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022(到底該不該找人評文?)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底要不要找人評文這件事,其實是件很難的事情,原因並非在於該不該去做這件事,也不是作者有沒有堅強的心臟(其實這還蠻重要的,我就蠻容易被打擊的(´▽`))
真正要留意的是,身為創作者的作者本人是否能夠去了解,什麼樣的評價是有用的?什麼樣的評價其實沒什麼幫助?
這個道理我也是慢慢參透中,詳情可以先看一下這個影片中,所謂的「評價」
想晚點再詳細看影片的人,我摘錄一下,所謂的評價就是「透過累積的文學品味,比較並評判一部作品的表現」,所以每個人依照看東西的多寡,會影響一個人對一部作品的評比準確度。
但是常常有時候我們得到的評價,其實是參雜著濃濃的「喜好」(完全取決於個人愛好的,比方說喜歡第一人稱寫作,或者偏好一定要有肉才好看的讀者),而非較為客觀的「評價」,那這時候我們要去檢討評文者嗎?
也不是,畢竟人家都花時間看我們的作品了,應該很少人會想要去批評對方吧?(會炎上的啊,建議不要_(´ཀ`」 ∠)_),而是身為創作者的我們要去懂得取捨,何謂真正能幫助我們的評價。
但,這非常的難,因為我個人就有這樣的經驗,一篇文章拿給不同人看,得到的答案都不太一樣,讓我到現在都搞不清狀況🤔
蝕語
蝕語
業餘小說/插畫家,目前主要創作奇幻類和同人BL向作品,未來會多方嘗試,常出沒於艾比索、Penana和在水裡寫字,近期增加角角者,但還在評估中,POPO為偶爾出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