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情緒操控-話述』_從颱風報導淺論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的颱風叫作軒嵐諾,還在千里遠海就一直受到國內關注,各國都有在追蹤它的動向,預測它會呈V字形路徑突然北轉,唯獨英國認為會直撲台灣。它的行徑是很怪異的,我比較感興趣是國內的追蹤報導口氣,彷彿大難臨頭,惡狠狠的中颱轉強颱直撲而來,實際上,它甚至還尚未被發佈海上警報,觸陸的可能性也還在密切觀察,可是由於報導的口氣和措辭「最快最快最快…」,令這顆軒嵐諾颱風聽起來來勢洶洶,已經要把台灣毀滅併吞。
這樣的恐慌報導成功把台灣人的注意力捕捉了,連我也逃不出網路炸鍋,我們的生活是構築在這些外界訊息上的,我們的眼耳都被灌注這些消息,被迫追蹤,雖然颱風影響民間各行各業,需要加強留意,然而在資訊洪流裡受到媒體過度誇張的報導,大家的不安交耳猶有過之。
我之所以特別檢討颱風報導的口氣,是因為我從中發現了這樣的生活秘密,有可能,資訊生活另一個意思是我們都被情緒操控了,只要管道被有效整合,我們就成為被資訊餵養的人類,那些看似我們自由選擇,也會出於幕後黑手精心策劃而成為心靈誘餌,收編所有人。
颱風,自然不是被人工製造,它的來向也不可能被人為操縱,一旦被當作太超常的關注焦點,黑手就能善加利用話語權,一點一滴釋放訊息,也許這就能適度掌控人們的感受,如此一來,也將能指引我們該怎麼思考判斷與選擇。
這種手法尤其被利用於選舉期間,各種雞皮蒜毛的小事都會被放大炒作,用以打擊對手,媒體受財閥掌控,財閥跟政客掛勾,政商交相利,犧牲百姓知真相的冷靜客觀品質,據此類推前陣子圍台軍演的「台灣人淡定」必然也是媒體情緒操縱下的假象罷了。
我想颱風才是最自然的一道風景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