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件-0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跋
一開始起心動念要寫這部作品的時候,只是因為很久沒有寫報告或者是論文之類,跟學術相關的東西,又被各種計畫跟成果結報弄得歸卵葩火,所以就決定開始寫這部作品。
可是既然要寫學術性的內容,就要收集資料,要收集資料就要有個方向,至少要有個等待被解決的問題存在。如果硬要想的話,也不是擠不出問題,只是沒地方收集資料,還有需要對抗人類最大的敵人--「惰性」而已。我就懶得去大學圖書館查資料,以前的學生證跟帳密也都被註銷了,不能遠端開資料庫,手邊有的也就以前碩班用的資料而已,看看是不堪用了。
以上的思考時間大概也不過就半分鐘左右,總之就是決定從現有的東西開始寫,大概就是一些回憶,再加上一些幹話之類的。寫的時候盡量不回頭修改,也刻意減少標點符號的運用,最原始的時候甚至希望打錯字就用橫線槓掉,然後接著往下寫,保留完整的思緒跟軌跡。內容也盡量應用各種過往學到的行文技巧,不過這些都是基本的,也談不上什麼賣弄。因為在一開始敲鍵盤的時候,我就有一個想法:「大家都想努力把文章寫好,如果我運用所學,刻意寫出一個看起來不是太好的文章,這樣大家能夠理解嗎?」起因大概是看到民眾對於藝術作品的批評:「反正那種東西看起來那麼簡單,叫我兒子畫/做也可以!為什麼有那種價值?真心不懂!」大概是這樣。如果能因為這樣,就讓大家也開始動筆,無論是繪畫或是創作,然後公開自己的作品給大家看,或許也可以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畢竟學術重在交流,交流才能夠激盪出火花,除了開拓眼界之外,也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作品。
另外有一部分也是為了我的學生,很多人有心要寫,可是卻不敢動筆,如果我一天到晚跟別人說:「啊你就寫!」可是我自己卻沒有寫點什麼,好像說服力不足。於是就這樣,我把高中課程可以學到的東西用在文章裡,而且沒有精修過,除了當正面示例之外,也可以拿來檢視缺失
,或者講得輕鬆一點,可以拿來討論,這裡為什麼要這樣表述,那裡可以怎樣改之類的。不是像課文那樣,選一些經典的文章,然後膜拜它們。課文都是單篇的,甚至是節錄的東西,很多時候作者想表達的意念,是沒辦法透過單一的作品去理解的。我知道這邊可以用什麼「以管窺天、以蠡測海」之類的,如果是考學測國寫的話是可以加分,不過這邊偏口語一點就可以不用,類似這樣的處理方式。而且課本的文章受限於教育理論以及受到奇怪道德思想的約束,理論上是不能教壞的東西給學生,可是這個社會不是到處充滿險惡嗎?文學作品中出現血腥、暴力、色情的內容,也不是什麼少見的事,但是國文課本卻獨厚「酒」而排除了其他被視為是「兒童不宜」的詞彙,不曉得是不是要鼓勵大家喝酒,培養喝酒的文化。總之,學生在未來還是會接觸到各種事物,與其略過不談,還不如說明清楚,讓大家自行去判斷。有沒有思辨能力,跟年紀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中老年人一樣會做出愚蠢的行為,年輕人雖然缺乏經驗,但是在邏輯思辯上,未必會輸給一般的社會人。
講到體例的部分,標題是四個字,當然是效法四言詩,國風嘛,反映社會民生。應該有人會這樣想,不過我就是隨意寫的而已,沒有特別想做什麼連結,至於那些立刻想到「藍色窗簾」然後嘴角泛起笑容的人就可以省點力氣了,建議去看看詮釋學,一本沒有很厚,兩三天就可以看完。至於各篇都是一張A4大小,則是故意的,各篇之間也未必有怎樣的關聯性或次序性,可以說是刻意安排也可以說是隨興的,不必那麼精確,反正中文本身在表意上就很模糊。總之一開始是想做成世說新語那樣,不過成大已經有老師在做了,而且這樣做的人一定不少,所以就弄成現在這樣。
最後是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