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的抉擇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最難的抉擇到底是什麼?
今天得悉一位長輩的病情,她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面對著一個又一個艱難的抉擇!換著是我,又該如何選擇?
我總覺得世上最讓人傷感的,往往不是死亡!而是死亡前與疾病的糾纏!旁觀者如我,並不能代替她去承受痛,承受苦!我只能忍著眼淚,微笑著,聽著她說她想說的,說著她想聽的!
我,並不能代替她的人生去做選擇!
人死了,還可以活在心中!可以懷念!那是一種已成定局的痛!時間能把這種痛減少或治癒!在疾病面前,天人相隔彷彿一下子變得比較溫柔!
看著病懨懨的她一天一天瘦下去,一天比一天痛,一天比一天失去光彩,我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什麼也做不了!活生生的一個人,就這樣在死亡邊緣掙扎著,而我只能看著,聽著,難過著,卻什麼也做不了!
那種什麼也做不了的無力感,讓彼此也很無助!那種死不去,又治不好的感覺,讓人既徬徨,又不知所措,沒有方向,沒有希望!兩個人就這樣慢慢被黑暗吞噬了!這真的很殘忍!
13年前,她經歷了差不多30個小時的手術,醫生要把她舌頭上的癌細胞切除,再用手臂上的肉修補舌頭,再需要用肚上皮修補手臂上的傷口。。。。。。環環相扣下,身體被弄得千瘡百孔!手術完畢,原以為她這一仗是挺過去了!
可是,兩天過後,舌頭的縫合出現了排斥現象,整遍舌頭發紫,沒有血!然後她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她選擇了再接受一次大型手術!20多個小時過去,在她身上再割下一塊肉和一塊皮,重新拼湊一次!這次手術完結之後,她足足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才能回家休養!
手術後,為她留下滿身的疤痕,讓她說話不清晰,口水分泌控制不好,呑咽機能變得遲鈍,味覺受損!可是,她在眼淚中告訴自己,她還活著!
我們看著就是淡淡的三段文字,訴說著13年前她的經歷,她要不是一個堅強的人,絕對沒可能在這兩個大手術中挺過去!到底要多強的生存意志才能這麼堅持的活下去!?
13年過去,噩耗再一次找上她!癌症再次出現在她的身體裡!今次是咽喉癌!醫生告訴她電療和化療已經起不了什麼作用,要及早動手術把腫瘤切除,才是根治之法!
醫生告訴她,今次的手術會讓她失去說話的能力,也會讓她從此只能吃流質食物。但若她放棄手術,她要面臨的就是腫瘤變大,每天痛不欲生,癌細胞擴散至身體每一處,最終在痛苦的伴隨下等待死亡!
我很想問:「這算是那門子的選擇?」人生有這麼難嗎?生存有這麼不容易嗎?在這兩難的抉擇,該怎麼選?醫生只給她七天的時間考慮,七天內決定自己的生與死!
就在昨天,她選擇了!她選擇了生存,她在不願意的情況下,願意付上可以生存的代價!她選擇了動手術!她再一次披上鎧甲,勇往直前!
她猶豫過,抑鬱過,哭過,埋怨過,問了無數次為什麼!然後,她擦乾眼淚,下了人生絕不容易的決定!因為除了已知的情況,還有許多未知等著她!
她都在問:「我該如何選擇?」
大家都只能聆聽,卻不能為她做選擇!我們無法干預別人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也有自己的軌跡,我們能做的只有陪伴,支持,關懷!其他的,在生老病死的面前,我們什麼也做不了!
「對不起,我沒法在妳人生最黑暗的時候,把你拯救出來!」這是陪伴者的無奈與無力!在她的經歷上,我真的很想問:「人生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就是一次又一次在苦難中選擇嗎?」
「磨難越大 蛻孌越大
如果一個人的精神層次沒有被碾碎過,
是不容易覺悟的,
但凡你回頭再看一眼,
或對過往有一絲留戀,
都是對當下莫大的辜負,
願你
浴火重生,雲端相見! @大叔語錄」
在此祝願妳
手術順利,勝利歸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毛晨晨
毛晨晨
人生中總有著許多高低起跌!我希望在寫作中,找到活著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