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書籍實踐日記-一位從垃圾堆重生的女子,經過兩年半斷捨離的心得感想(持續中)(前篇)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學時期的垃圾堆
要寫下這篇之前,心裡有點複雜與糾結,那種感覺很像把自己內心最不堪的一面,攤在大眾的眼光之下。即使如此,正因為網路上斷捨離的前輩們分享了很多激勵人心的故事與心歷路程,我才能在這條修行的路上越走越順利,如果我的分享也能幫助到別人,就太好了!
從小我就是一個不太會整理的人,像是會忘記書包裡有麵包並放到發霉(被媽媽罵了好多次QQ),永遠不知道抽屜塞了什麼課本和紙張和食物,常常為小強建構出一個溫暖的家,房間書桌總是亂成一團,重要的身分卡片因為弄丟從辦了好多次等等諸如此類因不會收拾而造成自已或別人困擾的事情有好多。

曾有一次,高中室友在寫給我的生日卡片上說,「如果妳在不學會整理,以後妳的小孩真的會笑妳啦」~大學好友也寫過類似內容的卡片給我(很溫暖的好友)
在家人好友同事甚至不熟的人用各種方式告訴我要學會整理之下,其實我是那個最清楚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的人,可是就是做不到改變也失敗了好多次。
斷捨離這個概念,在台灣大流行起來之前,我就已經買了看了好多關於整理收納的書籍,真的是各範圍各類的收納整理勵志書籍都看了,不知道為何自己所在的空間環境還是亂糟糟的呢!(汗)。所以我總是拿網路上寫的文章來安慰自己,例如環境亂的人比較有創意啦,妳看畫家們的所處空間也都很亂啊,不會整理的人還是有很多有錢人阿,沒問題的啦٩(●˙▿˙●)۶…⋆ฺ。

就這樣過了春夏秋冬,過了大學生活,過了出社會第一年(事實上我也沒有因為不會整理而被垃圾淹死ㄎㄎ),時間終於來到了去日本打工度假的前夕了!
因為要離開老家出國發展,總覺得把房間把東西亂糟糟的留給老媽每天看,會讓她心情很不好,所以決定在出國前,大掃除一下!事實上在這之前我就有試圖大掃除好多次,結果都失敗!東西亂西八糟拿出來一堆要準備整理,結果還是放棄了,最後是老媽幫我歸位善後(真拍謝真感謝)。

但不知為何在這一百零一次的決心大掃除計畫,就這次成功了!!!!!!!!
我真的在出國前,房間有條有理的整理好了!!!!!雖然距離人家說的美美的家美美的房間還差地遠呢。媽媽也被這次的成果嚇到,我丟掉了一大堆東西,從小到大被囤物堆滿的房間,好幾袋好幾袋的丟,當然最後還是剩下一堆東西,但至少房間留下物品的數量已經是能讓我心安理得不會愧疚的程度了。在此感謝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的書,在第一次大整理時幫助了我很多,雖然之前翻過幾次還是整理失敗,卻在出國前的重看實踐中達成目標那種感動好難以言喻。在此註解一下雖然斷捨離(之後再講一下這本書)的概念是山下英子作家提出的,但近藤麻里惠作家是我的啟蒙老師。
圖取自博客來
這次的大掃除不知不覺實踐了書中的節慶大整理,一鼓作氣丟丟丟!看來過去看的內容有在淺意識中留下痕跡呢!當然節慶大整理也讓我累個半死,也是第一次驚豔到媽媽感動到了自己,她可能有偷偷想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笑)。
近藤麻理惠:「整理是節慶,不能每天都整理。」
(之後再分享我因為每天節慶大整理而崩潰的事件)
點上面紅字有別人整理好的讀書摘要,對這個概念有興趣的方格子居民可以點進去看看喲!

因為有了這次的大整理,我才能安安心心的出國,才有了之後的故事,斷捨離整理修行的這條路還有很多可以分享,我們下篇在繼續!!謝謝各位的收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綺盆子
森綺盆子
嗨,我依然是小哨子 過了兩年改了頻道名字,會在方格子把過去在日本生活的紀錄寫成故事並同步記錄台灣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