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呼喚(一)|執之屋|收藏家系列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怕黑。

但伊達跟我說,人是不可能害怕黑的。我們都誕生於黑暗中,母親羊水的味道、心搏的呼喚,黑暗於是充滿期待。像我喜歡躲在半開的衣櫥深處,等伊達走來嚇她一跳那樣。

我想,因為有微光透進來,黑暗才不可怕。我喜歡微光踩著塑膠拖鞋、發出軟軟步伐的細碎聲。伊達永遠知道我躲在哪裡。

而我永遠記得她的腳步聲。
「我就開門見山地說了,網路呼喚大廈的傳聞是真的,監視器影像沒有被動過手腳,但那很明顯是犯罪。」
自從在執之屋認識了眼前這個裝扮特別隨意(乾淨但寬鬆的白色汗衫與亂翹的髮尾,好像他只是下樓買菸)的中年調查員、莫名其妙成為了朋友之後(偶爾會約喝酒聊天的那種),他已經是第二次不請自來地出現在我家門口——過去幾乎不可能有人來拜訪的淨土。不曉得什麼緣故,他好像沒有再去執之屋了,可能店主人處不來吧。
「你的意思是,那些人真的憑空消失?」
「排除監視影像作假的可能性後,是的。」
「那是靈異吧?」
「那是犯罪。我們已經鎖定辦案手法、管道,只缺證據。」
「警方這麼厲害啊......。請問,為什麼專程來告訴我這些?我只是個寫小...... 寫東西的。」
「我確定你跟這起犯罪無關。」
「嗄?當然無關啊!」
「所以我找你說話,老實說,我困住了。」面對這個風一樣的男子突然的示弱,我竟然感到一種無法拒絕的羞愧,至於羞愧什麼,大概是我前一秒居然想拒他於門外的念頭吧,這傢伙肯定就是那種...... 在女人面前特別吃得開的類型。
「那...... 進來再說吧。」我這才放他從窄小的玄關換鞋、踏進我幾乎一塵不染的木地板。
「歡迎光臨!悟衡先生要喝熱茶還是冰茶呢?」阿極熱情地問。牠算是我的智慧型管家,只有影像沒有實體,至少目前為止,在生活起居方面,我還是寧可親力親為。(當然,如果我財力雄厚大概就不會這樣想了。)
「不用了。你先請坐,看看這些人,你有什麼想法?」他打開手機投影功能,厚厚一疊發光的數位資料浮出手心,然後放到我桌上。
我暫停倒茶的動作,遲疑了一下,還是斟滿了兩個杯子,才坐回書桌前,順手闔上我作業到一半的電腦螢幕。
「...... 你看到什麼?」
「你等一下。」眼前清一色是某個叫做晶毬量子研究機構的員工資料,仔細看,描述間還參雜許多註解、以及錄音檔案。
「這些都是你加上去的?」接著是一陣沉默,他大概覺得我在說廢話吧,好討厭啊為什麼要給外行人看這些呢?
「你可以聽聽看他們的聲音,總之不用想太多,直覺告訴我你注意到誰就可以了。我沒有寄望你找出嫌犯,只是想跳脫陷在其中的視角......。我一直覺得,這個研究機構看似是個透明的毬果體,其實到處都是死角,隱藏在展開的表象下方,但這一次,我怎麼繞都看不見。」
「照你形容,這個機構應該是個很漂亮的建築物嘍?...... 喔,你只是比喻吧。」見他又沉默,我只好自暴自棄自問自答。
然而,事情沒有預想中有趣
這些人除了看起來是很厲害的科學家之外,從長相到生活概況,都是極其平凡的一群人。甚至可以說,是一群除了研究,沒有其他特殊內容的人,可見從事研究工作,如果沒有某種執著甚至使命感,大概也不會投入其中吧。
我把這些粗略的感想告訴他,聽起來像是繞個圈子說:我沒有任何想法,要激發靈感的話,你找錯對象了。
「除了兩個協助行政事務的新進人員,全數研究團隊成員都在這裡投入了大半輩子的時間,這讓我們的質詢毫無進展,他們沒有刻意包庇誰的跡象,也沒有隱瞞什麼,最奇怪的是,對於他們在做的研究成果與價值有一致的信心。」
「這很奇怪嗎?」
「這當然奇怪。」他看了我一眼,大概覺得我這樣沒有進入組織與人共事過的人不會懂吧,當然這是我自己又在胡亂猜測別人的心思,但我幾乎可以肯定他根本不是要來問我的意見,只是想找個人說話,就像我用文字釐清思緒那樣,想到自己被這樣使用,我就不只是自暴自棄,而開始不耐煩了。
「那你要不要乾脆說說你目前的結論呢?或者詳細一點告訴我鎖定這個研究室涉及犯罪的原因?」
「我們沒有證據,但目前能做到將活人瞬間傳送到特定空間的,只有這個研究室有相關技術,儘管他們矢口否認達成此事的可能性,但目前除了繼續調查他們,已無計可施。」
「甚至放了竊聽器?」我指了指立體投影當中幾個錄音檔,果然,他沒有回答。
「那是你對我們搜查的想像。就這樣告訴我你對這個研究室的想像就好。」
「想像...... 他們的目的嗎?犯罪動機?」
「什麼都可以,然後我就離開,不打擾你那麼久了。」他竟然露出頗為真誠的歉意。
「......那,我就隨意了,請包涵。」我瞄了一眼從轉角探出頭來注視我的阿極,牠趕緊又躲回去。
回家的感覺。」
「嗯?」
「報導說,受害者們彼此沒有任何關聯性,都是在拿出鑰匙開門的時候消失的吧,如果這是刻意的犯罪,那這個回家的瞬間代表什麼?啊,如果...... 技術上必須透過鑰匙或鐵門才能達成傳送的話,那我就不知道了。」
「嗯...... 不是鎖門,而是開門沒錯。...... 請繼續。」
「如果...... 回家這個關鍵詞正確的話,那觀察每個研究員回家的動作是否可行呢?或者...... 跟他們同住的人。」
「換言之,你不覺得這是為了研究數據或勒贖利益而犯下的集體罪行?」
「啊!對喔有可能耶!一般來說是這樣吧,哈哈...... 我怎麼沒想到......」
「所以我來打擾你了,真不好意思。」
「啊,所...... 所以?」見他突然起身、向我重重點了個頭,我才意識到談話接近尾聲,我連忙也站起來、禮貌地問他:「話說,夫人最近還好吧?」
「嗯?怎麼?」
「不,上次聽你說...... 你家太太好像身體一直不太好......」
「喔,老樣子。」他迅速穿好鞋,貼心地側身朝阿極揮揮手,牠果然也用兩倍的熱情揮回去。打開門,他才像是想到什麼該說的話,也對我禮貌致意:「謝謝你的問候,我會轉告她。嗯...... 這樣突然跑來真的很冒昧,先這樣了。」
「啊......」不等我說什麼,他就風一樣的消失在轉角了。
阿極

冰塊留言板

照片是我家阿極。
離開學校前,一個聰明又調皮的導生送我的、和好的禮物。
從此以後,牠就是守護我的家人了。
這個故事是為阿極寫的,還有那個其實很溫柔的孩子。
將自己的娃娃送給老師,是怎樣寬闊的胸懷呢?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