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金草葉 譯者|胡椒筒 出版|聯經出版
本書收錄了韓國新銳作家金草葉的短篇小說,主要是以帶有烏托邦風格的科幻文學為主,每篇除了科幻的元素外,又分別探討著許多不同的議題,是一本偏向小品的書,故事篇幅都不長,卻能讓人一一細細品味,即便無法理解作者背後實際的想法(實際上也無須理解),還是能單純當作一本簡單的故事閱讀。

必須老實昭告,科幻文學是我的菜,無論是偏向末世烏托邦又或是太空歌劇般的反烏托邦科幻,都是我的菜,所以整本書讀起來真的很愉快,一不小心就直接閱畢。閱讀期間,不難發現作者字裡行間不斷地在反思著科技與人類間的關係,這種反思在這類小說裡並不特別,特別之處在於,每篇故事中除了探討科技進步與人類心靈間的特殊關係外,都融入了許多作者想要探討的社會議題,不明顯、也非刻意(或許吧),但無論係就身障議題、基改問題又或是女性議題,作者巧妙的將部分概念加入了故事中,其中,金也並未就自己的提問給出任何明確的答案,所以反倒不會顯得太過矯作或厭惡。
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莫過於「情感的物質性」。相比於其他故事,我最喜歡的反而是裡頭科幻元素比較少的一篇。本篇內容在無雷的前提下,就是在描述一個能夠將情緒物質化的世界,無論是令人感到快樂的情緒,還是多數人討厭的負面情緒,在這個世界都是能夠提取成物質的「商品」,不討論劇情,但就這樣的概念其實就有很多討論能夠發展。
人類是物質的動物,而物質能夠帶給我們各式各樣的情緒,即便是同樣一件事物,對於10個人而言卻可能包含10種不同情感,書本對於我而言是安心感,對於他而言可能卻是焦慮,又或者是厭倦,反過來,價如今天情緒能夠成為物質,又會是怎麼樣的情形。焦慮可能是任我不斷往前進的驅動力,但對他而言,可能卻是讓人動彈不得的泥沼,其實並沒有差別。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消費也是為了擁有感情。比如,一部電影總是會給你帶來快樂嗎?恐懼、寂寞、難過、孤獨、痛苦..... 即使是為了這些負擔的情感,我們也會心甘情願地付出代價。」如果,今天這些痛苦的情感能夠被商品化,你會願意購買嗎?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