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入門概談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應讀者要求的一篇文章。
因為我已經脫離新手有點久,但我還是盡可能淺顯地說明投資的入門方向,新手如果還有覺得不懂的地方,歡迎留言喔!
首先,是開戶。
要投資股票,需要有兩個戶頭,一個是存款帳戶,一個是證券帳戶。
在現今數位銀行開戶競爭的趨勢下,越來越多的跨轉免費次數提供給消費者,所以我認為存款帳戶跟證券戶已經可以「不用在同一家銀行」了。
小資族的資金有限,還不到「嫌麻煩」的地步,再加上現在數位帳戶搬錢方便,對我來說,哪裡利息多我就往哪裡去。
那存款帳戶跟證券戶又是什麼?
簡單來說,存款帳戶就是拿來「放錢」的,證券戶則是拿來「扣錢」的。
存款帳戶可以選擇活存利率較高的銀行,譬如將來銀行存款6萬元以內有3.1%利息,6-30萬元也有1.25%利息,跨轉免費次數高達66次,是一個放錢沒事順便生利息的好去處。
但須注意,升級帳戶後的每日最高轉帳額度為10萬元(未升級前是3萬元)。
其他的像是樂天、台銀等等等,我也都有開辦它們的數位帳戶,有興趣的消費者都可以多去了解。
至於證券戶,因為利息普遍超低,所以要選擇的重點是「手續費折扣」的部分。
我目前有四個證券戶,分別是玉山、台新、富邦及國泰。不過有在使用的,只剩國泰了。
會選擇國泰,是當初它的零股手續費最低1元(同時期台新還在20元,所以我最後就跳槽了),而且定期定額單次扣款小於1萬元,手續費只要1元(此活動只到今年12/31,是否會延長還未可知)。
再加上國泰的軟體(樹精靈、E櫃台)功能多元,不僅可以試算除權息金額,每日還會有庫存電子報寄到你的信箱,裡面幫你統整你庫存股票的相關資訊,真的是非常貼心(內容如圖)。
此外,定期定額的日期,可以每月的「每一天」都設定扣款,也可以申請線上開放借券(雖然從沒有借出去過)。
不過國泰也不是毫無缺點,譬如它的看盤軟體對當沖者來說就不太好用,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習慣山竹系統了吧。不過反正我現在也很少當沖了,所以這個缺點我就略過不計了。
不過現在競爭激烈,我記得台新證券後來也改善了,零股交易手續費最低也是1元了。
其他的證券我沒有太多研究,等到國泰的優勢漸漸消失導致我又要更換證券戶時,我再來研究跟發文好了XDD
那開戶完,就是準備下手投資啦!
股神巴菲特的書我幾乎沒有讀完過一本(很抱歉,但我真的都讀到很想睡),但我記得很清楚他說過的一句話:「世上只有兩個投資法則,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
說得很簡單,但非常難達成。依據八二法則,市場上有高達八成的投資者都是賠錢的。
新手在投資前,請謹記:風險永遠擺第一,千萬不要一頭熱就栽進去。
畢竟新手運幾乎人人有,在一開始出手就賺錢的情況下,很容易讓人得意忘形。
我在新手時也新手運濃濃,第一支買的股票是南亞科。
買什麼賺什麼,一個禮拜就賺了快1萬元。
志得意滿的情況下,是接下來兩個月因為買入急跌的宏盛、還越攤越平,最後停損1x萬出場。
說遠了。
股票交割日是T+2,也就是你今天7/15買入一張股票,在7/17日會從你的證券戶頭裡完成扣款;那因為7/17是周日,所以會順延至7/18才扣款。
這個小小的扣款動作,非常重要!
千萬千萬一定要在扣款前補足款項,若扣款不成功會造成「違約交割」,在你的信用上都會有紀錄,日後申辦銀行帳戶、信用卡、甚至是貸款時,都會有麻煩。
至於做多做空、期貨、選擇權等等等。
我只做多,沒做過空。因為股市長期趨勢往上,所以我從沒想過要做空。
我也只做股票現貨,不做期貨。因為我凡事講求簡單,再加上我頭腦簡單,所以我只專心在做股票上。
大概是這樣。
如果覺得本篇不錯,歡迎給我按讚留言鼓勵;如果還有什麼想了解的,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那,就祝大家投資順利囉!
#投資 #stock #保持紀律 #艾比投資筆記 #investment #股票 #股市 #新手 #投資新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
艾比
牡羊座女子 很怕生,一點也不熱情 喜愛創作及繪畫 但很常拖稿而且一拖就幾年 我也會在其他地方出沒 -Facebook- www.facebook.com/ibizpdrama -Instagram- ibizpdrama(文章) ibizp.stock(投資) ibizp.drawing(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