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零壓力閒聊:日本權威精神科醫師親授,史上最容易讀懂的「閒聊秘笈」,輕鬆成為「會聊天的人」!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井上智介 譯者|林于楟 出版|平安文化
你喜歡和陌生的朋友閒聊嗎?
我算是滿喜歡安寧的人,也許面對朋友能夠侃侃而談,但這樣的情況一但換到了稍微不熟識的人身上,多數的時候我還是喜歡保持點沉默,勝過於各種Small talk。
也因為如此,大多數時我都能夠滿自然的接受對話間的空檔與沉默,並不會太過於強求把這些空檔用對話填滿。然而這樣的尷尬氣氛,卻非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甚至嚴重點的人還會感到焦慮與不安。那麼,我們該如何打破沉默,自然地與人聊起天來呢?這本書將試圖從心理學與心理行為學的角度出發,一步步帶領讀者練習並嘗試踏出第一步,成為一名能夠無壓力聊天的人。
本書由日本精神科醫師、同時也是與日本各大企業合作的產業醫生井上智介所寫,身為每天要與無數病人面對面交流並建立好關係的醫生,他以自身的經驗搭配所學的精神醫學知識,希望幫助像我一樣可能並不太能隨時侃侃而談的人們,學習如何讓閒聊變得比較沒有壓力。
藉由五大心法,書中由聊天的心態到技巧,詳細的提供了練習方法與許多有趣的見解。

我一定要閒聊嗎?

首先,在開始學會聊天前必須先建立好一個重要的觀念,那就是閒聊真的不是必需的。即便你發現自己很不擅長與陌生人或是剛認識的朋友聊天,也不要因此而感到難堪或沮喪。作者強調,不擅長聊天本身並不是缺點,而是你的一種特質。
不用為了刻意閒聊而去犧牲你本身的特質,這點很重要。

可是我也想試著改變看看

在認清你自己的特質後,再來就能好好聊聊「閒聊」這件事了。
「閒聊」這種事還需要人教學?必須強調,這本書寫作的目的在於讓不擅長閒聊的人也能在毫無壓力下和其他人順利聊天,因此如果你本身就是自來熟非常擅長和別人打好關係的人,這本書也許無法提供太多知識或技術,但我相信即便如此, 一定還是能讓你學到一些有趣的觀念。
而對於不善常聊天的朋友,我個人會認為書中部分觀點能夠當作參考,但絕非必要。尤其書中許多見解是建立在日本觀點之上,在文化上本身就有所隔閡。

聊天的五大心法

1.目的
2.自我揭露
3.話題選擇
4.傾聽的方法
5.說話的方法
與人交流溝通,最重要的其實並非技術,而是人心。為何嘗試過各種溝通技巧、手段後還是無法順利地與人交流,可能就在於你將重點放到了錯誤的方向上。

閒聊的目的

這邊說的目的,並不是說要藉由閒聊達到甚麼目的,提升好感、填補空檔,這種為了聊而聊的天,不僅自己會感到壓力,更可能造成他人的反感。因此,與其說是目的,我認為更應該稱作目標。
作者認為,聊天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款待對方」。由醫學角度出發,當你在款待他人時,身體會自然地分泌出催產素。不但能緩解自身的不安感,更能製造出讓人喜歡上你的輕鬆氣場。因此,在閒聊時保持一種讓雙方都感到舒服、自然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我是這樣的人

在閒聊的過程中,若只是一昧地詢問對方,很容易形成一種不平衡的對話關係,讓對方感到非常有壓力,因此在閒聊的過程中,稍微地自我揭露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我以前常來這附近呢!」
「我其實不擅長這種活動……」
簡單的吐露出一點心聲,不但可以緩解對方的不信任感,更能幫助讓對話的門檻降低。同時也能夠藉由觀察對方是否同樣自我揭露,判斷自己與對方能夠聊得多深。但也要注意,揭露的深度需要小心拿捏,沒有人會想在第一次見面時就知道你的小秘密。

聊天的藝術

在閒聊的過程中,最困難之處在於並非每個話題都能聊到天長地久。懂得在不同話題間轉換,就變得非常重要。其中作者提出了一個我沒想過的想法,他認為與其不斷在雙方身上找到共同點當作話題,找出雙方的不同點其實是更好的話題。
舉例來說,當你看見對方帶著一隻你不認識的手錶,而你本身對錶也沒有太多了解,可以嘗試藉由接露自己的方式開啟話題。
你的手錶好特別喔,雖然我不太懂錶,但這支真的好漂亮。
這種藉由彼此不相似之處開啟話題,能夠製造出讓對方感到安心的對話空間,當然,這並不是說你要不斷挑出彼此的不同點來展開話題,在開啟話題後,透過加入自己的「感受」,便能將話題帶往自己比較擅長或彼此都能立足的話題之上。

傾聽與說話的藝術

傾聽能力就是「觀察能力」 與「感興趣的能力」。擅長溝通的人,通常也是好的傾聽者。藉由聽對方說話,能夠幫助你更加了解與你對話的人在意的是什麼,感興趣的是什麼。藉由了解對方,你也能夠讓自己更加投入到一場對話中,讓壓力自然而然消滅。
除了傾聽外,說話的藝術也是成為一名好的溝通這很重要的一環。例如留下回話的空間、學著讓對方來開展話題等,同樣是非常重要的。這部分,我認為其實只要懂得讀空氣,不要做出一些奇怪的行為,其實並不會太困難。

小結

與人面對面交流,一直以來就不是我的強項。主要是我其實真的滿討厭和不太熟的朋友硬聊的感覺,也因為自己其實不太介意沉默,所以也從來沒想過閒聊原來也能是一門藝術。即便你自認不需要別人教你聊天,其實書中提到的心法也能運用在生活的其他領域。例如書中開展話題論述我認為其實也能運用到企業文案的發想,並不一定只限定於閒聊。
很喜歡書裡自帶的重點提示,在書中比較重要的關鍵字或語句,其實作者都已經幫你畫好底線了,如果你真的沒有時間閱讀一整本關於「閒聊」的書,我會推薦你專注於底線的部分,可以說是將書中內容濃縮起來了。
如果你不擅長聊天,沒關係,你並不孤單。可以嘗試一下書中的方法,但還是要記住,不要為了刻意閒聊而犧牲了你本身的特質,一起加油吧!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