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觀看的方式 | 讓大師帶你重新理解藝術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John Berger 譯者|吳莉君 出版|麥田出版
「觀看先於語言。」
藉由觀看,我們得以了解自身存在於世界中的位置,接著,我們才用語言描述我們的所在。但在John Berger眼中,繪畫、攝影,兩者所捕捉的一瞬,卻並非永與能夠用三言兩語闡述。
本書由英國著名文化藝術評論家John Berger所撰,作家、詩人、劇作家,深受強烈藝術特質所影響,加上個人對於政治、文化的強烈感受,Berger的作品常常富含著強烈的批判性色彩,除了對於藝術的批判外更常帶有社會、政治性的評價。
Berger有一雙毒辣的眼睛,透過繪畫、攝影等各式影像,除了最表層的理解,他能夠看到它們與整個社會文化的關係。捨去對於藝術理論的艱深討論,以更全面的視角去解讀著它們。
藝術該怎麼觀看?
首先,本書主要是在談視覺藝術。談繪畫、談油彩、談攝影談廣告。在【如何解讀現代與當代藝術】一書中,作者Lance Esplund將藝術的觀看解讀為隱喻的察覺。她認為,當我們在欣賞藝術時,並不能只靠主觀的感受去支配你的想法,「觀看藝術時,你必須與主觀的、個人的自我『拉開距離』,以便在分析推理時盡可能客觀。」
這點其實與本書中Berger提出的「我們注視的從來不是事物本身、我們注視的永遠是事物與我們之間的關係。」觀點不謀而合。兩人皆認為,藝術的內涵並不單單在於其所記錄的影像與意象,更多的是肉眼無法直接看穿的背後含意。

攝影之於繪畫

自從透視法的發明後,從此每一幅素描或油畫都彷彿在提醒著觀看者,他們是這個世界中獨一無二的中心。據由兩點或三點的逐漸消逝,一切似乎彷彿最終皆會匯聚於人類—也就是觀察者的眼睛之上。
而照相機的出現,則打破了這樣的想像。
「我是一隻眼睛。機器的眼睛。我,這部機器,用只有我能看到的方式將世界展現給你。從今天開始我永遠脫離了人類的固著性。」
照相機的發明感變了人類觀看的方式,也改變了畫作的本質。這讓我聯想起在【旁觀他人之痛苦】中Sontag所謂「影像與現實」的距離。強調著影像背後所隱含的「建構」概念。Sontag強調,多數照片都是經過特意挑選與排序,有意的賦予其內容的。由不同角度的進行攝影,同樣的影像將被賦予不同的意涵,完全取決於拍攝者與觀察者的意念。
當攝影技術出現後,我們透過相機的眼去觀察這個世界,脫離了自我主觀的感受,但在失去觀看「中心」的同時,卻也可能只是被機械賦予了他人的視角,一個全新的人造視角。

當你凝視畫作、畫作也凝視著你

「男性的存在意味著他有能對你做什麼……女性的社會風度說明了她是如何對待自己,以及界定出別人該如何對待她。」
在書中第二部分,Berger聚焦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之上,關於觀察者與被觀察者間的角色關係上,特別是女性與男性的關係。
由於過去的傳統西方社會中,男尊女卑的文化一直都是主流思想,作者認為,這樣的文化,使得女性的身分經常是由審視者與被審視者這兩的對立的自我所構成。作為一名被觀察者,傳統女性在某種程度上是藉由觀察者眼中的自己來定義自我,別人眼中的她,取代了她對自己的感覺。
這樣的自我掌控,女性有時甚至在無意間就可能把這樣的「觀察者—被觀察者」關係內化。藉由觀察者的視角重新審視作為被觀察者的自我,形成了某種形式的自我物化。

油畫的社會性

書中還有一點很有趣的論述,是關於中世紀油畫作為地位象徵的討論。作者認為,中世紀的油畫之所以存在,並不一定源於其本身的藝術意涵,更多的可能是身分與財力的證明價值。無論是宗教又或是商業,油畫始終附加於一個強烈的象徵底下,很多時候,光憑一幅畫作的內容,我們並無法作品是否真實反映了藝術家的本質與特質。
這點其實與前面Sontag論攝影的部分相當類似,但Berger話鋒一轉,接著將論述導到了油畫的社會表徵性上,並最後帶到了中世紀油畫與現代廣告間的關聯。油畫與廣告最大的分別,在於油畫強化了畫作主人對自己既有形象的滿足感,而廣告則是加強了觀看者對於自我形象的不滿足。

小結

人的一生,每天都在不斷地觀看。看畫、看人、看風景並看著鏡中的自己,本書則聚焦在了視覺藝術,藉由思考油畫、攝影與平面廣告,John Berger作者用了淺顯易懂的文字來書寫,引領我們不斷思考人與物的關係,並嘗試以不同面向去認識藝術。
「所有影像其實都與權力或某種欲望有關。」
從心理學、行為學的觀點,本書提供了我們去理解藝術的一種全新觀點,並提供了實際案例的解析,這點讓閱讀上也更加享受了。看著大師一步步解構一幅畫、一張照片,心裡總有股說不出的滿足。
其實一開始閱讀會有點害怕內容過於深澀,但Berger的文字卻意外的親民,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讀,所以也很推薦所有人都能讀一讀,不用太害怕。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