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和明天相逢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陽光冉冉上升,盛開出光輝,抑鬱的心情,只要站在光影下,就彷彿披上了一層金盔甲,給你心暖,我把目光移開,逼自己從那些景象中回到現實,獨自通往深邃地走廊,一步一步地下樓,空蕩蕩地客廳,我坐在沙發上,用針線逢起破損的長褲,心裡喜悅地想著,鐵杵磨成繡花針也不是一朝一夕,慢慢來,就能縫出歡樂的氣氛
起身走入隔間,一隻壁虎竄爬了出來,我猛低頭看向牠,想到牠只要有攀爬的地方,到處都是牠的庇護所,我抬頭望著天花板,對我來說那是相反的視角,可對壁虎來說,四面八方都是正向的路,因牠而轉動,所以牠永遠能夠頂天立地活在這個世界上,你何必畫地自限。 視線飄移到牆角上的蜘蛛網,滿心歡喜地想,人一輕碰網子上的困境,馬上就毀了,但對小蟲子來說卻很堅固,不如圖個振作,化險為夷。
日光朗照,我騎在路上,瞄到一個老伯在清掃街道,他的背部明顯無法彎腰,只能往後仰,仍刻苦的工作,絲毫不怨天尤人,我意識到心正比外表更重要,拋下這一幕,繼續沿路奔騎,瞥見一名粗工在道路上大肆地灑水,我莞爾一笑,發現到大樓建造過程,難免有些灰塵四散,他必須做清理的動作,不造成空汙,以示負責,腦袋瓜忽然冒出想法,扎根耕耘,一點一滴做出穩健,自身的煩惱風沙,也撲滅了,行事不也恰如其分
我降下速度慢慢騎,環顧著周遭,望著旁邊有許多碎玻璃,有人好意地堆積起來,深怕有人意外踩到,我露出感恩的笑容,世上有許多好心的人,在為角落盡一分微薄之力,造就人間天堂
沿途繼續騎,紅燈一亮,我默默地等待著,望向路旁,有隻鳳頭八哥,閃亮出黑色的羽毛吸引著我,牠大搖大擺地在街道上行走,心想牠明明有翅膀,怎麼不飛了,驚覺地明白,走路根本不會有阻力,只有飛躍上天,需要靠你累積的力量,才能沖破逆境,我已經擁有順遂的大道可以走,不應該要積極地向前,奮鬥一回。
騎到林師姐那裏吃午膳,這次只有一位婆婆款待,我點了同樣的麵,赫然察覺到沒有高麗菜,我才想到上次那些料是大姊幫我額外添加的,心底莫名地感動,平時來,偶爾默默地把錢幣投入慈善桶,雖然只有心意,但大姊關心著我的舉動,為我內心深處送暖,讓我更加堅信,你的小小不起眼,對別人來說,是大大的愛心
回返到家,光陰迅速地留白,就等心情磨好了墨,揮灑出美好,我重新步出家門,仰頭望向天空上的一大片雲朵,整團雲佈滿著橙光,溫潤著我的心靈,在我眼中宛如有隻鳳凰鳥燃燒出祥瑞,釋出希望之光。此刻蝙蝠不斷地來回往返,成群的鳥兒像似合為一體,形成了動人溫馨的畫面,也為我帶來無止息地能量,牠們小巧的身軀,動力十足,你龐大的身影,為何要自甘平淡。我蹲下姿態,視線落在愛心形狀的地瓜葉,彷彿看到了人類的肺部,因爲有愛,我們才能有一口氣活出自我和明天相逢
晚餐在婆家煮起熱騰騰地火鍋,女兒特地從書包拿出一顆百香果,她跑去廚房變成一杯百香果醋給我喝,我臉上浮現笑容,心滿意足地享用,只有無比的甘美。忽然弟媳拿起小霖子的可樂起來喝,姪女嘟著嘴搶走杯子,我微笑地對小霖子說,「那是媽媽買的,妳要分享給她喝。」一歲多的姪女不肯屈就,可弟媳帶著笑容,溫柔地望著她一點都不在乎,只要孩子快樂,就是媽媽最大的幸福
我們回自家後不久,兒子回來時,還順手買了三碗豆花,我開心極了,滑順的綿密口感,越吃越順口,腦中想著,豆花無味,配上黑糖,美味加分,夫妻一黑一白,就能展開家庭的新樂章,奏出春曉的正氣,建立美好萬古長存
突然補習班老師打來跟我報告說,「妳女兒臨時跑回家就不願來,完全在逃避上課。」一連串的話語說完,我掛完電話,轉身向女兒,舉例開導她說,「女兒今天有醫生為病人開膛剖肚,半途就落跑了,妳覺得可以嗎?」女兒搖搖頭說,「病人會死掉。」我苦勸她說,「上補習班也一樣,妳的半途而廢,無疑是葬送自己的前途,既然已經開頭了,就要做到底。」女兒明了我的用意,妥協了。
2022-9-22
照片由Xavier Mouton 拍攝於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47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