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 為什麼工作又想要轉行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想要轉行的念頭特別強烈。
我記得自己在決定要以教學為一輩子的行業時,對自己發誓不管遇到什麼難題,都必須要想辦法解決,不可以退縮。
然而,如今我卻非常想要轉行。
頭腦很混亂,所以應該可以透過書寫,試著來條列看看想轉行的原因。
我覺得自己在誤人子弟。因為教學成效一直出不來,我卡住了,卻不知道自己卡在哪裡,我面對我的學生,她明明很認真的學習,也都有按照我要求的做,但考試的成績卻一直停滯,甚至退步。
我想要確認原因,但又確認不出來,因為考卷上的錯誤都是非常平均且零散的,文法、閱讀、單字、填空、翻譯,各錯兩到三題,分數下降。
說明她也有一定的基礎,而粗心的部分有讓她掉分數,而且掉很多。
我試著讓她寫更的題目,但這樣卻只造成反效果,考試成績反而更差。
這次的月考又要到了,我真的很忐忑不安,我很害怕如果又失敗了,如果學生又沒有考好,怎麼辦?
家教學生會對我失去信任,家教學生的母親可能會把矛頭指向我,覺得應該是要換個老師比較好。
結果這樣子的壓力,我完全承受不了,在上星期,我跟家教的媽媽說,我只能教到九月底,十月我就不教了,然後找了一些無關緊要的理由。
是的,學生是在雙十節後那個星期月考,然後我沒有再教他們,他們月考成績的好壞就不關我的事了。
唉,寫出來之後,才發覺,又是害怕被拋棄,所以先選擇主動拋棄對方的模式嗎......?
我一直在問自己,學生是我的實驗品嗎?我還要在這個學生上試錯試多久?如果換另一位有經驗的老師,是不是可以很快的就把這個學生帶得很好?
我耽擱了學生一年,那這個學生的英文變差,也是我害的。
那我還有資格繼續在這個行業跑跳嗎? 
我在這個社會工作至今其實已經滿十年了。
補教業一直都是我覺得很挫折,卻又極度想要挑戰的行業。
我一直跟自己說,在哪裡跌倒,就要在那裏站起來。
很多人都說我不適合待補教業,我也總是這樣子在懷疑自己,然而我仍然想要克服補教業的這個難關。
但是,方法呢? 
這個社會上,各式各樣的工作中,令我最感到頭疼的,就是那些需要大量與人接觸的行業。因為完全沒有一致性的SOP 可以學習如何一次就上手。
甚至即使有,別人告訴了我方法。
例如學生弱在哪,就針對那個地方加強。
例如要怎麼盯學生背單字和寫作業。
例如怎麼把教學的部分做好。
可是,面對學生時,我卻完全不曉得該如何去做才是最好。
因為學生不是機器,我沒辦法很直接地從她身上獲取英文學習的各方面的數據進行分析和調整。
因為學生的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我完全不曉得。
因為學生在家到底有沒有認真寫作業,我也完全不曉得。
簡單來說,變數太多,就算有了方法,只要我沒有找出學生真正的問題點,我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然而這個真正的問題點,到底是什麼,很多時候就連學生自己也不曉得。
老師要從學生寫過的那麼多的題目中去找出真正的問題點,或是透過與學生深度交談去找出問題點。
我真心覺得這些都好困難。
在面對學生的時候,我唯一能做到最好的,就是我自己的部分,那就是教學,還有製作題目考卷。 
這些都是我能掌控,而且有唯一解答的東西。
就像我過往就學時期,也都專注於唯一解答上。
所以對自己的標準非常高。 
然而在面對學生時,學生的程度到底差到何種地步,學生的內心到底有沒有在認真吸收我教學的內容,學生到底有沒有在認真寫作業,學生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課放在心上。
這些我根本就沒有辦法去確定。
就好像是,我必須要將英文這個科目的數值調整到100分,然而卻必須要由兩台機器同時去做調整。我這台機器的資料要跟著另一台學生的機器不斷地做修正與調整,然而問題就是卡在,我花了很多力氣找,卻依然沒有辦法很明確地掌握學生那台機器的資料與數值。
結果就是,我的這台機器,也完全不曉得該如何調整。 
也因此,英文這個科目的數值,就一直無法達到滿分。
有經驗的老師,他們總能在教學的過程,或看學生寫的題目的過程,清楚明白學生弱在哪,也清楚明白該怎麼做可以提升成績。 
他們就像是根據自身的經驗,也不太需要真的理解學生那台機器的資料和數據,就能依照經驗,將正確的數值輸入到學生的那台電腦裡。使英文這個科目最後得出來的數值,是100分。
寫至此,我在想,我想轉行的原因應該是以下這些
  1. 我一直很努力在教學,卻總是做不出教學成效。
  2. 探究原因,卻發現不曉得該如何做,才能有教學成效。而他人的意見卻也只能參考,因為學生是活的,我無法將他人的意見照單全收。
  3. 因為不曉得該怎麼做,又做得不好,所以害怕被家長嫌棄、拋棄。
  4. 因為害怕,所以要選擇轉行。
所以,其實如果我知道該如何做,可以有教學成效出來,那我肯定就會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其實在這兩年,我也一直都有讓不同的學生家長失望,每個班級至少都會有兩三個離開。
然而我總是勉勵自己說,有緣就能接受我的教學方式,無緣便也祝福她們。
可是我的教學方式現在出了大問題,而我卻不曉得這大問題該如何解決,我卡住了,然後又求不到一個可以完善解決的解答。
又或者應該說,根本就沒有真正的解答,這個大問題只能讓我一在地試錯,直到我充滿經驗為止。
然而學生並不是實驗品,我這樣一直試錯,那這些被我犧牲掉的學生,該怎麼辦?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補教業會讓我這麼挫折了
因為我也很努力盡力地去做了,學生也很努力盡力地學習了。卻還是看不到教學成效。
更糟的是,我甚至完全找不到沒有教學成效的原因。
學生感覺到很挫折,但我更挫折。
我現在只要一想到,未來如果又有接新班的學生,我根本不曉得該怎麼做才能有教學成效。怎麼辦?一想到此,就害怕得要命。完全不敢再找補教業相關的工作。
唉,下次心理諮商,就從這個先開始解決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69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