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型房貸】風險擺第一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要來談一下借貸套利的「風險」。
首先,做任何投資,「一定」有風險。
我以前在我的投資IG (@ibizp.stock)就有說過,「風險至上」。
做一件事,絕對要先考慮風險,確認自己可以承受,才去做。
所以我的文章「絕對沒有」鼓勵借貸套利,我只是在做「記錄分享」,僅此而已。
是說,要完全沒風險地穩賺,大概就是定存了吧?
目前升息循環,定存族想必滿有感才是。
有人說定存的利率,也要打敗通膨,不然只會「越存越少」。
關於這點我想以我過來人的身分反駁:對於什麼投資都不碰的朋友,定存是最好的選擇。
畢竟,總比現金擺家裡好吧?
我年輕時也是這樣傻傻存定存、買郵局6年儲蓄險,不知不覺就存了300萬元。
後來這300萬元就跟做股票價差賺到的100萬元,被我拿去買房了。
所以,這300萬元有被通膨吃掉嗎?我不知道,也沒去算。
我只知道,當時的我很單純,「只要帳面上的數字有在增加」,我就很開心了。
回歸正題,那現在我幹嘛不放定存?
因為我懂得比以前多了,也慢慢了解該如何活用我的資產(房子)。
原來,房子不是只有「一買一賣」才能獲取增值的部分!
「姐,我房子前陣子給銀行鑑價,原來已經漲了100多萬元。」
「是喔!但你房子也沒有要賣,所以這也只是看開心的吧?」
這是兩週前,我與一位滿要好資深同事的對話。
這好像是許多人的觀念——房子不賣,漲幅看得到吃不到。
不說別人,原本我也是這樣以為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
做過功課後,我才明白,原來「房貸轉增貸」及「理財型房貸」都是可以「提早將房價漲幅變現」的方法!
但風險呢?當然就是「升息風險」及「房價崩盤」。
那如果我把貸款拿去投資股票,風險又是什麼呢?
當然就是「股價下跌甚至下市」、「配息殖利率小於4%甚至不配息」。
所以,以上4種風險都要確認自己可以承受,再去進行申貸。
以下是我個人對這些風險的想法,不代表是正確的。
對我來說,我反而就是因為「升息」,所以才想借貸套利的。
升息循環下,讓我把房貸本金從2XX萬元還到4XX萬元,每個月本利和卻只從28XXX元降至24XXX元。
就是因為還款效益不佳,我才想借貸出來做更有效益的投資,創造現金流。
所以我的投資不作價差,只會選擇高股息ETF,也就是00878,力求每年至少4%的殖利率。
然後上一篇的試算,應該也有讀者發現我都估算地相當保守:買入時以00878股價20計算、賣出時以股價15計算。
但,其實我是不打算賣的。
我的目標就是至少可以存下400張,打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那,房價會不會崩跌?
這我無法預測,我會敢申貸,只是因為當初我買的房價是社區最低價、也比很多人買得都還低。
畢竟當初是建商自主降價拚完銷+台積電還沒說要來高雄。
那房價如果的崩了怎麼辦?
就再提供擔保品吧?或者最糟糕的狀況,被法拍。
法拍也不代表絕對血本無歸,法拍所得扣除應有費用後,餘額還是會發放給原屋主。
不過我也才借200萬元,我不會把自己搞成這樣啦。
只要有穩定收入,賣股票還錢,這些都不會把自己逼到絕境。
那,假如哪天00878跌破發行價不配息怎麼辦?
首先,我會選擇00878,就是相信它即便跌破發行價,還是會配息,畢竟它有平準金制度。
當然我也不是神,說會配息就一定會配息,畢竟配不配息,還是取決於發行券商。
只是我選定了它,就是因為相信它會帶給我穩定的股息。
「連自己都不相信的標的,就絕對不要拿錢投入它。」
#艾比投資筆記 #理財型房貸 #風險至上 #房貸增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
艾比
牡羊座女子 很怕生,一點也不熱情 喜愛創作及繪畫 但很常拖稿而且一拖就幾年 我也會在其他地方出沒 -Facebook- www.facebook.com/ibizpdrama -Instagram- ibizpdrama(文章) ibizp.stock(投資) ibizp.drawing(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