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飛不止的愛 (05) (完結)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件事真的說來話長......」孟恩撓撓頭,不知該如何對他說清原由。
  「孟恩,把水晶球拿給他看。」安心看了佟先生一眼後,對孟恩提議道。
  「喔!」孟恩頷了頷首,從袋子裡拿出她用深色絨布包裏起來的水晶球。「佟先生,不知道您對這顆水晶球有沒有印象?」
  「這個水晶球......怎麼會在妳手上?」佟先生一見水晶球,不禁露出震愕的神情。
  「這個水晶球是我在台灣的古玩店買來的,當時您太奶奶把它送給了她的貼身女僕,後來......那位女僕不幸去世後,魂魄便附在水晶球裡面。」孟恩對他講述起安心的生世,語氣中帶滿哀愁。「她現在就在這裡。」
  聽見孟恩如是說道,佟先生只是定定地看著她。
  孟恩見狀,連忙揚聲道。「呃,請您相信我,我說的全是真的。」
  「請等一下。」佟先生頷首後,起身走到櫥櫃前,拿出一幅畫在孟恩面前打開來。
  畫像裡,一個穿著清雅,模樣旖旎的女子坐在雕功細膩的椅子上,身旁的桌上就放著一顆水晶球。
  「大小姐──」甫見畫中之人,安心克制不住地揚聲呼喚一聲。
  「她就是佟芸湘小姐?真美......」孟恩睨一眼安心,再望向畫裡的女子,她終於知道為何安心就算經過百年,依然無法忘情的原因。
  「這是我太奶奶的父親在她十八歲時請畫師畫的,這幅畫一直流傳到我這一代,它跟那座古箏是我們佟家的傳家寶。」佟先生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到桌上,轉身指著放在櫥櫃旁邊的古箏。
  「那座古箏......」孟恩將目光投了過去。
  「是大小姐的古箏。」安心似乎想起了,微微低下頭地為孟恩解答。
  「是我太奶奶的,小的時候我不明白,不就是一個老舊的古箏而已,為何家中的長輩們都如此緊張,後來才知道古箏是我太奶奶至愛的樂器。」佟先生走了過去。
  「大小姐很喜歡這個古箏,底下還刻了我與她的名字。」安心緩走到古箏前,輕輕地撫摸著琴弦。
  「佟先生,不知道您是否看過古箏底下?她說古箏下刻了佟小姐和她的名字。」孟恩將安心的話轉達給他知道。
  「真的?」佟先生滿是驚訝,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
  孟恩上前,把手機伸進古箏底下,按下幾聲快門後交給了他。
  「真的有名字,真是想不到......」佟先生翻看了照片,驚覺孟恩所說竟然是真的。
  「請問,佟小姐她現在......是不是......」孟恩轉頭睨向安心,見她波光粼粼,於是轉頭對他探問道。
  「我太奶奶已經去世多時,聽說,當時她是因為思念一位故友而抑鬱而終,死的時候,手裡還緊緊攥著一條絲巾。」佟先生一邊打開櫥櫃,一邊將他從長輩們那兒聽到的故事緩緩道出。
  「小姐......小姐......」安心得知她深深眷戀的人已不在人世,不禁悲從中來,雙手摀住臉龐暗暗哭泣著。
  「就是這條絲巾,但是絲巾的質料並不名貴,不像是我太奶奶隨身物品。」佟先生將折成方巾的絲巾攤開來,用手捧住一角給孟恩看。「這裡還鏽了三句話。」
  「柳意佟悉,安我芸湘,彼心相應。」孟恩低頭,輕輕喃出絲巾上的字,語畢,她完全明瞭了。
  「這三句話裡面,有我太奶奶,也有剛才妳說的那位故人的名字,我想太奶奶應該很在意那位故友。」佟先生將絲中折妥後,把它送到孟恩手裡。「如果那位故友也在這裡,那她應該也明白了,這條絲巾請妳轉交給那位柳小姐,請她安心離開吧!假如有朝一日,她和太奶奶相遇了,請她像以前那樣陪伴在她身旁。」
  「佟先生,真的非常謝謝您。」孟恩既錯愕又感激,她壓根沒想到佟先生會將先人留下的珍貴遺物交給她。
  「以前曾聽我奶奶說過,太奶奶這一生都沒有開心過,還曾經不知緣故地大病不起,後來我爺爺更派人回故居將太奶奶最愛的那棵樹給遷移到澳門來,神奇的是,那棵樹栽種入土後不久,太奶奶的病竟不藥而癒,之後,太奶奶便時常對著那棵樹發呆。」佟先生細訴著太奶奶晚年後的情況。
  「就是那棵樹嗎?那樹上的盪鞦韆......?」孟恩轉頭看著安心,見她定睛地凝看那棵樹,於是提聲探問。
  「盪鞦韆是有一次我和小姐暪著老爺偷偷到戲院看洋片學來的,以前我總會推著小姐盪鞦韆,每次小姐都會笑得很開心......」安心聲音飄渺如輕紗,陰柔地為孟恩解答著。
  「聽說是太奶奶年輕時,一時興起,學外國人把繩子綁上去當盪鞦韆的,太奶奶思想一向前衛,當時有很多人還無法接受西方文化觀念,太奶奶卻為西方文化所著迷,她可是我們佟家第一位從洋人手上拿到文憑的人。」佟先生看著桌上的畫像,對她的太奶奶有著崇高的敬意。
  佟先生沉沉地嘆了一聲後,接續說道。「我想,太奶奶最開心的日子,或許是她未嫁前那段故友相伴的日子吧!」佟先生似乎感覺到什麼,視線掠過挪孟恩,定定地看著她身後的地方。「沒事的話......妳們就走吧!」
  「真的很感謝您,那我們就不打擾了。」孟恩轉過頭去,看著安心憂傷地進入水晶球裡,她回過頭去,對佟先生恭敬地頷首後,將水晶球連同絲巾一起用絨布包好,然後低頭對著水晶球說道。「安心,我們走吧!」
  *
  日頭漸漸消散,昏暗的天色和驟降的溫度,船上的乘客無不披上薄外套禦寒,只有孟恩還穿著短袖站在船尾,一趟為安心尋情的旅程,讓她聽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她的心覺得好充實、好溫暖。
  從澳門搭船回香港的一路上,安心一直沒有現身也沒說話,孟恩懷抱著水晶球,像是感應到她此刻的心情,腦海裡滿是安心和芸湘的回憶,似是親眼目睹了她倆的過去。
  難道──是因為過給安心的一口氣,而使得她與她之間有著一種無形的連繫?
  回到飯店後,孟恩將水晶球和絲巾從包包裡拿出來,小心翼翼地放在桌上,然後又默默地離開了房間,她一個人在熱鬧的大街上閒逛、一個人吃著晚餐,美食在她的嘴裡居然有種食不知味的感覺。
  幫安心完成了心願,照理來說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可是,為什麼現在自己的心情卻會如此沉重呢?她不斷思索著這個問題,愈是思忖,她們的故事愈是縈繞在她心頭。
  這是一段多麼淒美的故事,安心因為深深愛戀著她的芸湘,而遭遇到如此殘暴的對待,直到她死了,她仍不知芸湘對她的情意,原本情投意合的兩個人被活活拆散,一夕之間便天人永隔了。
  本來應該會在陰間相會的她們,或許是因為安心為愛佇留人間,而芸湘亦以為自己死後便能和安心相遇,到頭來,她倆依然無緣相見。
  孟恩煩惱極了、惆悵極了,腦子裡不時臆側著安心此時的心情,心裡琢磨著往後自己該如何才能讓她重拾笑容呢?
  *
  深夜──
  一直沒有動靜的水晶球突然有了反應,玻璃球慢慢旋轉了起來,裡頭的雪花飄揚,音樂也跟著響了起來。
  孟恩因整日奔走,不敵睡意地陷入沉睡之中,安心的身影從水晶球裡飄了出來,手裡拽著那條原本屬於自己的絲巾。
  「孟恩,謝謝妳,沒有妳,我不會知悉小姐對我的心意,我該走了,我要去找小姐了,妳的恩情,唯有祈盼自己能有來世,來世......再將這份恩情還妳。」她飄到孟恩身旁蹲下,靜靜地凝視片刻,對她有著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動和感激。
  須臾,安心輕透的靈體開始起了變化,從身體裡慢慢釋出袅袅輕煙,身形漸漸地消逝。「孟恩、孟恩,我要走了,謝謝妳,真的很感激妳,來世我們有緣再會。」
  翌日,孟恩從熟睡中驚醒,她環視著四周,一旁的水晶球還在旋轉、音樂還在敞揚,睡夢中依稀聽見安心的聲音。
  當時她在自己身旁,訴說著感激並向她道別,她要去尋找她思念許久的芸湘,孟恩聽見了,想睜開眼、想阻止她別走,但是卻動彈不得。
  安心走了,她離開了,旋轉的水晶球和輕揚的音樂聲表示了一切,正如當日她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只不過,這次她是真真實實的離開了。
  帶著失落的心情回到台灣後,孟恩的情緒久久不能回復,每日每夜只是守著水晶球,期望安心會突然出現在自己眼前,但是,她再也沒有出現,水晶球不再是她棲身的地方,而是變成了一顆再普通不過的水晶球。
  數日後,孟恩到相片館領回當日在香港時所拍的照片,豈料,無論她如何仔細翻找,就是看不見自己幫安心拍的那張照片,最後,在那疊相片裡,看見那張與安心在船上一起合影的照片,只是,照片中卻只剩下她帶著燦笑的......孤單身影。
亞克希Yakshi
亞克希Yakshi
人生中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