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19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駕駛手冊
上頭明確寫著駕駛不得搬運貨物之類的字眼,寫得黑白分明有條有理,但是從來沒有實際施行過。我當差的時候,尤其是早班,明明有負責早班業務的人員,我還是會先把車發起來打氣,然後開到上下貨的地點,準備好各項機絲,等待早班的人到來。這樣早班的人就會感謝我嗎?不會,一般基層員工普通老百姓根本不在乎那種事情,反正,有人做就好了,或者說,不是我做就好了,多做薪水也不會比較多。他們連被長官約見的時候都不會稍微整理一下儀表,我雖然長得醜怪難堪,但至少衣帽鞋襪是還算齊整清潔的,所以說我後來被拉去幹了別的職務,有一點需要做公關的那種。
我是不懂得怎樣做公關的人,就算看到別人那樣做,就算明白那樣做背後的道理,但是我也不會跟著那樣做,為什麼不那樣做?為什麼要那樣做?聽到上級稱讚自己,會拉動椅子站起身子鞠躬道謝的人,似乎都是同一種人,會升官的那種。我莫名其妙地幹了這個職務,卻不跟別人做相同的事,連我的後進都做得比我更好更油更熟稔,雖然他們本質上並不是那樣的人就是。於是他們說我懶。
所以我是個既天真又懶的人,這其中如果有什麼關聯性的話,那應該多數兒童都很懶,而且我是近乎兒童的肥宅大叔。在我的認知裡,人的惰性是普遍存在的,勤奮努力孜孜矻矻的人不是沒有而是不多,大多數人甚至只是渾渾噩噩的混日子而已,這點我是入伍之後才知道的。在求學階段我以為成績不好的人只是學不好學不會而已跟我一樣,當了兵才知道其實多數人除了過生活之外並沒有其他的追求或嚮往。而且他們口中的過生活其實就是混吃等死,想著如何輕鬆的把各種對自己有利的事物弄到手,或者是整天埋怨政府、老闆、長官不照顧他沒人性之類的東西,然後持續打混。
混水摸魚這種事也是,在開著奧豬仔的富二代還官二代同事在上班時間帶我出去兜風之前,我是不知道可以這樣做的。本來我以為他只是跟我一樣的菜雞,不知為何被小主管指派了跑外勤的工作,而且是跑很多點的那種外勤,工作內容雖然只是查核比對登記勘誤之類的簡單工作,二代卻說「誒你不要那麼精壯啦!」我從來沒想過要做個勤奮的人,這時卻突然被動的勤奮了起來。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我仔細觀察部門裡頭那些大大小小的主管先進,發現沒有幾個是不打混的,於是我確知惰性是構成人類的要素之一,人不能不發懶,懶趴趴的才像是個活人。
在此我要澄清一件事,那些主管先進包含我本人和二代在內,分內的業務都是確實依照指示完成的,只是做得好與壞就不方便評斷。也就是說,所謂的勤奮與打混,並不是0-100的關係,而是我們會勤奮努力的完成工作,然後盡可能地利用多出來的時間打混。至於那些真正勤奮莫名的人,他們除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之外,多餘的時間也會繼續處理周邊的事務,讓他所接觸到的一切都更加進步,即便那沒有什麼意義也無所謂,對於工作狂,或者表面工作狂來說,讓別人感受到他萬分的努力,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正因為所有人都感受到他的萬分努力,因此長官幹人的時候不會站在他身旁,找人扛鍋的時候也輪不到他,甚至連前輩也不至於拗到他頭上,多麼完美的存在。
所以,誰會被幹呢?當然就是不會做公關的人。開奧豬仔的二世祖雖然也會被幹,但是幹他的人只是想獲得一種優越感,就跟幹我們裡面抬青椒橙的人一樣的心理,可能幹了那些人會讓他覺得自己的懶覺長長了ㄧ些,但是幹我們這種廢物就是單純的發洩了,跟踩死地上的蟑螂一樣,比幹那些妹子還不如。踩死蟑螂需要什麼道德良知嗎?或者說需要受到什麼良心的譴責嗎?不用,沒有人會在意蟑螂的感受。妹子的感受都不見得在意了,只會問妹子「爽不爽?」、「大不大?」的人大約不會在意別人怎麼想,反正,他爽就好。有的時候我會想,就是那句老話,「都給你爽就好了」,不過那都是別人跟我說的。我左思右想,細細的檢閱了各種記憶的片段,總覺得,我有爽過嗎?什麼時候輪到我爽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