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井外的天空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拍攝於2022六月初的台東池上
曾經一位攝影大師跟我說,
透過一張照片,
你就能看見攝影者心中的世界

從那之後,我總是看著一張張照片
猜想著,揣摩著
拍這張照片時,是什麼心情呢?
拍照的人又看著什麼樣版本的世界呢?

文哲在書最前面說著
(是很熟喔?對啦我朋友)
他希望鼓勵青年們嘗試打工度假,
以及分享國外的生活跟見聞。
非常的有感觸,這本書很特別,
跟其他所有旅遊工具書完全不一樣
(雖然我也是沒在看工具書)

現在的世代大家都知道什麼可以吸睛
想看懶人包,捷徑跟必去必買的版本,

打工度假大家也只在乎
是打什麼工,
更多討論的是可以賺了多少錢
就給我解答本就好的態度
甚至落入無止盡的比較,
無論是抱著怎樣的成見或是評論
好像重點都是打工都是錢....

不是啦,渡假才是重點吧(喂

其實往往沒有人討論到本質,
為什麼要出去外面的世界?為什麼?
你想過⋯我們又為了什麼而工作?

是什麼樣的推力,推了自己一把,
或是什麼樣的拉力,
讓自己願意承受偌大的風險
離開安全又舒適的台灣,
還要承擔哪天回來能不能適應

我的人生清單中一項
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
(後面還寫了在海裡裸泳之類的)

我也沒想過我會去打工渡假
(沒錯我的法國一年
也是打工度假簽證喔)

那年的我一點也不在乎我要打什麼工,
甚至我能賺多少錢,能活下來就好

30歲覺得台灣跟職場
能探索的一切到了一個點,
不離開充電我找不到繼續下去的路.....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句子裡的渡假,
在人生用盡全力工作10年後,
我才去做這件事,
沒有太晚也沒有太早,就是剛剛好。

因為我知道我是為了什麼去法國,
又是為了什麼原因而離開。
我很清楚知道自己離開要的是充電,
休息,還有體驗

跟文哲見面聊天時候我問他,

那他人生想要尋找的是什麼?

我有點忘記他確切地用字,
其實這本書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了....

人生其實找尋的不是正確答案,
而是能繼續往前進的路徑,


不管那是沒人去過的僻徑
也可能不那麼輕鬆舒服
聊下來我們都想尋找一種可能,
一種近似乎未知的可能性。

如果人生都是已知,
我想應該無聊到過不下去吧

書中沒有什麼SOP
也不推崇什麼工作賺多少錢,
有的是作者一步步走出來的路徑,
還有途中美麗的風景
那是屬於他人生旅程
獨一無二版本的景色
Google不來,也無法複製,
很適合睡前看提醒自己
謝謝文哲,
把這樣的風景還有這樣初衷寫成了書,

和旅行過的人聊天很有趣,
聊著旅途眼睛會有閃亮亮的光芒,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版本
平行時空的風景,

我去的澳洲跟墨爾本很歡樂,
文哲的更像是遼闊世界的開展
那些山我是爬不上去,也可以看文哲的Youtube頻道就上山了

記得我剛回台灣也很熱情的跟即將前往法國的青春之心們
提供我知道的秘訣,
只要為自己而去都很棒
我是真的很感謝我人生曾經有那法國的一年,工作的部分,
度假的部分都是(裸泳部分也是)

忘記那些影片叫你必去的網美景點,
忘記那些別人告訴你的,
走上屬於你的風景吧,
井外的天空這個書名
讓我不斷想起進擊的巨人,

為什麼要去呢?明明很危險
難道就這樣生活著不好嗎?

沒有好不好,
只是我們人生有很多選擇不只ABCD
當自己走過世界,
發現自己其實是有所選擇的

看著大洋路想著人類的渺小,
在墨爾本公園草皮上
睡著笑出來的美好,
還有滿滿15分鐘的雪梨跨年煙火......

那天我們聊了一下午,
怎麼聊都是有趣的美好的回憶
我笑著說其他人很常聊起在國外工作
人跟人之間的糾結跟情緒
他卻笑著說
對他來說一切都很有趣很特別,
感謝緣份讓我認識
這麼正面的新朋友和他眼中的天空

其實我更推崇是Gap Year,
並不是逃離而是給自己好好的
全然地只有自己一個人去活著,
到不認識任何人的地方,
好好陪伴自己一年
找回生活的意義跟熱忱。
名詞是什麼不重要,
重要是自己的為了什麼(啾咪


#個人見解 出國就像投資理財有賺有賠 請自行斟酌
HoooYooo老師
HoooYooo老師
我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在這趟生命旅程中,經歷過的感受的想分享的.... 一次次旅程經驗的體悟,帶不走的紀念品都在這裡 也許你看見的是我的旅程, 更也許你看見的照映你心中的嚮往 一起旅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