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八]代溝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許多偶像團體紛紛出道,隨著網路媒體的普及,留言區常常成為粉絲們的戰場,有時候看起來不像是對偶像間的比較,更像是世代間的競爭。
擁護心態和單方面的比較
最近一次看到這類的事情,是某一部拍攝具俊曄在五堅情演唱會上的影片,剛好我很喜歡他們那次的合唱,所以就點進去看。原以為留言區會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很佩服五堅情和具俊曄的演出,但我只看到很多很多的比較。
"歐爸果然很會跳舞,實力輾壓另外五個年輕人"
"姊夫跳得比旁邊的年輕人有吸引力,旁邊瞬間變路人"
很多人都用貶低五堅情來說具俊曄的好,我說這些不是要引戰,就只是剛好我看到的是這種局面,所以立場會比較偏頗,先說聲對不起。我要說的是,我想具俊曄的實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就像影片中,當時五堅情的粉絲也為具俊曄尖叫,其實不需要用比較來證明他有多麼的厲害
不要任意評斷中間的路途是怎麼過的,尤其當它們通往同一個結果
現在偶像團體一代又一代的出現,我理解粉絲們可能會不甘心所謂"自己世代"的偶像被新世代的偶像取代,我也會忍不住吐槽新的團體...
但回到原點想一想,我覺得偶像的出現是因為他們有夠多的粉絲,不管粉絲們是如何而喜歡上他們的,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尊重現在的偶像們,只要他們做的事是正當的,就不要質疑他們有什麼資格成為偶像,有一群為他們尖叫、為他們應援的粉絲,就是他們的資格
從以前到現在,那些受人崇拜的標準可能變了,但不管是有才華、幽默,或是真性情,這些標準沒有高下之分,畢竟結果都是他們受到大家的喜愛,殊途同歸,又怎麼能分出輸贏呢?
是真的了解,還是只是先入為主?
我覺得世代間的先入為主是造成這些局面的原因,留言區裡,我頻繁的看到大家用"年輕人"來形容五堅情,說真的,在看到這些留言之前,我並不覺得具俊曄真的是上一個世代的人,先不論五堅情其實不太算是年輕人,這些詞語拉大了"具俊曄世代"和"五堅情世代"的鴻溝,大家紛紛選邊站,好像非得是要互相競爭比出高下一樣
生活中也常常聽見比較年長的人對於年輕人的喜好或流行的輕視,當然反之亦然,有時候當我們把事情冠上一個"老"或"年輕"的定位時,大家在意的就不再是事物的本身了,而是拘泥於對那個世代先入為主的看法所見所聞變的狹隘了,世代間的隔閡變多了,這樣對所有人都沒有好處。
不能欣賞就理解,不能理解就尊重
不管在什麼方面,總歸一句,最重要的還是尊重,不能欣賞現在的偶像,至少不要貶低他們的價值;不能理解現在的流行,至少不要用嫌棄的眼光看待。
這篇文章的攻擊性比較強烈,如果造成讀者的不舒服,我很抱歉,如果對我所說的有麼看法,也歡迎留言跟大家分享。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理解,每個世代都有他們所追求所喜愛的事物,是沒有人有資格任意評論的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