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社區裡的鐵皮屋」說再見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間下樓丟完垃圾,閒步去社區公園逛逛,外頭空氣涼爽宜人,悶在房間實在活受罪,也因為這兩天身體不適,頭痛,想散散步的緣故。想不到,公園旁邊的低矮違章建築房舍被圍起施工鐵網,裡面的景象如同戰爭廢墟,樓牆破碎,瓦礫遍野,一台怪手像是有腳掌踩在石塊土堆,整幅全景留給人不勝噓兮之慨。
我竟然不知道住家附近發生了這一場面。
這條巷子路,經常是我走路去全聯買東西必經之路,也不過兩三天沒去買雞蛋,路旁的舊宅就拆除了。這一片佔用土地搭蓋了早期的鐵皮屋,明顯是違建的,門外也堆置不少資源回收,看起來有礙市容觀瞻。然而,這一片低屋卻格外有一種親切感,最起碼,天空不被它遮擋,像愈蓋愈高的新大樓把習慣的光線扭曲了,甚至吞掉了,因此走在這小巷子還特別心寬遼遠,一點不受他外觀破敗窮困模樣的影響。而且,我實在要說,這處違章建築的主人還特別有在美化環境,竹籬笆掛滿色彩繽紛的保特瓶裝飾,以及綠化植物,應該也是里長請款管理。
我坐在公園裡,也有多處地方正在施工整建,狀似永無安寧之日。想想這個社區公園在我出來此地生活,十多年前就始終維持它的氣息,它的存在如同永遠,標誌著生活會一直平平淡淡如常,只有過客來去,多年之後帶著妻小再來舊地重遊。然而,今晚發現它也先我走了,該是看著一代一代人到來的舊建築,竟然在我眼前倒塌了,不久後將會有新地貌取代,可能也會建立高高的樓擋住天空,剝奪社區裡陽光的容顏。
我記起來多年以前,提著一袋便當盒跑到這裡的公園涼亭來用餐,那是好多年以前了,旁邊就是引人好奇的貧民窟。三年前,某個天剛破曉的清晨,我坐在公園的溜滑梯上頭,俯視那一處貧民窟,心裡想著準備出發的尼泊爾登山健行。這些心情都隨著如今牆毀樓塌的場景驚動了起來,彷彿它們彼此間曾互相低語,想不到貧民窟這老朋友先走一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