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悲劇》 “ Modern Tragedy” 第二章:越挫還要越勇...嗎? 簡評:《莎賓娜,別再結婚了!》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接上回,我透過了《摩登悲劇》,重新建立起了我對王若琳的注視,音樂劇般的概念展現、巧妙而老練的配器與呈現方式,不但沒有走回〈Start from Here〉時期安全的路線,也不是《Galaxy Crisis》時期以實驗性為重的時期,而是兼具藝術性、概念與表現性的完整、如同音樂劇般的系列作品;而〈莎賓娜,別再結婚了!〉,便是我認識《摩登悲劇》的起點。我在Yt的列表上看到了他的MV,看了便深深喜歡上了這首歌;事後將整張專輯聽完,才發現這首歌對於這張專輯也是像當重要:在《序幕》開始、第一首歌《好女孩不哭》結束後,並不是直接接到下一個場景,而是一段名為《莎賓娜卡帶快轉》的過門,彷彿是在卷首介紹完人物後,便諭示了人物的結局,就像《紅樓夢》中的「警幻」一般。
如同他的標題,這首歌就像一個人對朋友的抱怨與無可奈何:別「再」結婚了。我們可能能夠理解「別再忘記了」、「別再吃東西了」;離譜一點,可能會像我大學時,朋友對我說:「別再喝酒了」。當我們能輕易使用「再」這個字時,代表這個人大概是「經常」做這件事。然而,當 “Don’t get married.” 這句話加上了 “again” ,情況就變得不正常起來。除非這個人「經常」喪偶,否則一個人若「經常」結婚,那想必他也是「經常」離婚。
「他一定會再次心碎!」
“She’ll get her heart broken again!”
歌詞裡這樣寫到。看來這位Sabrina並非薄情寡義之人,而是他太容易墜入愛河、太常在愛情中心碎。然後好了傷口忘了疼,又再次墜入愛河…這樣的事情,發生一次、兩次,朋友們還是會悉心安慰的;然而,即使是「結婚」、「離婚」這樣重要的事情,發生了太多次以後,難免也會讓旁人感到不耐煩:「同樣的錯誤,你還要犯幾次?」,甚至直接拜託他:「別再結婚啦!」
我們常說要「越挫越勇」,然而在「尋找真愛」的路上,我們真的該「越挫越勇」嗎?還是說我們太容易認定這個人、這件事就是「真愛」,而在他「不可愛」時,直接「放棄」而非「嘗試適應」,最後讓「真愛」變得廉價、讓「婚姻」便得如同免洗般用過即丟的存在;再說,這麼多次的追求,都以失敗收場,你敢確定這次不會嗎?
或許我們可以將「真愛」理解為「夢想」、「志業」,或任何你想得到的、人們在追求的東西,可以更加感同身受。當一次對夢想的追求以失敗收場,我們或許可以安慰自己:「調整做法、放慢腳步,我總有一天會成功的。」但當你又試了十次、五十次、一百次,還是沒有結果呢?
越挫還要越勇…嗎?
莎賓娜們,還敢再結婚…嗎?
圖源:Youtube
下回會針對這首歌的影像部分進行評論,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