵到處看看,然後認真地看著念華。
「你是不是想找人幫你back up傍晚的會議?」
「欸,汪Sir你怎麼知道?」
「聽說你家裡有事情?」
「是啊──」吳念華開始感覺到不安的感覺。
「哈,下次我請你喝咖啡再細聊。我覺得你得找個時間好好跟小梁討論一下。」
「討論什麼?」
「你認為一個課所有人在下午五點半都沒空的機率有多高?隔壁那個新人有問了嗎?」
「不好意思找新人啦,這可能還需要講解一段時間,我怕嚇到他。」
「小梁一出會議室後就額外拉一個Teams群組,意思是要大家把傍晚的會議時間整個排滿。」
「什麼?他剛剛──」
「你別太大聲,來,你投影片繼續往下滾,假裝我們在討論製程內容。」
「好──」吳念華壓抑著自己的錯愕,繼續滾動著右手的滑鼠滾輪。
「我其實不太管人事的事情,但我相信這絕對影響到你個人工作狀況,你小朋友還小,對吧?」
「是啊,其實我今天是要去接送她。」
「妳老婆呢?還是其他家人呢?」
「沒辦法,出了一些事情,所以我得要趕時間下班才可以。」
「瞭解。我是很想幫忙,但你也知道大家都認識我。要是在稽核場合拋頭露面會引起很多關注。」
「我知道、我知道。我不會勞煩汪Sir的,謝謝你跟我說這些。」
「這小事啦。我想唯一解套的方法,可能就是你自己上場,或者找隔壁那個新人吧。譬如說將簡報拆成兩個段落,然後跟主辦方提出會議上你優先說明的順序,至少可以救到一些時間,也不至於影響觀瞻。但這真的事小,重點還是在於人啊,小梁那傢伙不是這樣第一次對你了。」
「好,我知道了。」吳念華點點頭,汪定淵拍了拍他的肩膀,接著套一兩個專有名詞在口中之後,就離開了。可能是為了讓偷聽的人不要聽出他們的談話吧。
他深呼一口氣,思考著可能性,但時間只是無情地在倒數,後面還有三個會議要開,基本上已經不容許他再猶豫。假設找一個有力的back up可以來支援的話,比起完全新進的課內同仁,他覺得有一個同事更有可能。但屆時事情要是回溯起來,梁煥秋根本是不可能溝通的。他已經完全想像梁煥秋破口大罵的畫面。去年他充當部門內的課程講師時,的確有認識一些新進人員。
「嗨,妳今天五點半會有會議衝堂嗎?」吳念華用公司社群軟體Teams App傳訊息給一名去年底才加入部門的新進人員余珮慈。
「嗨,學長。應該沒事,怎麼了?」
「由於阿Sir有說最近要培養一些有潛力的新進人員參與我們部門內重要的project。」
「哦哦,是什麼專案?」
「今天有一個稽核review會議,想請妳幫忙。」
吳念華知道這樣做並不算完全的明智,
但是這是眼前唯一有可能的辦法。
第一天接送小孩的他,想要準時下班。
Outlin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K會員
425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