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輪下的日月星辰 第二章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阿漢的遠行,做為妹妹,以及做為小時候的玩伴阿青阿晴。這兩人也思索著該怎麼做更了解自己所在的土地,土地上的世界。經過一整晚後,兩人很有默契地相約去一趟台北城!
看阿晴,大家穿的衣服雖然是漢服,可是髮型都是短髮西式的。」
「你看你看!有花車遊行!七爺八爺!」
「阿青姊姊,有像我們隔壁鎮的阿明伊爸爸開的煙草店。」
「阿青姊!你看那位女生,他穿喇叭短袖配長裙。」
「阿晴,你記得成文哥之前來台北給我們的相片嗎?」
「記得記得!!還有人影劇團表演布袋戲!」
晃出了市區後,來的了居民的巷弄,兩人依然興致勃勃。
「咦!有間婦產科醫院!」
「阿青姊,什麼是婦產科?」
「就像是產娘的概念。咦!這好像就是成文哥說的蔡女士開的這間。」
在回程的客運上,不安分的阿晴,又開示多話的行為。
「你們有聽過石頭公的故事嗎? 」
「阿晴又要把阿嬤講的故事拿來說了。石頭公又名叫林甲寅,光緒年去世。在當時是重要的信仰。有的地方的石頭公是祈求孩子平安。人多出入地方則是祈求出入平安。」
「那你知道這次旅遊搭的客運的歷史嗎? 」
阿漢這下呆住,因為他跟日本人類學家探險才剛剛回來結束任務。這麼新穎的東西不是很懂。
「不知道了嗎? 」
「他是由一位林先生創立的旅行交通方式。」
「這樣啊! 」
「而且他還是攝影師喔!」
阿青想了想,突然問了。
「該不會是上次我們攝像的那間照相館的人創立的吧?」
阿漢只說,
「阿晴你真的很八卦耶!」
望著阿青,阿晴睜大眼睛喊道!
「阿青姊猜對了!」
「真的假的!」
晴連點著頭。
「阿漢說的沒錯,阿晴你真的很多小道知識,有點八卦!」
「我剛剛回國當然要四處耳聞事情。還知道林先生家的基底是樟腦,很是有錢呢!」
阿漢有點憤怒的說,「阿晴你這樣太無理了。林先生也算是你的老師吧!你也參加幾堂課程的了。」
「好,我知錯了!」
「換哥問,你知道天然氣這種東西嗎?」
「天然氣?阿青姊知道嗎?」
「有聽說過竹東那邊有!那邊人們有使用。可以用來發電!」
「他們好幸福喔!」
「對了阿晴阿漢,最近從港灣那邊傳來有人生病的新聞。好多人都生病了。」
「這疾病真可怕,阿青姊不要講了!」
「阿晴!聽說你要當記者。」
「對!等我留學回來,我就要去報社應徵。」
「怎麼會突然想要當阿!」阿青姊認真地看著阿晴問著。
「我想說我在國外唸書的時候,應該會看過很多很多博物館,跟藝術品。以及各種知識。
應該把故事以及創作品介紹給台灣的鄉親。回國後也發現台灣充滿了活力,有許多知識分子跟鄉紳等都推廣著台灣的文化,這使我更下定決心了。」
「阿青姊真饋對於所學,比起你念一半更加的不積極。」
「阿青姊不要這樣說,你會找到想做的事情。現在台灣需要的知識份子跟參與運動的人非常需求。一起加油吧! 」
阿晴握著阿青姊的手說道。
「我們回到台中州了!」 阿漢喊到。「快下車吧!」
三人結束了這趟充滿回憶的旅行。
阿青的心上人為什麼會跟日本人結婚呢?在日本大力推廣跟當地人成婚時,阿青的心上人,成文,也娶了日本人。身為泰雅族,他在原民的人數佔了多數,但在日本人和漢人中,卻也是弱勢。這個方式對成文很多好的影響,不過卻也是自由戀愛而結婚的。另一方面獲得了櫟社的邀約,對於自身台灣人的使命感,他堅定地回答確定想加入。
「成文,你加入櫟社一段時間了吧!其實大部分成員都已經被勸說加入文協請願了。
阿兄嘛也加入了。今年你娶了雅子小姐,我擔心你跟你哥哥一樣,多少有點糾結。
但是看你今天講課的神情,我知道你一定會加入的。」林先生如此說道。
「林先生,我加入櫟社就是希望台灣人的文化能傳承。當初進學堂學到新穎的給人知影。更讓我想讓台灣更好。我有榮幸加入,絕對萬分感激的。至於雅子,她一直支持我學漢文化,還向我詢問。更開心自己的丈夫為台灣人權益努力。」
「是我錯了成文,不該誤會你跟雅子。那麼,今天起你就正式是台灣文協請願運動的一員!」
林先生一邊伸出手。兩人相握的手,充滿堅定的力道。
「我必努力推動台灣對大眾文化之外的教育等等協助。」成文堅毅的表情,讓林先生敬佩起來!心想自己眼光沒看錯,在未來一定能共同完成台灣的民族運動。
「這也是一新會主旨。我們都有榮幸一起為台灣人努力奉獻。一起加油吧!」林拍著成文的肩膀說道。
轉眼間,林家的學堂,除了讀書會,讀詩會外。加上原本的教授台灣史、憲法、經濟、哲學、西洋文明等,這些民族教程外。因為創辦人林獻堂大家也紛紛同入議會設置運動,文協運動。同時一些學成回國的學子,有攝影相關繪畫等等。有個報章
<<台灣寫真帖>> 則被視為宣傳日本政治文化感覺的報章。台灣人怎麼去應對呢?講起來要回想到那天的滿天飛的報紙。
中央公論一月號<<談憲政本議>>。即颳起了一陣風。知識紛子燃起了火,一把名為民族自覺運動的火,在此環境,林獻堂興起了所學校的念頭。然後一九二一,蔣渭水跟林洽談成立文協。一切就這麼成立了。前一年,政府進行了全台戶口改正。
閉上眼睛,阿青年輕時的回憶,在張開時後又消失了。
「阿母阿?你又去想到過去的事情嗎? 」
「恁係誰? 」
「我恁ㄟ查某囝!」
「喔…… 對對對! 」
坐在藤椅子上,頂著熱暑,女兒輕輕喚著母親。細心的遞上綠豆湯。
放學的時間也到了。不一會兒,女兒的孩子也回家。
「媽,阿嬤,我回來了! 」
「阿梅,伊係誰? 」
ㄟ乖孫女阿! 小晴阿! 」
「係齁! 我想說伊還是嬰兒。」
「媽,阿嬤上次跟你說的故事,後來呢? 」
「先去寫功課,睡覺前我再說一段給你聽。」
「媽,我寫完功課了。可以聽故事了嗎? 」
「還沒吃飯呢! 真是的! 」
「嘿嘿嘿! 」
桌子邊邊湊著阿梅跟小晴,還有阿梅的丈夫阿文,跟阿嬤。
打起瞌睡的阿嬤突然又醒了,喊了聲:傳單!
阿梅知道,媽媽又回到她的時代了。
16會員
71內容數
The Christmas For Cats 應該才是我想標題的,但是他字數會卡住的樣子。 我接下來會PO十多張的貓咪繪圖。這些都年代久遠繪製的。但經過了失去對貓的耐性又重獲一些。我想還是po上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