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軍法大審:施明德回憶錄Ⅲ一九八○ | 死做勇敢的台灣人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施明德 出版|時報出版
1970年代,對於我這個90後出生的人而言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時代,雖然從父輩口中爾偶會聽到關於那個時代的經歷,但從來沒仔細思考這短短20年間經過了多大的轉變。
政治、經濟、文化和價值觀,各種轉變在20年間發生了許多現在難以想像的變化。而其中,又以美麗島事件最為代表。
在現代民主、開放的時代,時常忘記這樣的自由是如此短暫,解嚴至今也不過30餘年,而藉由這本【軍法大審】,則時時刻刻提醒著現在的我們,自由、民主是多麼可饋,是真的必須要由一群不畏懼死亡、痛苦的前輩們經歷數十年爭取才有辦法實現。

本書採自述的回憶錄呈現,由美麗島事件的當事人、同時也是當時美麗島雜誌總經理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所寫。書中描述的則是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麗島事件後,關於眾「黨外人士」從遭逮、囚禁、審判到判刑的心路歷程。
書中鉅細靡遺的描寫了施明德先生一路走來的心情,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對於國家正常化的希望與對於兩蔣時代下國民政府獨裁的痛恨。

我願意為民主台灣而死

「恐懼,使族人墮落。勇氣,使國族奮起。」
在施明德的前半人生中,面臨了兩次接近死刑的審判。早在1962年,當施明德還只是一名22歲駐紮在金門的砲兵時,就曾因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被捕,全口牙齒被刑求打斷,並被囚禁長達12年。
也因此當1979年施明德在此被捕時,成為了黨外人士中唯一經歷過白色恐怖時代的殘酷的唯一一人。曾經面臨死刑的經驗也讓施明德更加勇敢,從書中的點滴,不難發現當時的他基本上已經呈現出一種從容赴義的神貌。他很清楚蔣家的能耐、更清楚獨裁者的弱點。而這次的軍法大審便是他伏擊蔣家政權阿基里斯腱的最好舞台。
「此刻,我已經不是被告了,我已經化身為台灣人民的『檢察官』在起訴、控訴蔣經國這個獨裁者,還有他已逝的父親蔣介石。我這個被告終於轉身變成原告……」

政治辯護,不要法律辯護

「我理解這些律師雖然傑出,畢竟還是法律人,不像我是個反抗者、革命者,我和他們的思想、思考邏輯是天壤地別的。」
書中花了大量篇幅描述這整場審判的經過,從起訴、審判到辯論庭,詳細描述了每個被告的答辯與理由。其中最讓我有印象的,便是施明德高超的政治思考和手段。他清楚地明白,美麗島事件本身並不是法律事件、也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事件、更是政治問題。
也因此,當眾辯護律師不斷針對於事件中的法律議題進行答辯時,施明德則採取了截然不同的答辯方向,以幾近表演性質的方式將他的公開審判庭轉變成了舞台,進行了一系列精巧、高明的政治答辯。
在鏡頭面前展現出大大的微笑、雙手插在口袋,從從容的外在到完全政治性的法庭答辯,他讓整個法庭成為了自己的政治舞台,帶出了蔣家的不公義、人民的不自由以及他台獨的明確立場,真的非常精彩。

小結

本書其實是施明德回憶錄三部曲的最後一本,前面分別還有談論1962被捕經驗的第一部和軍法大審詳細答辯狀的第二部,而讀完這第三部後,也讓我對於前面兩集更加有興趣了。雖然本書加上附錄長約900頁,但讀起來卻是十分讓人感到熱血沸騰。
你可以不支持施明德的政治立場,但你很難否認他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那種拋頭顱傻熱血的革命情懷,我想在台灣歷史上永遠不會再次看到。這種情懷是十分值得我們尊敬、並以此為戒。尤其偶爾當在網路上看到那種說當中國侵犯台灣時不會起身保護台灣的言論,更有感觸。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灣人,不論你認同為何,這片土地都是我們的家,而我們有義務更有能力保護她。
「獨裁者是不屑於和反抗者同歸於盡的…台灣人是一個完全沒有自信心的民族。一直認為只有靠國際壓力,靠統治者的仁慈才得以苟活。錯了,你自己敢於奉獻生命,壓迫者反而不敢殺你。是你,是你救了自己。」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