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克蘇魯事件簿3:福爾摩斯與蘇塞克斯海怪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James Lovegrove 譯者|李函 出版|堡壘文化
本書是James Lovegrove克蘇魯事件簿三部曲的最後一章,James藉由將代表理性的福爾摩斯與代表瘋狂的克蘇魯神話結合,創造出了這個獨一無二的系列,而劇情講述的便是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位好搭檔與各種恐怖神話、邪神的精彩冒險。
在這一冊中,時間點來到了前一冊【克蘇魯事件簿2:福爾摩斯與米斯卡托尼克怪物】劇情的十五年後,時間來到了1910年,正值一戰爆發的前夕,歐陸各國劍拔弩張。而這時的福爾摩斯已來到了耳順的60歲,早已從一次次解謎案件中淡出,歸隱田園享受起退休後的養蜂人生。
但這樣的好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某天,他的哥哥麥克菲爾森,在一通離奇的電話後神祕地死亡,再次將福爾摩斯重新拉回到了James Lovegrove筆下,這個充滿洛氏神話的可怕世界中。
自從第一次接觸到古代邪神的神祕領域早已經過了30餘年,福爾摩斯與華生如今已經是神祕辦案領域中的超級專家,這些年間與各種不可名狀的怪物打交道,使得兩人即便已步入年邁、身體狀況早已不如前,仍毅然決然重回本業。作為本作完結篇,在故事的最終兩人又有將面臨怎麼可怕的遭遇?宿命的對決又將如何收場?

整體而言,我認為本書作為這系列的完結地非常完美,個人是非常滿意。故事的起承轉合,整部作品的三部曲雖然能作為個別故事來閱讀,但若將三本故事作為整體來閱讀,系列的開頭與結尾在三本書中得到了完美的呼應。
尤其這本書中關於蘇賽克斯海怪的部分劇情正好與我最近剛讀到的【克蘇魯神話 II:瘋狂】中最喜歡的故事【印斯茅斯小鎮的陰影】有所聯繫(其實在第二集中就已經有相關聯結),也是讓我非常驚喜的一點。
也因為故事已經來到完結篇,整體故事與克蘇魯神話的連結又更加深刻,各種邪神和怪物的出現更加頻繁,完美呈現了福爾摩斯探案系列與洛氏體系結合後應該有的面貌,這點和我對於本作第一部的第一印象則完全相反,呈現了非常飽滿的角色塑造和發展。
無論是對於洛氏神話的描述還是對於柯南道爾筆觸的臨摹,兩者都處理得恰當好處,部會互搶鋒頭。
尤其本作的結尾安排了克蘇魯克老本人大駕光臨,也絕對是本書的絕對不可錯過的理由之一,看著福爾摩斯與華生從對於邪神的恐懼、陌生到如今的熟悉、敬畏,兩人在故事中的成長真的讓人有種莫名的感動。同時,故事整體也仍舊牢牢扣著福爾摩斯本作的精神,並沒有因此被克蘇魯體系的風格搶走風采(雖然整體推理的劇情並不算多),大概也是歸功於作者James Lovegrove長年仿作柯南道爾的經驗累積。
要我評價這整個系列,個人認為第二集的【克蘇魯事件簿2:福爾摩斯與米斯卡托尼克怪物】仍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整體在處理故事細節、串聯兩種故事風格上都做得十分到位。而我認為這系列無論是對於福爾摩斯迷或者克蘇魯神話迷而言仍舊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尤其是第一次接觸克蘇魯體系的讀者,算是很好的入門故事,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