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好 【後記】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妳好」這部作品對我來說是一個起點作品。沒想到回想起來也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情。大約是在2015年的時候,還沒有一個真正完整完結的作品,當時有一個BenQ文學獎算是滿有名的,會記得這個文學獎只是因為它給予作者的寫作範圍在4萬字至6萬字之間。當時根本不覺得自己可以寫出10萬或者20萬的作品,現在回想起來,要在五萬字左右把一個完整的架構講完,其實是比10萬、20萬字需要耗上更大的功夫。
投稿文學獎只是一種志在參加的概念,每當BenQ文學獎結果出爐,它們總會發表一部完整作品的合集,當時還有許多可以逛書店時光的我總會翻起合集看看,才發覺自己的文筆還真的是距離得獎者有著不少的差距。不過當時的我卻不會感覺自卑,只是好奇到底是哪些作品被評審選上了。
因此在那段時間,我相當喜愛寫著中篇小說範圍架構的故事。而「妳好」類似於當時的起點作品,這樣的作品雖然稍嫌稚嫩,但每每回去回憶時,有一種深刻的感覺,現在的自己好像寫不出一樣的作品了。也許是因為「時間」這個因子,讓寫作者的觀察座標有了巨大的分野,也造就了結果的差異。
當時的我也是第一次有感受到讀者的感覺,一開始發表在PTT Marvel受到了一些讀者的喜愛,每一話都是白天工作時在腦中思考要寫些什麼,下班後吃完晚餐開始打字,大約到晚上九點就發佈在PTT上。連載的熱情也在此,好像自己不是孤獨的,雖然缺點也是滿多的,一旦開始發佈出去,那些所謂的Bug、錯字只會越改越多,而且缺乏可能合理的邏輯性,但是那種可以與人互動分享連載的感覺,至今還在我腦中播放。雖然現在的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地爆發,但也真的很缺乏真正的「留言」環境,哪怕是一句「寫得真爛」也沒有。因此我相當珍惜有機會聽到一些讀者抱怨任何作品有設計上瑕疵的部份XD。
以下為2015年節錄的後記內容。

由於非常喜愛貴志祐介的「惡之教典」,於是開始著手進行這部小說的撰寫。在惡之教典 中,上下半集幾乎可以拆成是兩個作品閱讀,比起大屠殺的精彩橋段,我認為上半部那種 處於隱晦不明的狀態會讓人迫不期待翻閱下去。
惡之教典的主角最後因為敗在AED的錄音系統時真的讓我很震驚,不過翻閱了貴志祐介大多數作品,可以發現,雖然是恐怖、驚悚、推理起家的他,仍然會想在作品尾端給予讀者警世的味道。
對我來說,我更喜歡主角要是最後能夠全身而退就好。
就因為是『他』,所以才能成功不是嗎?
因此才造就了這部小說的誕生。
但上述所說的都是這部小說的包裝,
實際核心所要敘述的卻是愛情的平等性。
不特別說明小連與小曼的完整過去,而是藉由片段資訊讓大家了解他們的目的在於,發生在現實生活的我們,在互相『解剖』對方內心的時候,應該也是如此吧。透過每一次微小的瞭解漸漸建立出一個過去的輪廓線。就像是現實生活,不會有人打開肚子願意一次宣洩出自己一切一樣。
另外,即使如此病態的兩人,卻仍然感受幸福,而美好地活著。
在法國南部開拓自己的『特別事業』。
這算是一種兩人世界的描述。
現實世界的我們,
等到年紀越來越大,
才會發現那些愛情著力點慢慢涉及於各個生活角落,
兩人之間或許不僅僅只能是愛情。
相愛而成長的成熟個體,需要更多初衷來提醒自己。
所以,千萬要保持那愛情中最單純的因子,
才能感受真誠的彼此。
「在我面前,你/妳只要做你/妳自己就好。」
Outlin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3.6K會員
41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