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話*第8話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8話—說真話的地方
突然收到某位朋友的訊息,一位曾經形影不離的朋友,後來畢業、成長,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終而漸行漸遠、不再熟稔如昔。是一段相知到不需要明說,可始終在心裡為對方留一個位置的那種信任關係。
長長的訊息裡他向我袒露了他的徬徨與恐懼,在他的人生裡,這向來是不被鼓勵甚至於他,是有失身分的事,畢竟他從來都是以明智見長,似乎只有別人來請益他,沒有他看不透的事。
"其實也不是要你給什麼意見,只是在你面前,我才不用裝得很堅強。"他寫下。
對於別人的人生,我已經懂得不再高談闊論,因為無論是什麼樣的選擇,最終都不是我們替對方承受,而不能提供實質幫助的我們,也只剩誠心祝福對方一途。然而,我更感動的是,自己能在這種情境下被這樣想起。"有個地方可以盡情脆弱是幸福的事。"我說。
他問我,"恐懼的時候,會做些什麼事緩和自己的情緒?"
歷劫歸來兩個月的我,還是不免先陷入一陣沉思,彷彿什麼開關被碰觸到一般,瞬間感覺鼻酸和眼眶發熱,不敢再想下去,趕緊用力咬牙,把思緒從仍鮮明的記憶中狠狠抽離,緊緊甩上那道門。
"先允許自己恐懼吧。因為只有你自己真正和自己在一起。"他一定懂我的意思了,畫面上顯示出"已讀"二字後他便沒有再回。對我來說,那道門還不能輕易打開呀,至少現在還不能…。提醒自己深呼吸,將自己安撫下來,我也還在先允許自己恐懼的階段裡。
生命中幾個比較親密的角色,如果本來就有微信,或是為了我才特地去開一個的,我都一一加入人數極少的通訊錄裡。當時是為了能夠第一時間取得聯繫,避免有個萬一;現在則是用來暢行無阻地分享第一手日常訊息。偶爾發發朋友圈、影音號,跟著L一起刷抖音、關注別人的直播號,前提是這些內容全都不太重要或是無傷大雅。
有一次跟個地方官吃飯,席間他問我們台灣年輕人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又來了,歐美的老男人特別愛聊政治,遇到台灣人就猛追問這件事,好像身為台灣人就必須有政治正確的立場,他們的政治正確;還有就是這種身分的,可以從言談之間判斷他到底想聽什麼,是優越感滿出來的那派或是自信爆棚的那種,接下來的話最好避重就輕順著毛說。
這些都是我們必須養成的習慣,說白了就是把它當工作。人到哪,總得某程度地調整自己適應現在的環境,日子才能過得輕鬆舒服一點。有些不需要理解的事情,就別耗費心力去問到底;別急著用反駁證明觀點,點點頭順勢附和過去吧。
前陣子日本出了件不小的事,這幾天台美兩方的新聞也鬧的,連我朋友少得可憐的朋友圈,也都看得出騷動。唯有足夠遠慮的人,對於諸如此類的敏感事件才閉口不言,如L的老闆。
"在這裡,當個沉默的大多數才是上策。"Z老闆說。越是話題的事情越是別留下任何記錄。
L的老闆Z白手起家,創業至今二十餘年,當年為了發展旅遊觀光事業,和胞兄兩人,與十幾個村落、共二十支少數民族周旋;隨著公司發展,上至黨政要員、下至三教九流都得打點服貼,該強硬、該屈軟,該誠直、該耍弄,說他倆已經能夠七十二變絕不為過,最重要的是,他們記得清清楚楚自己最初的樣子。他們說出來的話,當下絕無半點虛假,可他們沒說出口的話,也不代表不是事實。
我記得前幾年有幾個,當時跟著Z老闆他們一夥在搞事業,還說跟國家企業有點關係。混得越是風生水起的,越是可能在江山易主的時候翻船,沒兩年就聽說那幾個就被抓去關了,不知道什麼罪名,反正也不需要是真的。所以凡事得先留個退路,國籍、身分、房產、物業等等,不僅是投資更是保險。
還是有不少人想遠走高飛,可是不能光明正大地表示,不然為什麼近年來東南亞的長期簽證代辦,變成越來越大的事業體了?也有幾個向我們打聽過台灣和泰國的情況。有人世界走了一圈,回頭重新把這裡當作家;也有人一輩子就想出走,打從心底放棄這個家。
想說的深一點多一點的話,我還是為了自己寫,我沒有辦法克制自己不去思考,但我可以選擇訴說的對象。想告訴你們的,我都按捺著性子,即使網路再慢再爛,也定要飄洋過海一篇一篇發。在這裡的我,不能說是假的,是只讓人看見50%真;在那裡的我,則能展露80%真。剩下的,一半留給L,一半留給自己。
越來越明白,當一個時時刻刻都說真話的人不難,只要敢。有時候說真話的代價太高,不見得是自己扛得起的。真話是不是傷人,端看語者的內心是不是懷著惡意而來,有些真話確實鋒利,卻不一定會讓聽者感到受傷。所以有那麼一個地方,可以肆無忌憚地大說真話,這真正的幸運,我現在懂得珍惜。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