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小偷 - 28 - 我這邊還有一個重要的物證。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報廢事件的悶燒開始引發了許多連鎖反應,吳念華搭配著汪定淵傳給他的Teams記錄與各式各樣的留言、信件飛來射去的資訊。層級已經抬升到VP(Vice President 副總裁)的層級,由於是上千片的報廢,這筆龐大的損失將會均攤下季或者三個季度的財報裡。明天會有一個會議將會是品質部門跟VP的會面。
他離開公司前準備的報告似乎命中品質部門Jason心中的紅心,他不確定這樣是不是走在一條危險的繩索上。Jason私訊他多次,想試著跟吳念華敲定好會面時間,從各留言的資訊來看,Jason明天就會和他的長官一同到八樓最深、最大的個人辦公室,等待著VP臉上到底會留給他們什麼反應。
直到晚上八點多,Jason還是不放棄地留了最後一則訊息:「有問了你的同事,打擾了。希望你看到訊息可以回電給我,任何時間都可以。」
另外一方呢?會是一面倒的戰局嗎?他開始關注整合跟製程部門的訊息與信件。廖家輝似乎為了林大衛,幾乎動用了所有人脈讓事情變得弔詭。品質部門就像是分裂成兩半,一部份提出了「實驗設計不良的前提」作為主論述概念,將事件往前拉到研發部門當時做的所有決策。看來廖家輝為了自保,寧願交出研發部門的遮羞布,試著繞開後面PCRB上與實際執行面的謬誤。而另一部份則是Jason所提出的概念,一般工程師絕對不會輕易背棄在PCRB上的承諾,一定是有萬不得已的原因才迫使工程師們鋌而走險。
吳念華覺得自己好像變成某一種即將被傳喚的證人。一旦出席作證,將會背棄自己的部門。他不曉得自己的下場更慘會到什麼地步。他看到了梁煥秋給的留言:「考績的事情可以再討論,先專心把家裡的事情處理好,明天下午再進公司吧。」完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溫柔。時間大致上與自己推測的差不多。汪定淵跟他更新許多最新狀況之後,也是留下了務必回電的資訊。
他走出客房,此時阿寶正在追劇,那是一部三部曲的德國科幻影集。吳念華比出他要說電話的手勢,阿寶點點頭,指著陽台的方向。吳念華走出陽台就聞到濃郁的煙味,這裡應該是阿寶常待的地方,他將落地門關上之後,聯絡了汪定淵。
「喂,汪Sir嗎?抱歉這麼晚回電。」吳念華說。
「你還好嗎?警方跟你聊這麼久啊。」
「更慘一些,他們目前封鎖我家要進行採證,所以我花了點時間要跟他們討論。」
「辛苦了……」
「我看完大部份的留言了。」
「嗯,Jason也有私訊你,對吧?」
「是的。他希望我回電,但我覺得我還是先跟你討論比較好。」
「現在是好警察、壞警察時間,我相信小梁也有傳訊息給你吧?」
「對。」
「廖Sir幾乎說服了張爺爺他們家底下有一半的人吧,幾個重要的資深經理都支持應該把問題focus在最開始評估的那時候。」
「這樣樓上的研發部門不會有問題嗎?我聽說五月還要進行大整併,這樣不會尷尬?」
「小子,他們能先過眼前這關比較重要。你也知道你眼前只有兩條路可以走吧?我相信東繁科技不會為了這件事情解雇任何人,但是應該會影響接下來的一些權力轉移。」
「聽起來真是複雜。」
「你比你想像得聰明,我清楚的。你花了一個早上不到的時間,寫了一份我們整個部門沒人敢報跟敢用的報告。」
「汪Sir,你怎麼想?」
「我也不知道。說實在的。廖家輝能夠對你有多壞?考績2分我相信只是開始。」
「明年我拿第二次2分的時候就要byebye了,對吧?」
「雖然還是會有所謂360度的考核機會,但你知道那只是騙人的玩意。」
「你意思是我明天去公司,跟Jason上八樓,大概就決定了我在東繁科技只剩一年多一些的時光,對吧?」
「是啊。更慘的還有,你這一年五個月的時間應該不會好過。應該會有一堆大便倒在你身上,比現在更慘的大便。我們有很多Dirty work,多到不行。」
「然後如果我選擇明天好好睡一覺,下午再進公司呢?」
「可能會過得好一點,但你知道這裡的大家總是說話不算話。即便你不會被辭退,我相信依照廖Sir記仇的方式,你會一年考績3分、一年2分,像是交互蹲跳。永遠沒有機會被看見,就像是個標籤一樣。」
「聽起來兩種狀況好像差不多。」
「我想試圖在這中間軟化或者模糊大家的焦點,但是──」
「我懂,汪Sir。為時已晚,對吧?不過我不後悔我寫了那份report。」
「哦,怎麼說?」
「雖然可以打安全牌,但是要幫忙遮掩這些愚蠢的決定跟事情,我沒辦法。」
「看來你想得很清楚。」
「我也不確定,只是直覺而已。」
「真的嗎?我有想到一個方法。如果你想得更清楚的話。」
「哦?」
「雖然你的考績應該還是會被報復成2分,但還是可以絕處逢生。」
「怎麼說?」
「JOT吧。」汪定淵喊的那個是東繁科技的專有名詞,Job Transfer。意思就是應徵公司內部的職缺。代表著跳槽到別的部門。
「現在這個時間?」吳念華從沒想過這件事情,或許是個出路。
「每年打考績的時間會在五月初,我想你應該是熬不過了。打考績會分好幾個階段,第一階段的時間已經過了。意思代表那個考績2分應該會有一定的比例分在你今年的分紅,但如果能在五月初以前安全地進行轉移,應該還是可救回一點分數。放眼未來,至少你不會很快就被辭退或者被丟大便。」
「要是這邊的部門不放人呢?」
「規定是90天,從面試的那一天開始算起。原則上公司有規定原有部門不能有特殊理由拒絕你的申請,除非整個程序有重大瑕疵。」
「聽起來好像有搞頭。」
「決定權在你,這只是我盤算了一下,對你最有勝算的作法。」
「不過……」吳念華聽不太懂汪定淵的話中話。
「聰明的傢伙,你還沒想通嗎?」
「欸……這……」吳念華突然間好像懂了什麼,原來汪定淵希望自己再聯絡Jason之前要聯絡他的最大理由。他緩緩地說:「你意思是我可以拿這個當作籌碼跟Jason討論交換條件?」
「聰明。」
「這會不會有點太冒險?」
「整個JOT清單上,這一季有非常多整合部門的職缺,這些你應該都沒辦法應徵。整合部門會連通到良率、Device、Defect相關部門。他們唯一沒辦法隻手遮天的就是獨立在外的品質部門。說實在的,這兩大勢力老闆之間的糾葛,也算是可以講很久的故事。因此你能面試的應該就剩下品質部門了。你可以理解眼前嚴峻的狀況嗎?要去八樓很簡單,你至少要換來最基本盤的保障。要是平白無辜地讓Jason整盤端去,你才是損失最大的一個。」
「汪Sir,我很好奇接下來會怎麼發展,要是我真的跟著他們去八樓報告。」
「聽好了。今年五月之後要進行一次大整併。不僅研發單位跟生產單位,整合部門、品質部門在台灣不同廠區要進行整體職務的大整併。假設你是Manager,掛在你組織下面的人可能很多也是來自別的廠區。這種大洗牌之下,大家都提前站好了位置。David很早之前就預約在先進製程世代的Director(處長)級的位置。而廖Sir,他會轉調到整合部門分出的分支,負責量產世代的Director位置。這件事,一個月前已經談妥了。你知道你現在將會是一個最強的C4炸彈嗎?大約十二小時過後,等你登上八樓的辦公室,這兩個人Director夢應該會碎掉,因為後面還有很多人在排隊。至於Jason呢?他會跟張爺爺一起去report,如果有一些重大事件的加持之下,或許也有機會晉升至資深經理。」
「所以你意思我要跟即將會成為資深經理的人物聊聊天,用著半威脅的口吻?」
「他們隨隨便便都是高升,你只是求一個位置好好溫飽,我認為這一點都不為過。不過老話一句,決定權還是在你手裡。」
話說到這裡,吳念華覺得事有蹊蹺。
吳念華很意外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時刻,
汪定淵竟然還有心思幫他看可以跳槽的部門清單。
為什麼呢?
他知道汪定淵一直很照顧他,
給予他許多資源與建議。
他一直懷抱著感激的心。
但是事情逐漸往一個他沒辦法掌握的態勢前進,
好像被綁上了許多既定的方向。
「如何?」汪定淵問。
「嗯,我需要想想。」
吳念華還不急著掛電話,
他試著回想汪定淵目前所在的組織架構。
未來的汪定淵會是研發單位的新任經理,
但因為組織過渡期的關係,目前被安插在梁煥秋的底下。
其所在的位置幾乎與這場政治角力完全無利益關係。
是吧,一定是自己多慮了。
已經是未來新科經理的汪定淵,
不可能在這場戰役中受惠什麼。
是嗎?
吳念華覺得那股直覺又緩緩地爬升到他的太陽穴。
「汪Sir,如果是你呢?你會怎麼做?」吳念華問。
「我嗎?」
「對啊。」
「可能是選擇對自己最好的作法吧。」
吳念華望著市區的夜景,就是深不見林地五光十色。這一切不是他熟悉或者該專心的部份,他清楚那只是角力上的故事,他不願成為工具、棋子。
「你呢?你期望我做出什麼選擇?」吳念華冷靜地說,他想聽聽電話那頭的汪定淵會怎麼說。
「嘿,John,你有在我懷疑我什麼嗎?」
「我只是好奇,這難以收拾的問題,我很難想像會有人想要進來攪和。」
「我覺得我的答案可能會讓你很失望。」汪定淵絲毫沒有改變呼吸的節奏,吳念華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緊張的感覺。
「怎麼說?」
「真的。」
「你說說看。」
「只是有趣而已。」
「什麼?」
「我說了。只是有趣而已。」
「有趣?」吳念華完全沒想到是這個答案。
「這大概是我能想出最接近的名詞。真的。」汪定淵解釋。
「我不懂。汪Sir。我真的很感謝你在下午的meeting有幫我說明我的報告。你不歸屬於我們的組織下,這原本也不是你應該張羅的爛攤子。」
「我單純只是想看這件事最後會變得怎麼樣而已。如果我要是有什麼企圖,我怎麼可能分析正反兩個選擇給你聽,當然只講一個最簡單的好處就好。而且,John,你不是已經做出了選擇了嗎?而現在,只是要決定該讓這個選擇延伸到哪裡去。我可以說一個故事給你聽。多年前,我小孩站在陽台上跳出去的時候,我以為我再也回不來了。當時有個愛買股票的傢伙,把我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從那天起,我就相信,不管是多差的狀況,只要你願意相信,好事最終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可能不是依照你期望的樣子而已。」
「抱歉,汪Sir,我從不知道您的孩子──」
「沒事,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我再說一個故事:有個電影劇情當中,在某座城市裡某個壞蛋放了一個移動核彈,而且最後該死的倒數計時器啟動了。有輛校車上面載滿了孩子,他們停在一座斷橋前,大家都紛紛下車望著橋的對面那些失序的煙與光,其中還包含了一名菜鳥警探,所有人知道已經沒希望了。而那位菜鳥警探,在核彈快要爆炸時,怒喝著讓孩子們上校車。校車司機很納悶地問了他:『我們要去哪?根本來不及跑。』,但那位警察說:『你不能讓孩子失去希望。』我想很多時候,人生需要的就是這個東西。有些事情你都清楚不可能重來,也不可能找回那些遺憾,但是那些事情讓你更值得關注自己得抱持著什麼希望活著。孩子離開之後,我好像只能把我自己攤開,變成某種白紙。試著向從前學習。」
「向從前學習?」
「過去的那傢伙肯定做錯了很多事情,所以才有我們看到的結果,然而不把自己攤開的話,是永遠無法知道的。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慢慢從某個不可能爬出來的黑暗中回來了。從那一天開始,被張元彬救活的那一天我就對自己下定決心。我要救那些人,跟自己一樣,陷入絕境的人。那就是我覺得非做不可的事。」
非做不可的事?
他想找回茉曦。
無論如何都想。
他也想攤開一切,那個自己。
「無論如何,決定權在你。而我的提醒,只是一個你可以運用的工具。關於這件事,我只是單純想看看這整件事會怎麼落幕,而在這其中的我又該如何幫你這樣。老實說,這單純就是我全部的想法了。」
「對不起,汪Sir,我想這一切都讓我太累了,所以……」
「沒事。真的。明天就看你的啦,早點睡吧。」
「真的很謝謝你,汪Sir。」
吳念華拿著手機,夜景變得迷幻。
他是因為接二連三的狀況變得神經質了嗎?
甚至懷疑起汪Sir。
但無論如何,自己都得決定該怎麼做。
Jason會在什麼情況下接受他的條件?
他在腦內模擬狀況。
他從沒見過Jason,也沒見過VP,
這是一場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的會面。
若自己不出席,Jason會有辦法說服VP嗎?
只有一種情況會讓他自己變得可笑,
那就是Jason靠著自己就把所有事情都談定了。
那麼自己根本就沒有跟Jason交換條件的空間,
如此一來,Jason就不可能三番兩次地留下訊息與電話。
Jason需要更多東西,
Jason需要為此買下一個重要的保險,
吳念華看出了自己可以找到的空隙,
他想起了一個重要的證據可以使用。

15年的麥卡倫沉沉地放在大理石桌面,背景畫面是Netfilx的片單畫面。男子難耐地望著手機,他試圖降低自己的焦慮,望著那100吋電視裡的畫面發呆。他拿出酒杯為自己斟酒,試著讓酒精壓過情緒。
此時他的手機響起了,
是Teams的來電畫面。
他用最快的速度接起。
「喂。」他回答。
「喂。」那是一個年輕的聲音。
「你是John嗎?」
「是。」
「您好。我是Jason,主要負責GDM case的reviewer。我主要是想跟你討論關於你們家的那個報廢事件。」
「我有聽同事說,明天好像要去找大老闆報告?」
「對的,明天10點05分的時候可以來八樓嗎?」
「我主要要過去做什麼嗎?」
「備詢就好。我會報告這整件事件的狀況,我手邊有你當時給GDM部門的report。Report的部份你還有需要修改嗎?」
「應該不用。」
「那真是太好了,明天就麻煩你跑一趟了。」
「不好意思,長官。老實說……」
那是停頓的聲音,那是Jason最不想聽到的語氣。
「怎麼了嗎?」
「我們家長官跟我說明天下午再來公司就好。想問一下這跟我們討論的事情有關嗎?」
「你的長官怎麼說?」
「他只有留言這樣。」
「嗯……我是真的希望你一起出席,因為你是當時最瞭解現場的同仁。」
「整合部門的人也會去嗎?」
「呃……他們不會。」
「那這樣……我的說詞,大老闆會買單嗎?」
「會的,我會盡量將真實的狀況攤在陽光下。」
「長官。老實說我現在的處境相當危險。」
「哦?」
「光是要將這樣的report給你們,我就賠上了不少東西。」
「你說的狀況是你們部門的人對你有施加壓力。」
「這個我不好說。」
「放心,你來這裡的狀況只有你我知道。」
「但是我的長官們後續都會清楚狀況。」
Jason搖搖頭。
所以這傢伙不是傻子?
他感到煩躁,
他總不能跟這員工說VP其實也是站在David那邊的?
整天David、David地喊著。
他只覺得一切都很煩躁。
想要趕快解決一切。
「小朋友,你有什麼話想要說嗎?關於這件事。」他單刀直入地問。
「我需要一個保證。」
「什麼保證?」
「要是我明早真的出現在八樓,我相信我很難熬過明年。」
「不要沒那麼有自信,你要相信我們公司的文化。」
「那長官,如果沒有我去的話,你也可以嗎?」
「什麼?」
「假設我們都對report沒有什麼異議,單純只有你報告也可以吧?」
「好。John,你聽我說。現在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你的出席會給我們帶來重要的資訊。那就是最靠近這整件事的核心人物跳出來為我們的報告背書。」
「所以,長官,這樣聽起來你好像沒有把握耶?」
『該死的!』Jason雙手緊握,很想敲他的高級大理石桌面。
「那是因為我希望一切都有憑有據。並且由你分享當時的狀況也可以讓老闆清楚這整件事情發生的始末。」
「所以,長官,我這樣還是沒有聽到我的保證。」
「好,小子。說實話的,你到底想怎樣?」
「我說過了。一旦我走上去八樓,我是真的很難熬過明年。」
「你想要轉調部門,是嗎?」
「對。」
「這不難,真的。我答應你,一切都結束之後,我會盡我的全力幫助你。」
「這樣我還是沒有保證。」
「喂,小子。這是我的底限了。我已經答應你,我會幫你。」
「我要在今年五月初以前完成轉調。」
『這怎麼可能!』Jason簡直想要摔電話了。
「就算我真的幫你喬好一個位置,你知道轉調的規則上限就是九十天吧?要是你們家該死的長官不放人,我是沒辦法的。」
「長官。所以我才需要保證。今年的考績,最晚五月就要打了。」
「這……這沒辦法啊。」
「相信長官應該有方法可以才對。」
「所以你到底明天要不要來?」
「所以長官,我再問一句。大老闆跟David也很熟,是嗎?」
「好。你很厲害嘛?你打聽了很多事情?」
「不,只是從你的口氣跟反應推測而已。要是把握度很高,就算我不用真的備詢,應該這件事也定了。但聽起來你需要更多,沒辦法狡辯的證據,對吧?」
「那你應該知道明天那場會面有多困難,可以不要再添亂了嗎?」
「那長官,你覺得光憑我口頭說明,有辦法真的說服大老闆嗎?如果沒辦法,我們兩個人都沒有任何好處。」
『該死的傢伙。』
Jason跟許多人打聽過。
這個叫做John的,不應該是這樣的人。
為什麼?為什麼?
「我這邊還有一個重要的物證。」吳念華冷冷地說。
「什麼?」
「那個東西一旦有了,會是很難辯解的物證。」
「是什麼?」
「我不能告訴你。我需要保證。這樣我才有出席的必要。」
「你真的是……但我要怎麼知道你的物證沒問題?要是端出來是尷尬到不行的爛東西怎麼辦?」
此時電話筒那邊傳來了聲音。
雖然聽起來很遠,但他還是聽到了。
「小梁幫我把門關起來。」
「這件事絕對不能帶到David的名字,懂嗎?」
Jason差點跌坐在地上,他緩緩抓緊椅子。
是的,那是廖家輝的聲音,沒錯。
「有聽到吧?」吳念華說。
「有。」Jason點頭。
「我需要保證。一旦有了保證,我才會出現在八樓。」
「我說過了,那九十天根本不可能……」
「那這樣就沒辦法了。長官,您再考慮一下。」
「就跟你說──」
電話掛掉了。
『這小子掛我電話?』Jason把iphone丟進沙發上。
所以他是被威脅了嗎?
堂堂一個經理被基層工程師威脅?
但是電話裡傳來的錄音聲音讓人很難不拒絕,
或許這小子會有更多東西。
那幾乎是唯一可以扳倒他們的機會。
要是錯過了,哪一天,那兩個傢伙總有一天會變成自己的長官。
Jason還想死守著張爺爺在的這些日子,
這老爺爺距離退休也真的不遠。
五月過後,一切都會改變。
現在這件事完全湊巧地成為一把利刃,恰好地發生了。
他試著想撥通電話,他得要在明天十點以前說服人資部門的人。
Outline
Previous
Nex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K會員
425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