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慶幸自己離開了舒適圈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是不想要留在台灣,而是就業環境真的太差了,想想自己不是學霸,專業領域也一般般,畢業後有同樣的徬徨,不知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在哪,該做什麼?除了求職碰壁,社會對新鮮人也不夠寬容,這,就是我當時的心境。
下筆這篇時,我已不再是20多歲的年輕人,做為一個海外歸台者,仍然覺得台灣的就業職場很差,尤其是慣老闆真的很多。在這個時代,年輕人勇於為自己發聲,爭取自己的權利是很正常的,他們不是沒有才能,而是被這個環境侷限住發揮成長的舞台。
當時的時代背景,海外職缺並不多,上網想要蒐集相關資訊,出現的也是零散零碎的資料,再加上詐騙無所不在,是的,詐騙一直都在,所以當時的自己很單純的就只想要待在台灣,直到考量各種因素後,才勉強的做下這個決定。回到現在的背景,我反而感謝自己當初的勉強了。當時考量的因素:
  • 就學貸款
畢業即負債,當時就學貸款了七年,想想當時的自己也很單蠢,沒有意識到就業危機,即便申請了學費補助減免,再扣掉獎學金後,我仍然背了40W+。
  • 政府政策 22 K +工作碰壁
新鮮人求職不易,我也不例外。誰不想要錢多事少離家近,外加週休二日不加班的工作呢?只是夢想歸夢想,當時的自己跟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所以就開始多方嘗試,工廠的會計助理、門市的銷售人員、餐飲服務人員...等等,以刪去法為主來判斷自己的職務方向。
最常見的面試狀況,就是被通知面試後,現場給人資刷臉用的,各式樣的嫌棄,像是要藉此發洩工作上承受的壓力,知到有經驗的求職者會反擊,就拿涉世未深的新鮮人開刀,真是不可取。
  • 個人因素
工作不穩定,自然沒有收入,眼見自己的存款金額越來越少,情緒越來越焦慮,該不會我自己是個草莓族吧?吃不了苦?那我的學貸怎麼辦?不行我要撐下去!
可能老天爺聽到我的聲音,知到我即將口袋見底,又不好意思跟父母伸手,終於在我快要撐不住時給了我兩份面試機會(台灣;澳門),我也默默暗自決定誰先錄取,我就選擇誰,結果兩個都錄取了。

彷彿站在十字路口,想要違背自己暗自下的決定,但最終還是選擇先錄取我的澳門工作機會。原因沒有其它,想要儘早零負債。印象超深刻的是,當時錄取的另一份工作是一家化妝品公司,總部在台北,照例被人資主管刁了一翻後,日後竟然在台中面試又相見了,我一眼認出她的人已經在現場,還硬生生讓我等了一小時,當時心中敢怒不敢言阿,大概就是想看我的奴隸程度吧?
總之,我懷抱著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態踏上澳門,因此也打開了自己的新世界,不僅看的多,聽的多,體驗的也很多。垂直來說,你會遇到不同的社會階層,水平來說,你會遇到不同的教育水準,再加上國情文化、風俗習慣,職場現實面、競爭面、複雜面及黑暗面,還有那句,貧窮限制了想像。
未來有機會再慢慢寫下....
國外工作雖然辛苦,但薪資不差,也因為錢相對台灣賺的快,所以流失的也比較快,信念不堅定的人很容易在這燈紅酒綠中,充滿誘惑的生活環境下迷失沉淪,或是下修道德底線。每天的每天都有新鮮事務上演,每天的每天妳都有選擇的權利,包括上位、選邊站或是獨善其身。
每個選擇都在自己,改變可能只是一瞬間...

那可以有哪些選擇?可以找個當地主管互相照顧,可以找個順眼的客人互相照顧,或是同事間購物消費名牌、醫美等等,順便互相推薦哪個主管跟哪個客人可以一起互相照顧,因為這是家常便飯的事情,這些都是捷徑。
正因如此,當我選擇了本心,獨善其身這個位置後,僅僅只是把精力專注在自己的工作本份上,短短的一年多我大概走完了職場霸凌、客人性騷擾、莫須有的人身攻擊,還包括誤信同事間友情及搶業績等等事件,手法推陳出新讓剛出社會的我不斷啞巴吃黃蓮,也不斷掉進挖好的坑,身心理都背負著極大壓力。
未來有機會再慢慢寫下....
直到我回到台灣,又前進了菲律賓後,在面對職場上相類似的事件,在面對新進的同事忿忿不平的描述遭遇時,看我情緒鎮定的不解,問我為什麼那麼幸運都可以避開颱風尾或是擦邊球時,我便明白了自己在澳門的那段期間急速增長,這不是幸運,是經驗累積來的。人生階段的成長,包括整體的人格特質,獨立自主性,尤其面對挫折時的耐受力,面對問題情境時的行動解決能力,全方位提升。
菲律賓跟澳門,光是生活環境、物價水準及人身安全,不用加以描述都能體現其差異性,職場上大同小異,生活上大概就是會遇到電梯急速下降,半夜時陌生人試圖敲開大門,還有更頻繁出現的槍擊案、搶劫案及詐騙等多種的體驗吧。每次當別人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都講不出來,因為每個都讓我很深刻。包括在菲律賓開啟了我敏感體質的巔峰,還有人生的第一次測謊,還有差點病到客死異鄉等等...太多了。
未來有機會再慢慢寫下....
直到我又回到台灣,此時基本薪資調整到25K了,不得不說,就業環境及慣老闆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比起過去的自己,現在遇到人事刁難我也會刁回去,遇到人事讓等待太久的也會瀟灑的離開,亦能看清許多不合理的話術,無奈的是大環境如此,很多不合理的似乎都變合理了。
雖然自己的職業還未定向,也存在徬徨的心態,但我還完了就學貸款,還累積了一筆存款,加上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在這疫情的衝擊下,除了緩衝對自身的生活影響,還可以有最低的職業選擇自由,調整並修正原先工作狂的心態,單純過生活,平衡身心靈健康,再往回看過去自己經歷的苦,慢慢也得到些許安慰。
那我成長了什麼呢?我想這些就是成長吧,與其看我失去了,不如看我所擁有的,若沒有當初經濟的困難,意志力的堅持,自己推自己一把,哪來現在的自己呢?也正因為離開了舒適圈才明白,在外走一遭,月是故鄉圓的道理,自己的家在台灣,就有種安心穩固的感覺,撇除就業環境及政治立場,台灣還是有許多美好的存在。
每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怎麼選擇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看到新聞報導一堆詐騙,自己也覺得害怕,新聞報導是真的,希望社會新鮮人要有個觀念,初到一個就業領域不論什麼行業都會有培訓跟試用期,在沒經驗的情況下,美金2500-3000的機率微乎其微,尤其在現在的大經濟衝擊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生命價更高!。
藍藍的天
藍藍的天
希望藉由文字抒發中找到內心平靜的力量,透過生活雜記的方式確立自我概念。因此,包含個人經歷、主觀認知...等,若觀者不悅,煩請跳過,一笑置之便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