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17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擊練習
那天我坐在中哥破爛的機車後座,明顯的感受到輪仔吃力,兩個中年大叔奔馳在魚塭旁的無鋪面道路上,一旁的水溝是半鹹水的那種,偶而會有人釣魚的那種,長著紅樹林樹種的那種。我們兩個歪歪斜斜的騎到一處複合式賣場,不是要採購工具資材,也不是要釣蝦打電動,而是做一下打擊練習。那投球機器應該不常保養調整,都市裡的那種專業打擊場,機器都不一定穩當了,更何況是這種窮鄉僻壤裡,無端冒出來的神奇店家。球投不準,不代表我們打不到;球不過來,走過去打就是了,好球帶什麼的,那是比賽才有用到的東西。老球皮的好球帶往往跟海一樣,我們向Vladimir Guerrero看齊,同時也向Adam Dunn看齊,目標是把球打到月亮上。老賢拜們會說打球八分力,打球打球心,那是日式球風的傳統,我和中哥屬於美式球風的年代,「Manny being Manny」我們走的是Free Style的路線。
打擊場是見證人生百態的地方,有著啤酒肚身兼少棒教練的老闆,以前可能是某職業隊的球員,或者至少是科班出身。老闆通常什麼事也不做,就是在櫃台後方看著職棒轉播而已,偶而和熟客哈拉幾句,或者服務一下購買店內球具的客人。不過服務客人這種事通常是交給櫃檯的年輕正妹,正妹只要坐在那邊就是一種服務了,只是他那燦爛的笑容以及親切的問候總讓我懷疑自己是否打得很爛?其實那種懷疑根本是多餘的,隔壁球道剛下班的西裝大叔,脫了外套拆了領結,穿著西裝褲白襯衫就能做出流暢的揮擊動作,球棒接觸球的聲音和我完全不同,那份紮實感沉重的轟擊著我。大叔帶著眼鏡的臉上沒有任何得意滿意的表情,也沒有流露出任何過分自信的態度,彷彿他就是在做一件再日常不過的事情一樣,輕鬆寫意,連汗都沒流一滴。
稍後來的高中生不斷的旋轉著他手中的球棒,那是第一代的鋁棒,我們稱之為鏘鏘棒或酒瓶棒,這樣的稱號來自於球棒的外型以及擊球時所發出的聲音。他沒有打到多少球,手中的球棒倒是顯得很忙碌,也許是因為他很緊繃的關係,需要放鬆他的手腕,所以不斷的做著那應該是準備動作的儀隊操槍動作。我跟阿中看了許久,不明白他究竟是在調整打擊的節奏,還是單純的在耍帥,如果要耍帥的話,不是應該把球打得遠遠的嗎?說到把球打遠,旁邊的大學生,看起來像是系隊球員的那種大學生,持續以撈擊的方式,由下往上,將球送往球道的上方。那個攻角,讓我想起蘇愷戰機,那道弧線,讓我想起函數圖型以及保險套。電視裡的播報員平靜的說著「這一球,見高不見遠,外野手輕鬆的接殺結束了這個半局。」我只受過把球打得平直的訓練,沒受過把球打高的訓練,聽說這幾年職業選手逐漸提高了擊球的仰角,我想那應該不是把球打到自己正上方的意思。
阿中打完一輪,緩緩的走向另一側的打擊區,他是左右開弓的打者,而且左打右打的姿勢不同,打擊策略也不同。誠如球場阿伯aka守備教科書aka法蘭西所說的,不管是什麼怪洨姿勢,能夠打到球的就是好姿勢;不管打出去的球是強勁軟弱,只要掉到沒有人的地方就是安打。這句話我可是謹記在心,一壘手通常都是跑不動的胖子,或者是整支球隊守備最弱的人,因此我都把球送往一壘手的背後,胖子通常轉身都很慢,這就是我的打擊策略。一點也不帥,對吧?
當我走進打擊區,鬆軟的紅土總是讓我感到不安,於是我向投手伸出手,示意要整理一下場地。然後我伸出了球棒,點了一下本壘板的中心,又在虛空中比劃了一下擊球的甜蜜點,接著站出稍微封閉的腳步,欺騙投手,讓投手傾向投出內角球。這樣三壘手就會面對一顆強勁的擊球,下一次投手就會把球投向中外側,我就可以把球送往反方向,假如我打得到球的話。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打得到球的機會也隨之下降,我和阿中騎著那台爛車回到他的蝦場,前幾天他才因為體力不支摔進塭仔裡。他從冰箱裡拿出我訂的魚,殺好、片好、抽真空,然後又從塭仔裡撈起蝦子丟進氣泡池裡,我問他那是要做什麼?他神祕的笑了一下,說:「清腸胃」。我不知道他是唬爛我還是認真的,總之我腦中浮現出人類泡spa池的樣貌,懷疑那樣做是否會造成泳池內的生化危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