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影評|《神隱少女》:千弄萬巷裡只為尋得自己的名字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身為千禧世代尾巴的我,不免也認同一些 i 世代的習性出現在自己身上。先來定義一下 i 世代的特色:人手一支 iPhone,同時也是面對大量資訊(information)的世代。這一代的父母因為調整教養方式,加上樂意給予子女充足物質,基本生活條件都不會太差,但正因如此,不太會爭取獨立性;而長時間上網的後果,實體社交轉為虛擬社交,一切都變得更為透明卻也同時更焦慮,他們對這時代的不安全感,以及對於未來無法給出承諾,其來有自。
這時代的速度快得讓人不適應,同時也呈現其分眾多元的特色,我們好似進入另一種大航海時代:i 世代在漫漫網路大海中尋找自己的存在感,面臨選擇變多、科技發達的同時,強勢的自我價值感意外地被外在弱化了。觀察年輕一代在職涯選擇上,更傾向短時間就換工作,十年前可能還會被酸草莓族,但現在這名詞幾乎很少出現。
對於《神隱少女》中的湯屋設定,與日本風俗業間的聯想是合理的,若將這隱喻擴大一步解釋成糜爛的成人社會,我對於無臉男纏著千尋的情節有了不同的詮釋。可以肯定的是,以千尋的視角去說這個故事可以較為隱晦也親近,這是千尋成長的故事,我與千尋都是九〇後的孩子,結尾的不回頭訴盡網路時代開始後,我們只能一直往前走,想像沒有網路的時代,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有趣的是,片中帶有「界限感」的隧道,也劃出了一種時代感。
*白龍與無臉男有沒有可能象徵未來的千尋?
我們能在《神隱少女》的每個角色上看見自己的身影,其中我想特別拉出白龍、無臉男與千尋的連結。年近三十的我,跟著千尋一起回到異世界,白龍知曉這個世界怎麼運作,他也記得自己曾有名字,只是想不起來。看到千尋竟然進入了他的世界,雖然一切都來不及了,但他盡一切力保千尋平安待下,再另尋他法回到原來的世界。千尋若是小時候的我,那麼現在的我肯定也會和白龍做出一樣的事,無論如何內心都有一塊無法被玷汙的童年,你也會安慰著過去的自己「辛苦了」。
「不能把名字忘了,要不然就找不到回家的路。」白龍是琥珀川的化身,他早已沒了家,因為賣身給湯婆婆,名字也跟著被奪走。
白龍給了少女飯糰飽腹,飯糰更蘊含人最為基本的關懷,生存的法則之一得先填飽肚子,簡單與本質,就讓千尋放鬆大哭一場,準備重新面對異世界的挑戰。而千尋給予白龍的回禮,是河神洗淨汙穢後的丸子,千尋當時好奇咬了一口,完全可想像那可怕的味道,但她並沒有吐出汙穢。千尋仍是很乾淨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8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釀電影: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