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小說這件事:人物對話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正在惡補小說技巧的紫色竹子。
  也許有些人知道,今天老竹要寫一段我覺得很困難的劇情,所以這兩天我都在進行構思,這篇文章要寫的則是其中一個重點:對話。
  大家看小說通常都會發現很多對話,不管是吵架還是談情說愛、表達事情,甚至還有內心的OS,這些都是對話、台詞,也可以叫做對白。
  老竹在這種名詞定義上目前是比較沒這麼講究的,畢竟我還沒實際去上過寫作課,平時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些分享心得也是頗亂,沒有一套最統一的說法。
  對話是很重要的,不只是互動性,還要能帶動劇情。
  而在對話的過程中,非台詞的文字也很重要,甚麼是非台詞的文字?
  說話的情緒、說話時的動作、說話時的想法,這些都是非台詞的文字。
  對話看似很普通,就是讓人物說話而已,但是這也是有要求的,下面就來舉例看看。
  假設有一部現代小說,人物是這樣說話的──
  紫瓊說:「書俊,你可否帶我前往台北?」
  書俊說:「妳要去台北做甚麼?」
  紫瓊說:「我欲求職,賺錢打拼,翻轉我之人生。」
  書俊說:「好吧,甚麼時候要去?」
  
  四句就好,多了我也掰不出來,上面這四句對話至少有兩個大問題,你看出來幾個呢?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紫色竹子的浮雲谷 了解最新動態!
21會員
99內容數
除了連載中的小說沒有,其他內容都在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