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鬱.聊癒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先不聊音樂,聊別的。
八月中在店裡有兩場表演,接下來有關卡要過,混音故事會暫停。
九月之後如果狀況穩定,應該會繼續駐店一陣子。這三個月錄製、書寫了這些混音故事與雜談,因而接觸了更多元的曲風,也回顧一些學生時期愛聽的歌,無論過程或收穫,都積攢不少美好,覺得感恩。
至於我,日常的我,除了感恩的情緒之外,有時也會好奇,與病痛共生的人有多少?與恨意共存的人,又有多少?

寬恕,是對自己,不是為了醜惡之人

世上許多可惡之人,並不值得被原諒。周遭的人之所以寬恕他,是為了善待自己的餘生。
並不是為了善待可惡之人。
走過的路越長、經歷的人事越多、越常見識到新的醜惡,卻沒有讓我更容易淡漠以對 —— 喪失道德意識與同理心的人,以及囫圇吞取好處、將言行責任全數閃避還自鳴得意的人 —— 就跟席捲全球的病毒一樣,在世上蔓延開來。
有的惡人像無妄之災從天而降,有的卻是我們付出過信任或情意的人。因此,一些原諒惡人的行為之所以能成立,只是因為當事人沒有因此失去至親至愛或自己的大半人生。
一個真正的倖存者,談原諒的時候,會說什麼呢?
或許,當終點來臨的時候,只願自己已經原諒了自己。
就這件事而已。其他不重要,包括傷害過自己的無論誰,其實,連灰塵都不算。為什麼呢?因為在終局、在自我晤對的純白時刻,除了放入心靈深處的愛,其他身外之物,皆無法與靈魂隨行。
最後的最後,我們不願帶走的,自然可以留下。
那些以傷害他者來餵養自己的人,大概要失望了。看似烙下傷痕,卻沒有產生意義。
故事的最後,醜惡之人依舊什麼都不是。
而透過欺哄閃躲才能汲取些許好處或關注之人,那看似成人的身體裡,早已沒有完整的魂魄。

關於音樂

開頭說不聊音樂所以放在最後說 XD
跟很多文藝少男少女一樣,Damien Rice 與 Lisa Hannigan 的美麗和聲,也陪伴過我好多好多個夜晚與清晨。說也奇怪,Lisa Hannigan 的聲音這麼美,在兩人共事的時期裡,那聲線始終被藏在背景裡、似有似無,是捨不得讓她的聲音成為焦點,還是故意若隱若現、誘人追索呢?
兩人分開之後,Lisa Hannigan 學做自己的專輯、大聲唱著自己的歌。然而嵌在 Damien Rice 旋律背景裡的、屬於她的過往聲線,無論過多久再聽,還是那麼美麗,永不褪色。
ps. 他們讓我愛上的第一首歌↓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