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日記:咖啡館和閱讀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颱風夜晚,我走路去附近一間經常去的咖啡店喝咖啡,並不因為懂喝咖啡的香醇和不同風味,這些上流格調掛不在我的嘴角與人雅致高昂的品談,而只是為了,我經常走路去的那間小咖啡館,一方吧檯前窄小的座位區,總是亮著盞盞古色古香的小桌燈,每每坐在那裡低頭閱讀自帶的書籍,都能令人感受到時光美好,彷彿一切關於台北的人事喧囂都被拒絕在門外,門內的我,獨享平靜,那怕只有晚上一二個小時。
除了盞盞小桌燈,一杯咖啡,一本書,也許美好時光還必須充滿著流淌屋裡每一角落的旋律音符,這是必不可少的,音樂類型也非常重要,必須說,店家營造小咖啡館的氣氛才真是最了不起的地方。剩下雖然很大一部份比例,需由到來客人的素質互相填補,但我想只要經營者付出十之八九的心力在他認可的鑑賞,有選擇,有堅持,那麼最終神秘性的一刻還是會到訪。
「我快看完這本書了。」抬頭我說。
店老闆如常在吧檯內做打烊前最後的清潔工作,他的表情彷彿感到驚喜、突然,好像心裡來不及接應我這位陌生的熟客人在颱風夜裡,突然自己打開話匣子,一時間也不好意思反應,不確信是否在對他說話。
「是喔,那是...」
「是李昌鈺的夫人寫的偵探小說。大家都知道李昌鈺是誰,他的鐵粉應該也都知道他跟他老婆的愛情故事,我自己是好久前就知道李昌鈺華人神探了,不過最近才知道他年輕時怎麼認識他的妻子,這本小說,不是那個馬來西亞的妻子寫的,是續絃第二任寫的,之前在台灣的初戀,和他結褵幾十年後過世了。這本小說,是第二任中國妻子寫的。」
「是喔,我都不知道這些....」
「我很難再往下翻...」我苦笑。
店老闆看起來被我這句話引發了好奇心,停下手邊幹活,等待著我解釋,而且他的表情似乎馬上察覺出來,眼前這位熟悉的陌生文青是個語言大師,一出言,必長篇大論。
沒錯,他的表情證明了這個內心猜想。
「這本小說,在講聯合國安理會聘請全世界最頂級的人體鑑識專家、法醫博士、毒物鑑定權威等科學家組成『聯合國調查小組』,去到克羅埃西亞共和國調查『種族滅絕』證據,有"三劍客"參加調查的鑑識報告將是世界上最有份量的一份報告書,為戰火下無辜犧牲的平民百姓,主持正義,伸張人權.......只是....」
我忍不住悲從中來,勉強抑制內心的怒火翻攪。
「愈到小說的後半,每一頁都是沉重的,太沈,太重了,李昌鈺帶隊的調查小組必須講求客觀證據,冷靜分析,辨識,但是圍繞在他們周遭盡都是尋找親人下落不明的老百姓,來認屍,有的是老奶奶手裡抓著一張充滿家庭和樂的照片,逢人便追問著『有沒有看到過我的孫子呀』,大部分屍骨四分五裂,必須小心分類分裝編號,必要時還得請牙醫來辨認他在社區裡有印象的病人牙齒,藉此找出死者的身份。.........今晚,我不能再往下看了,幸運的是,我還能從書裡回來,發現自己身在台北咖啡館,喝咖啡,聽音樂,桌燈下看書,外頭大風大雨在吹,幸好這只是一本小說,對吧!」
這時候,帶著圓框眼鏡的老闆想回說些話,恰巧木門被推開來了,門鈴響動的同時,也夾帶外頭又濕又寒冷的風雨吹入屋。客人的硬底鞋踩上木質地板嘎嘎響著,來到吧檯前頭,她左顧右看思量了一番後,選擇了她今晚想要喝的飲品,老闆就手腳熟練地煮起咖啡,專注於當下的每個小細節,我也不認為應該繼續用話語打擾他。
我心裡想啊,雖然只是一本小說的描寫,可是怎麼情節就讀不下去了呢?
看看身後,門扉外的風雨正斜打在路燈光下,似乎在那裡有著受飢寒交迫苦難的民族,正處於國破家亡艱苦求生,而我,在台北生活,在咖啡館的桌燈下看小說。為什麼,就突然讀不下去了呢?
一杯一杯的咖啡時光,會不會也有可能某天喝不到了?正如,一間間昔日的街頭店家,因為房租飆漲而不堪歇業,民眾也因為全球通貨膨脹導致的高物價而收束生活開銷,也不出門喝咖啡了。直到某一天,突然想回味悠閒的城市時光,才發現街角熟悉的咖啡館,竟然被穿著綠色棉襖大衣的解放軍佔領了。
台北,怎麼下雪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