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第一堂課要怎麼教?│the trial lesson

2022/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彼此還不瞭解的狀況下,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 如何進行第一堂課? 該說什麼?
Photo by Emmanuel Ikwuegbu on Unsplash
因為在Preply上有一個試聽課的規定,學生要付錢,但是preply會收取100%的費用,因此老師上試聽課並不會有收入。下方圖是preply的規定說明:
雖然覺得有點多,但是也可以理解這作法,因為要鼓勵老師盡其所能讓學生購買課程,老師才不會上一堆試聽課但都沒學生願意繼續訂課。
這時候對於新手老師的挑戰來了!「那我們試聽課要教什麼呢?」

【今日文章大綱】

一、學生預定試聽課後
二、寫出自己的試聽課教材
三、跟進派?佛系派?

一、學生預定試聽課後

preply會提醒你有學生訂first lesson(試聽課),接下來我的習慣就是會發訊息感謝學生,並且問他對於課程有沒有想法或者上課需求。
以下分享一下我的罐頭訊息:
  • (學生名字),I am Steven from Taiwan. I am so glad to see you booked our lesson. I appreciate your efforts in learning Mandarin. If you have any topic you want to learn, please let me know, I can prepare for that. We will have an excellent class of learning Chinese.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Cheers, Steven 🙂
通常學生會回應你,會有各式各樣的需求,這時候你也可以分享給學生說明你的教學方式。我會建議盡量避免課前要準備太久的教材。以下根據我的學生種類分成三種分享:
(1)老師自己原有的教材
(2)學生自備的教材
(3)客製化的教材
第一種我都是用全球華文網的教材,比較不用備課,學生也可以較完整的吸收課堂上的資訊。上過的學生,普遍反應蠻好的,適合初學者使用。
第二種學生會傳教科書的PDF給我,例如HSK、真棒等教材,需要課前熟悉一下教科書的流程,跟平常中文有出入的地方,需要考證一下。(例如HSK是中國的教材,部分文法跟用字跟台灣有些不同)
第三種要謹慎評估自己的狀況唷!因為課前要籌備時間通常是1~2小時以上,會讓人覺得時薪似乎有點低呢😂之前有一位學生要學聖經的中文版本,他本身程度已經是可以正常用中文來對話,但我在備課的過程中,真的太辛苦了!上過一次後,學生也沒有續訂了。
另外很常見的是學生挑YT上的影片,我截圖畫面教中文的生詞跟文法,這也會需要很多的籌備時間。大家就自己斟酌一下囉~

二、寫出自己的試聽課教材

一開始10幾堂試聽課我都只是用中文閒聊、中文自我介紹、用中文問一些生活的問題,後來常常上課上到很乾...有一天靈機一動,因為我想要引導學生盡量使用我的教材,也就是全球華文網的來學華語教科書。
我就把第一冊的教學重點來問學生,就知道他要從哪一堂課開始上了!也可以介紹這本教材~
PS.如果是完全零基礎,就直接上第一冊第一課從頭開始學即可。
因為有些學生是已經有基礎了,他們來preply是為了加強中文會話能力,這時候要判斷要從教材哪一課開始教!所以才研發試聽課教材 😉
我就將要問的問題列出來,並備註寫上對應課本的哪一課、第幾頁,一題一題問之後,我就可以知道學生的程度到哪,需要加強的語法在哪...等等。
我會打在word上,同步放到學生的notes裡(如上圖所示),
因此你也可以根據你所有的教材來設計問題,來籌備試聽課的教材,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挺好,我現在都不擔心試聽課要怎麼教了😁

三、跟進派?佛系派?

上完課後你的後台在學生的頁面上會顯示如下圖:
恩...preply會鼓勵你跟進學生!很貼心的在上完試聽課後,會發mail教你怎麼跟進,我覺得這一點挺好的!
還有範例文字檔,你可以直接複製貼上 🤣
不過我不是"跟進派",我是佛系派。因為我自己也有在上英文課,我覺得如果我喜歡這個老師,我自己就會預定他的課程了! 另一方面,我也是不想給學生壓力,想不想訂課就讓他們自己決定吧!!
但我補充一下,跟進學生是一種對自己教學的信心,也是一種對學生的鼓勵。畢竟有些學生動力不足,如果老師可以鼓勵他們,他們也許會覺得這位老師很用心!

【結語】

距離上一篇已經快半年了,在中文教學的路上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有一些新的教學心得跟教學突破時,都很想跟大家分享。我覺得也許可以給跟我有一樣瓶頸跟困擾的人一些信心吧!! 不用太擔心,保持自己的步調,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