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見:背痛,只是因為壓力或姿勢不良嗎?|癒見慢性疼痛1-1

專題已建立癒見慢性疼痛:生病後,我學著與身體更親近 ,想分享我自身一路面對慢性疼痛這難纏的病痛到後來重新與身體重新連結的歷程。
我比照一本書的章節架構,在專題分頁上分為四章,各章再分為各小節:

第一章:以為是踩到坑,原來是掉入隧道
第二章:在隧道迷路,摸黑找光
第三章:孤獨與深不見底的黑暗
第四章:與疼痛的身體連結,發現自己的光
接下來要分享的本篇,便是第一章第1節。
我第一次感覺到「背痛」這件事,是在六年前我進入職場大約3至4個月之後。
疼痛的位置,發作在我的左上背部的肩胛內側處 。在那有一種硬硬的、腫腫的、緊緊的感覺;但在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將為我帶來多大的困境。
剛開始疼痛時,還未造成心理很大的壓力,因為還未見識到它可怕的程度及難以控制的樣子,頂多就感覺到身體有種漸次的不舒服,好像有什麼東西把自己的左背肩胛處綁住了般。
這種被綁住了、緊緊的身體感覺,從何而來呢?
一開始,我自己的猜測是「壓力」,畢竟第一次踏進社會,與人相處的型態、生涯任務、居住環境及組織文化的適應都是挑戰。
取自unsplash免費圖庫
光是該怎麼與老闆互動這件事,就讓我覺得很壓力很大、神經繃得很緊,我很害怕自己無法通過試用期,也擔憂由於自己的不擅口語表達而得罪老闆。
這時在左背的不舒服,還不致於讓我感到需要求助於西方醫療體系,因此頂多下班後到同事推薦的「師傅」那裡「鬆一下」或者拔罐,希望釋放心理的壓力與身體肌肉的張力。
也許,我只是壓力太大吧。
在這個強調效率與競爭的社會,有哪個人的壓力不大呢?
後來,在職場待了一些時日,左上背痛似乎已成為一種我身體的「背景白噪音」。
也就是說,疼痛其實已經悄悄地進入了我的生命,而我就好像一位未注意太多的大樓保全,讓這位乍看之下無可疑之處且有著「大眾臉」的陌生大進入我的轄區。
「我的背在痛」到後來已成了我的生活日常,就如同任何背景音樂般播放著那樣的理所當然。
我想了解除了壓力,還有什麼原因可能形成背痛。
上網查了一些關於「背痛」的資訊,多是與姿勢不良有關,而這也是大多數人在背部不舒服時,第一個會想到的可能原因。
的確,以一個久坐辦公桌的人來說,這的確是最可疑的。
可是,其他資歷甚深的老同事,不也是這樣經年累月的坐著嗎?卻也沒聽過他們有這樣的困擾阿?
另一個關於上背痛常被指出的可能原因是「滑手機」,也就是「低頭」這個姿勢,這時才稍微對於生理的神經反射區有了淺薄的認識,也就是說,我背部的疼痛,可能是由於我的頸部引起的。
坐太久、滑手機…,好吧,我心想這些的確都有可能,上班必須久坐,而下班的生活又多以靜態閱讀為主,因此這時我暫且以「姿勢不良」為背痛的歸因,便買了一些肌筋膜伸展或按摩的書想要「自療」。
此時此刻的我,寫著當時那個階段的自己,覺得那時的我太天真了。
角落星水彩創作
那時彼刻的我,以為生理上感覺到的那灰色調的不舒服,只是遇到了有些難搞的「颱風」,卻沒想到其實是「永夜」的幕漸漸拉下,而我的日常生活,甚至生命都將因此改變。
★如果您也有慢性疼痛、纖維肌痛症、憂鬱症、慢性疲勞等相關困擾,歡迎追蹤我接下來的文章分享,也許您會發現,原來也有其他人與您有著這樣難言又無法向外人訴說的感受。 到了第三、四章,角落星會帶著讀者一起:
在困境中找光,到最後發現自己就是光。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按「追蹤」、「愛心」、「收藏」,謝謝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
★本文亦發佈於臉書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