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童話*第6話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6話 — 麗江沒有美食
這句話可不是我說的!!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我總是想先盡快認識環境,當地的吃食絕對是一大重點,蒐集各地的風味組合成為我料理與甜點的靈感素材之一。我知道雲南人愛用辣椒和花椒,如果不是辣到不能下嚥,通常我都不會囑咐店家調整口味,所以什麼重油重鹹的都來吧,第一口我就想試試最道地的吃法。
這陣子除了和L到小區附近吃點簡單的飯麵,還跟著他老闆跑過幾家口袋名單…是說,還真不咋滴。
麗江沒有海鮮,想吃新鮮的魚蝦貝類就只能到有現撈區的量販型超市,有鮮,可甜度就差了些;那天跟著去一間號稱此地最高級的日料餐廳,裝潢啥的就是日式榻榻米、紙拉門和一些庭院造景。老闆坐定位後,熟門熟路地點了刺身拼盤、鵝肝壽司、炙烤酪梨海膽等等,整體味道還行,至少是這裡能吃到相對淡口的菜色,可那路數就不是純正的日本料理,稱作中式日料差不多了。
也和朋友吃過在地火塘,就是我們說的火烤兩吃。桌子正中間一大塊方型厚實的黑色鑄鐵板,中間開了口是用來放火鍋的,底下熊熊的炭火燃燒著,烤得鐵板上的陳年油漬冒出陣陣焦油味。火鍋湯底通常是現宰的烏骨土雞湯或是風乾火腿湯,鮮啊,也很鹹,可以至少兌兩倍水;其他的配料則是大同小異,肉類、蔬菜等等,想吃什麼自己煮、自己烤。他們這裡的蘸料倒是比較特別,用的是辣豆腐乳,隨喜好添加辛香料,香菜、蒜末、辣椒粉都行,最後淋一匙湯化開調勻,超級重口味!我跟著吃了兩口就不行了。
朋友的朋友在景區裡經營一家菌子火鍋,最近雨季,加上觀光復甦,生意可火了!晚上十點關門,十點半還有人在排隊。我們一行四人傍晚六點多入場,還剩二樓小桌可以坐。
菌子就是菇類,雲南這裡的特產之一就是各種豐富鮮美的蕈菇。朋友的太太懂菌子,她說點了幾款新鮮常見的,有些我只見過乾的,有些我連聽都沒聽過。等火鍋開,嘩啦嘩啦地好幾盤全下,計時二十分鐘。計時?!而且要二十分鐘?!
這邊的菌子雖有人工栽植的,但多半為野生,也是因為野生才吸引更多人在這個季節到此嘗鮮。過去常聽聞有人誤食菌子中毒,就算確定是能食用的種類,還是至少烹煮二十分鐘以上再食用比較保險。二十分鐘後還要等工作人員盛裝一小杯湯留作樣本才能開動。
我自己偏愛菌子吃乾烹的,例如煸炒或是炙烤的作法,將菇類特有的多醣體美味濃縮起來,有香氣也有口感;煮成火鍋也是鮮甜,就是菌子的精華全流進湯裡混雜一起,嚼起來也因為水分太多稍微少了一點脆度。
最讓我難忘的是商場裡一家韓式餐館,小菜很無趣,豆芽、泡菜、小黃瓜,還給一碗南瓜甜粥開胃墊底。泡菜湯和炸醬麵裡素淨地連肉末都捨不得放,還以為走進純素餐廳;最奇葩的是海鮮煎餅,裡面彎彎曲曲的魷魚鬚細細三兩條,餅糊糊爛爛的一點口感都沒有,上桌時沒給沾醬我就奇怪了可也懶得問,幾乎要離桌結帳時服務員才上了一小碟...帶花椒味的烏醋醬汁!
過兩天我又拿了一張下午茶體驗券,到市區裡一家連鎖西餐廳嘗鮮,換了塊"純奶酪凍芝士蛋糕",我心目中最經典選擇,能雷到哪去是吧?
一上桌,不是吧…?頂上用小蕃茄和薄荷葉裝飾?菜單圖片上的明明是草莓呀。而且凍在哪?是常溫的!這口感不能算是凍芝士,稱作芝士凍才對,Q彈得過分。嘗了一口之後,這下可真是對此地的異國料理再毫無懸念。
說麗江沒有美食確實有點點誇張,可上得了檯面的的確難找。一些路邊小餐館或許能端出油濃味美的米線或鍋巴飯,可放眼望去,整條大街上都在賣米線和鍋巴飯,怎麼就沒一家做得稍微細緻些?
位處高原的麗江,高海拔、大溫差下誕生的農產作物,可說是得天獨厚的豐美,要是稍加變化和調整,肯定不只能呈現出這樣的質量。我相信一定有,只是我還沒遇到。
今天家裡來了幾位公司同事開會,飯點一到,老闆又叫了同一家外賣,人多了,再叫兩道沒試過的菜色。他一邊吃一邊咕噥著,"唉,麗江真的沒有美食…。"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