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父親.就像一顆大樹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寫給父親─他們都說我像你
文/ 吳舒敏
爸爸:
小時候看你,覺得你就像棵大樹,再艱難的事情落在你的肩膀上,似乎都有了靈丹解藥。有你在,我從不會感覺害怕。
你也常說,我最像你,脾氣、外表、小氣的程度……爸爸,這些我當時都不想承認,因為我可沒像你「愛說教」喔!
我記得你總是以我為榮的。但其實我的課業並沒有其他手足來得好,個性又大辣辣的像男孩子。但我永遠記得,當校長要我在台上晨會時,發表當時校外即席演講第一名的內容,你竟然特地跑來學校,躲在學校樹後,看我在台上對全校同學再表演一次的演講。
這件事是媽媽後來跟我說的;媽媽說你一直很喜歡我這個女兒。
在父親眼中看為珍貴
我也喜歡爸爸。你總是愛炫耀自己是白手起家最佳典範,沒靠誰就能打拼出提早退休的目標,還能養大四個孩子。爸爸,這點我很像你。
你總希望我少走冤枉路。記得考高中時,你在考前一天跟我說:「睡覺吧!考不上又不會怎樣。」我太高興了,問你,那我考不好會怎樣?你居然冒出一句:「那就去加工區做女工啊!還指望我讓妳重考啊!」真是讓我差點噴飯的答案。在準備畢業考執照時,同學一蜂瘋往補習班衝,你看我老神在在,嚇壞了,和媽媽拿著錢求我也去補習班補習罷。我驕傲的把錢退給你,說我就是會考上啊!但我知道你是緊張的,所以畢業典禮一過,我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早晚苦讀。放榜了,班上一半沒考上執照,而我出乎意料的是唯一沒補習就考上的。我看到你的笑容,我也笑了。
從來我把自己保護得像變色龍。我不喜歡接近人群,討厭社交活動。於是你帶著我認識耶穌。你常對我說基督教的信仰影響你有多大、耶穌有多愛你、才讓你有我這個寶貝女兒…。在你不停對我愛的灌輸下,我也漸漸試著認識基督教信仰。到了後來,身在台北的我,打長途電話到高雄老家給你,都是請教有關信仰的問題。聽得出來你很開心,於是在你幫我決定下,26歲時我選擇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
我曾笑著說:「老爸,從此我要稱你為弟兄囉」。
人間的父親節又快到了。但對我早已沒有任何意義;我們在七年前真的不再以父女相稱,將來齊聚天家,我真要稱你「弟兄」了。但我畢竟仍身在人間,總是在八月聽到有關父親節、父親的一切,就讓我忍不住掉進思念你的恍惚裏。
爸爸,我們曾為了什麼,父女倆可以冷戰一年?最後讓你跟我道歉。還自嘲自己真是沒用,敗在小女兒手上。爸爸,我才沒用,我連向你道歉的勇氣都沒有。所以在你蓋棺前,我滴了眼淚在你筆挺的西裝上,那是悔恨,那是遺憾。
那天我一直有錯覺,像瘋子一樣跟工作人員大聲爭論,「我爸還有呼吸你沒看見啊!」「我爸有180公分,你們偷工減料啊!棺木那麼擠!」我知道,我在憤怒,當時我對整個世界都憤怒,憤怒的情緒快把自己毀滅了。
父親領信主 再見有盼望
爸爸,你離開我已經七年了。回老家過年時,總希望看到你依舊從房間出來,然後拍手大喊:「我們家三小姐回來啦!」然後看媽媽姊姊笑成一團。
幾年前,姊姊曾要我寫一篇關於你的文字記事,我說我寫不出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是賭氣還是仍舊無法再讓記憶重溫,或者兩者都有罷。
但今晚,我突然想寫些什麼,關於「我們父女倆」的一些過往。七年了,原來時間真的可以沖淡悲傷。關於你的離開,我已經沒那麼憤怒了──但依舊遺憾。
每每去懷恩堂,一個人坐在空盪大的主堂裏,我總能看到你曾坐在那裏的影子。雖然你不在那裏,我懷念你,就讓我把懷念放在最深的心裏。情緣雖然短暫,但畢竟是上帝把我帶到你的生命中的。就像你在我們世上相聚時日的最後,常常對我說:「無論生命發生什麼事,神都有祂的美意。」
「他們都說我像你」我第一次想承認了。明天,我還要奔跑我自己尚在地上生命的路了。而支持我繼續的力量,因為你曾說的:「無論生命發生什麼事,神都有祂的美意。」
爸爸,你常對我說:「耶穌愛你。」而爸爸,我也非常非常愛你。
天上人間,祝父親節快樂。
紀念父親歸天家十週年(2019-3-16)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2016-08-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