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紅?可倫坡?我選哪個?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喜歡看電視影集的人,最近更突發奇想到看電視劇作筆記,事後可以根據打字的電子檔打成部落格的文章回味這些戲劇,就像我習慣寫的影評文一樣。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寫過影集心得,如果要寫,我會想寫我看過原著,還有看過好幾次的福爾摩斯探案全集作為開始吧,因為那是經典中的經典,作為開頭是再好不過了。
不過,最近HITS電視台即將要在兩周內播完剩下的福爾摩斯探案集(第5~7季),接下來要播送的,是神探可倫坡(COLUMBO)第三季。可倫坡第一二季做了什麼我只剩下隱約的印象,可倫坡這部戲的特點有:主角可倫坡大智若愚,辦案都裝成很癡呆,好像什麼都不懂,直到嫌犯露出馬腳,然後再設局讓嫌犯掉入陷阱,不打自招。每一集都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左右。在倒數十分鐘的結局揭露兇手以前,都是在講可倫坡調查案子的經過,整體而言會缺乏高潮迭起,不夠刺激的感受。但是這似乎是偵探片普遍的調性,不到最後關頭你絕不知道破案關鍵,而這前奏的時間,正好是讓觀眾慢慢思考,自行構築推理,最後再跟可倫坡對答案。有趣吧?
神探可倫坡
不過,在十月份可倫坡要推出的時候,剛好緯來電視台也有一部日劇在同一時段播出,中文名字叫做<<加油!喜美子>>,這一部日劇原名是2019年NHK晨間劇<<緋紅>>,很多人都看過,甚至還有人寫各集劇情大要呢!那麼,我最後決定選擇看哪一部呢?
我依照原來的選擇,看可倫坡!
為什麼呢?因為播映可倫坡這些經典美劇的電視台HITS,首播都是晚上九點到十點,之後就不會在同一個時段重播第二次,就算有重播也都會挪到晚上七點到八點左右,或是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但以前者居多。再者,緋紅是晨間劇,屬於勵志題材,這樣的戲我已經看過<<阿政與愛莉>>、<<鬼太郎之妻>>,如果一直都看勵志題材的故事,我發現真的會無聊,自己內心其實也會感到沒有意義的空虛,那還不如看可倫坡稍微讓頭腦休息一下。如果緋紅真的有這麼好看,我會去買它的DVD來看,就像我買的其他日劇一樣,然而,緋紅實在是太貴了,一套就要2000多元,這根本跟我的預想差太多囉!
我買喜歡的日劇的通常都是300-600元左右,只有兩三部是因為很罕見,必須以一千元左右入手,而這也是上限了,不可能只為了五十集超過兩千元去買吧(阿信是例外,因為正版全新品就賣3500)。或許賣家應該回答我這個問題:如果緋紅有這麼好看的話,為什麼賣場只有小貓兩三隻在賣(賣家少之又少),我想或許再過個三年到五年,這部戲就會有越多賣家賣,價格就會降低很多,到時候再入手就好了,我又何須接受這種不合理的坐地起價呢?
而且,如果要看電視版的緋紅,我就非得要連續看50天不可,問題是有時候晚上會加班,可能就會因此錯過節目,就會不知道故事發展,後面大概就看不懂了。而可倫坡是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美國影劇都是這樣),也許會有人說有必要全部都看過嗎?我想是的,因為雖然有網友很熱心地將各集劇情打成文字放上網路,但戲劇畢竟還是要親眼看過,才能真實體會、感動。而緋紅的重播時段在凌晨0時到1時,坦白講熬夜很傷身體,我寧可看隔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一點的重播,雖然沒有辦法看完全部的內容,但至少可以看一下品評一下緋紅到底演得好還是不好?
執導過<<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的導演Michael Landon曾經說過,小木屋其實不是在上課教導什麼,它最重要的是讓觀眾開心快樂這樣而已。我想也是,任何戲劇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娛樂大眾,吸引觀眾才是重點。人生難免會做出選擇,有得就有捨,因此做出自己不後悔的決定,就是人生要學習的功課了。我並不認為我的選擇就是百分百的正確,但至少有經過我的思考,做出的判斷就比較不會造成內心的遺憾了。
註:
緋紅的各集劇情介紹:
https://reurl.cc/gMy0d7
43會員
43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