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 [毛雪汪] 1: 出場先撕前CP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十月,笑果籌備反跨年脫口秀,請來了龍總與毛不易。會中龍丹妮提議讓愛將上台說一段,不會脫口秀無妨,來個人給他備稿就好。這樣能敲贊助商一小筆,畢竟讓毛打廣告的價位高些。
想法挺美,但毛不易性子安靜,難度也大……李誕看向靜靜瞅著他的年輕人,暗自點頭,心道小夥子成長真快,比上次得知要說脫口秀時,沉得住氣多了。
於是伸手在桌上敲了敲:「毛老師,我旗下的你認識哪個?有沒有比較心儀的風格?」
「不敢當不敢當……誕總,您叫我毛不易或毛毛就好……」對方趕緊俯身致意。「我和李雪琴熟,但全看您安排。」
誕總:……那不是他旗下的。這門外漢是真門外。
龍總也微微蹙眉。毛不易見狀趕緊向他倆解釋,說在節目中碰見,禮貌性加微信,然後就發現談得來,等等,態度一派稀疏平常。
他們目光閃爍,面不改色應下。
幾日後李雪琴收到通知,腦子當場“轟”地一下,趕緊傳訊給毛:『哎呀你提得我?完了完了,他們肯定認為我老心機了。』
毛不易:『妳不是嗎?』
『……扎心了昂。』
她躺床上自顧自滾了片刻,完後趴在那兒想,都批准了,除了幹活兒哪有別的選擇?遂問:『那整點啥?』
『我不懂這些。妳決定。』
『不要,你具體點。』
『就咱倆嘮磕的內容裡選一段吧。』
『那都瓜啊,說出來還不得變社會案件吶。』
『那就我跟妳抱怨過的事吧。』
「……」這人會找她寫稿,是因為懶得琢磨吧?李雪琴估計自己真相了。
『就認定我都記得?那麼大臉啊毛老師?』
他施施然回訊,『因為對妳有信心呀雪琴。而且我抱怨過的事老多,素材可豐富的呢。』
『你這是劣質甲方。差評!』
抗議歸抗議,李雪琴是個能幹人兒,沒多久後毛不易就收到了她的稿。裡頭講了無接觸外賣,窩在家看一天電視,還有“在麵糰裡浮沉”。
他對手機屏幕笑,『沒提又看完一遍《甄嬛傳》?』
『誕總不會願意付版權稅的。』她篤定回答道。
那時的李雪琴就像剛入叢林的灰兔子,在徬徨無助之際遇上隻巨白兔前輩,下意識親近,也沒啥防備。看毛不易改了幾個字後就pass,還挺嘚瑟,覺得自己整還行,或他倆真一見如故。
於是乎,錄節目那會兒,毛不易一站上台,一張口,她人就傻在那裡。
啥玩意兒啊!啥他才應該叫王建國啊?!
李雪琴在眾人的笑聲中陷入懵逼,尚未反應過來就聽到,「建國,沒有強迫你換名字的意思。」緊接著就是那句:「你有你的選擇,但我選擇“王建國”。」
觀眾懂沒懂,她不知道,但在座說脫口秀的肯定都懂了。句中前半句的“你”指王建國,後半句是雙關語,一方面呼應開頭時毛說他才是王建國,一方面暗指說這梗的李雪琴。兩句合著就是:王建國,你有你的選擇,但略琴和我選擇彼此。
說完還舉小拳拳表示滿意—在場的誰不是人精?紛紛朝她行注目禮。李雪琴焦慮撂下啃掉的指甲,著急忙慌地用嘻笑混過去。王建國卻在攝像機移開後,朝她露出一言難盡的表情。
不是!她是真不知道毛老師為啥那樣說啊!雖然雪國戀情胎死腹中還鬧得挺尷尬,但她智商在線,沒傻到對圈內人抱怨!
李雪琴死死盯著屏幕,看毛不易接著甩出包袱,又用小表情表示嫌棄,心中拔涼拔涼的。
為啥啊?!不滿意為啥不說?要當眾羞辱她!
完了後毛不易緩步回來,頂著表情各異的眾人落座。王建國忍不住質問,為啥老cue他?
某糰子歪歪頭,做作地回答,「因為喜歡你呀……像雪琴一樣喜歡。」
王建國一僵,李雪琴都快哭了,攝像師趕緊切鏡頭。
身為內娛質量保證之一,少數沒翻車的類偶像派,沒人敢當面過問毛 (興許也因太震驚),大家都保持沉默。但換場的時候,不知是誰低聲咕噥,「略琴,妳入境隨俗得真快,怪不得說這是妳進入娛樂圈的原因。」
李雪琴沒睬他,快步離開,悶著頭走到後台。
淚水早打濕了衣襟,她抬手想抹,卻想起臉上有妝,頹然垂下。有人點點她的背,她沒回頭。那人就拉過她的手,將面紙擱上。
磁性的聲音響起:「沒先跟妳說,真抱歉。但我不想自找麻煩。」
她的心徹底涼了,立刻轉身:「你以為我會順竿兒爬啊?!嫌人不夠素材罵我?!!」
毛不易抿起嘴,默了一會兒,面無表情地說:「不是。我是尋思若說了,妳指定不同意。我不想和妳起爭執。」

他語氣溫和,但話中的強勢不容錯辯。李雪琴瞪著他,還沒反駁,毛不易就繼續解釋:
「是我的錯。不算冠軍,沒選234名,或用他們推薦的資深寫手,是在害妳。」在這麼多脫口秀人才中選個跨界的網紅,這誰能忍?
她楞住了。巨大的悲哀隨即湧上心頭,卻不知該為啥悲哀。
這趟比賽,成也CP敗也CP。她靠喊話男明星走紅,藝術家瞧不上她,給個第五名已是仁至義盡。國仔則是看在節目熱度和楊姐以及她面兒上,才應下炒CP。卻沒料到他自己的段子還沒CP出圈。這次再得亞軍,第三次了,大家心中門清。嘲笑的人有,諷刺他靠女人的也有。他沒怪李雪琴,她卻愧疚自己害他名譽受損,於是在決賽前再三叨叨,說要報答他。
王建國垂頭凝視她,好久好久。最後輕輕地說,那妳簽入笑果吧。
在那一刻,李雪琴就明白,他倆完了。
自己橫空出世,或可被視為脫口秀的轉機、或為該領域注入新鮮血液。但倘若她不成為專職脫口秀演員,那就有點打他們臉了—來玩兒的還比你們職業的好。而且,往後接不接脫口秀的單?若接,跨界搶活兒了這是。她完全理解王建國為何這樣說,也清楚自己若不答應,就是忘恩負義。若沒這比賽,她算個啥?
可她終究沒答應。她不可能拋棄自己的團隊,也不想侷限發展空間。她是卑微,可她不笨,也幾乎用生命的代價,學會了跟人說“不”。脫口秀活兒,她往後會接,因為這終究是門生意,沒人會跟錢過不去。至多上台時盡力說好點兒,將脫口秀發揚光大,打入綜藝節目,那兒才是雅俗共賞的大市場。
可毛不易根本不知道這些。但就這換人寫稿賊拉小的事,他還和他們硬槓,還在台上反擊,簡直完爆靦腆羞怯的人設……不對,換個角度想,興許他是圈中的雙面明星之一,或太有個性,受不住被人擺佈……
李雪琴站在那兒進行顱內掰扯。毛不易見她久久不吭聲,就低勸道,「別氣了,以後我不會再自作主張。咱回去吧。」
她抬起頭,瞧見他眼中明明白白的難受,脫口而出,「你覺著我的稿不好,為啥不說?!」
「我不懂這些,妳寫啥我唸啥,只是唸著難免會感到不適。」
「……真是難為你了呢。」她沒好氣。
「嗯沒事,效果很好,我看大家都挺有反應。」
「……」
兩人忍俊不住,這事就這麼一笑揭過了。除了事後被哇唧勒令,得一致對外說這場是他們的初識,並沒掀起任何波瀾。那日目擊者雖眾,沒人放心上,因為圈中帥哥美女老多,長得醜反而是種保護。她這方親朋只勸她小心,別被利用後踢開,毛那頭則被叮囑要保持距離,免得被拿去炒話題。
毛不易一貫緘默,她反倒主動開始接他的節目腳本,幫他潤上節目的稿。
橫豎身上肉多,撞南牆也不咋地,錯看就錯看吧!此後她就當他是親兄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nore YYDS
Lenore YYDS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喜歡明亮的男中音,少女時期重度沉迷網路小說和二次元,社恐自閉。以為註孤生,卻早婚早育。如今在AO3上寫同人文 (毛雪汪連載中),全然不自量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