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片『失業風暴』的觀影後記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看『失業風暴』『奇異博士2』兩部二輪片。
前片由法國老牌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主演一名作家,為調查底層社會的辛酸而化身清潔工親歷現場,所見所聞所感,成就日後一本法國暢銷書。這是2010年法國紀實報導文學的改編電影,網頁上,台灣票房只有十幾萬,遠不如威漫改編電影『奇異博士2』六千萬之多。我於七點廿分看了『失業風暴』,九點半續看『奇異博士2』,中間空檔卅分去走走通化夜市,發現好多店家關門,門外張貼出租的廣告板,不禁使我聯想到中共武統氛圍下,民間開始出現逃難潮。
『失業風暴』很有窺視一個底層世界的真實感覺,相比於『奇異博士2』,後者用聲光特效營造出離奇的魔法世界,探討平行宇宙的時空,這些飛天遁地的劇中人大飽觀眾眼福,看時,像在看金庸武俠世界的威漫版本,雖然這一切都讓人有超值感,比起『失業風暴』還是太脫離現實了。
『失業風暴』捕捉了法國底層人民的處境,也許法國勞工就如影片中演得性情強烈,一旦發現身邊的同事是裝模作樣的作家,根本不是真的勞工,就有被欺騙的感覺,認為對方是個虛偽的人,臭罵對方「滾開」,但在別的國家就難說是非了。例如,美國不是有真人秀節目,老闆化身公司裡的基層人員一起工作,最後西裝筆挺出面證實自己的身份,調度人事,改變體制的嗎?而在亞洲國家要是有富人躲藏在社會底層吃苦,一旦公開身份,既不似會被公幹「偽善」,還可能會被賤朋友景仰,自豪自己曾跟富家子弟一起共事過了。電影的例子有:劉德華『與龍共舞』、周潤發『賭神』……
我聯想起『游牧人生』也是探討社會邊緣人的紀實電影,同樣由實力派女演員(法蘭西絲麥朵)飾演,只不過畢諾許演的是一個隱藏作家身份的人,絲麥朵演的是全然的當代游牧邊緣人,角色層次稍有不同,在演技拿捏上必然有可談論性。
我聯想起『洛基』『心靈捕手』二部早期好萊塢電影,不過電影裡的角色是真從底層奮鬥,身邊昔時的酒肉朋友卻有不同情誼表現,例如,『心靈捕手』裡那些工地朋友就祝福主角遠走高飛,別跟他們瞎混日子,而在更早期電影『洛基』一戰成名,洛基的酒鬼朋友卻是利用對方名氣四處騙財,他們是不同於『失業風暴』裡頭的角色構成的,雖然都在底層打拼,一方是患難真情,一方是相互利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