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走電人 | 一個沒有鬼的鬼故事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李儀婷 出版|聯經出版
走電人,本書收錄共12篇由李儀婷從2004年創作至今的短篇小說,寫作風格獨特,多是以社會底層人士作為主角,發展出各種帶有點魔幻魅力的黑暗故事,尤其是故事中各種隱含的黑色意涵,閱讀起來其實壓力滿大的,每一篇都給人莫名現實的沉重感,但我想這也正是李儀婷寫作的魅力所在吧。
李儀婷的文字滿著許多情緒,由於描寫得幾乎都是台灣本土底層的人群,書裡的內容以一種毫無溫度的寫法做成。不帶有溫情、亦不帶有同情,雖然這本書分類為台灣本土文學,但卻與我以前讀過的這類文學有著極大的情緒斷層。
那是一種不帶有情感的描述,所以多數故事都帶給我一種非常壓抑的無助感,彷彿讀者是一個隱形的旁觀者,甚至連故事的敘事者都給人一種透明的感覺,正如同書中描述的那些小人物,在社會中,一樣是透明的。對於讀者而言,我們就只能靜靜的看著各種痛苦,看著書中的人互相傷害著對方與自己,如此而已。

書本篇幅不長,但卻花了我很多時間才將其讀完,有一部分是因為李儀婷的故事實在太多難懂的意涵了,許多部份都需要重讀個兩三遍才能理解其中代表的寓意,但拖累我閱讀進度的,更大一部分是心中那些沉重的感受,常常讓我需要重新休息過後才能繼續讀下去,實在難以想像作者是如何寫出如此撼動人心的情節。
這是一本包裝精美,沒有鬼的鬼故事,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