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有時混黑道,有時彈鋼琴 | 追尋夢想沒有年齡限制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鈴木智彥 譯者|許郁文 出版|時報出版
「只要肯練習,沒有不會彈的曲子。」
30多年來,鈴木智彥的生活中總是圍繞著黑道與黑社會打轉,作為一名獨立記者,他曾經著有像【魚與黑道】和【黑道與核電】等作品,藉由自身與日本黑勢力的關係探究了很多黑暗的議題。而如今,這個50多歲的大叔卻因為在電影【媽媽咪呀!回來了】中聽到了ABBA的經典神曲【Dancing Queen】後,毅然決然地開始了自己年過半百後的學琴之路,致力要學會彈奏【Dancing Queen】,這本書就是如此荒唐、卻又如此單純可愛。
書中主要描述了鈴木智彥從開始找尋鋼琴老師的過程一路到他上台彈出一首完整曲目作為結局,過程間,他與鋼琴老師麗子的互動成為了本書的焦點。藉由兩人的對話,作者也努力地告訴讀者,「去尋找自己熱愛的事吧。」

享受吧、不管你是誰

從一個成天穿梭在各路大哥中的獨立記者,變成了坐在鋼琴面前手足無措的禿頭中年大叔,如此之大的對比是本書非常有趣的看點之一。尤其指導他的老師又是一位氣質偏偏的老師,每次看著兩人教學間的互動,都不由得打從心底微笑。
被音樂打動而開始學習鋼琴,其實當初看到這一段時覺得非常感動。尤其是作者對於【Dancing Queen】的著迷,其實看到時總心有戚戚焉。讓我想起了自己以前開始創作音樂,也同樣是因為被一首作品而打動。還記得當初基本上沒有音樂底子的自己,大學在宿舍時偶然聽見了法國電音製作人Madeon將自己39首最喜歡的音樂,重新取樣混音變成一首全新的曲子【Pop Culture】時,心裡真的就只有一個念頭,「我也想試試看」,最後便一頭栽進了編曲和音樂的世界中。
我想這樣的感受,應該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吧?我也想試試看、我也像變得和這個人一樣,對我和鈴木大叔而言,也許是一首音樂、一段演奏,但無論是繪畫、運動、攝影,每個人應該都有這樣一個豁然開朗的時刻。被一部作品給打動,是如此美好的事情。

彈奏吧、不管你幾歲

雖然在小學時曾練過幾年鋼琴,但由於當時並非自己感興趣,因此沒多久便不再彈琴。而再次接觸樂器,則是到了大學時代。從一開始的吉他、烏克麗麗,輾轉於各式樂器中,最終我還是回到了古典鋼琴的懷抱中。
成人學琴,很難嗎?我認為很難,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從基礎姿勢、樂理到實際彈奏一首曲子,對我而言,成為了「我一定要學會」的東西。就像書裡的鈴木大叔一樣,當下我才真正認知到,什麼叫做永遠不嫌太晚。
正因為學琴,大學時代變成了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時間,藉由音樂,我了解到了自學的可能性,而音樂,也讓我在大學時期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放歌、一起寫歌、一起聽歌。
所以就盡情彈奏吧,不管現在的你是幾歲。

努力造就一切

夢想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努力是一切的關鍵。
正如玲木大叔在書中所說到的:
有心練習就能學會,不練就什麼都學不會。不練習,就絕對不可能進步。找藉口偷懶沒有任何意義。
天分和年齡會有影響嗎? 答案是肯定的。
但影響會很大嗎?這就很難說了。
若是能全心全意地付出於一件事,也許不一定會成功,但那過程中的成就感和進步時所帶來的興奮感受,都是天分無法給予的。因為愛一件事,而為其付出自己的全部,聽起來很浪漫,而實際上更浪漫、也更加令人感到興奮。所以無論你喜歡的是什麼,就大膽放手的去做吧。無關年齡、無關身分、無關天分,努力嘗試過後肯定會有收穫。

小結

這本書真的是滿可愛的,同時又帶有點雞湯、勵志的甜味,我覺得非常適合情緒低落的時候來閱讀,是一本相當療癒身心的書。
藉由玲木自身的經驗,這本書讓我們了解到了追尋夢想沒有年齡限制、而享受人生同樣也沒有身分限制。能夠找到一個你能夠完全投入其中的興趣,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在【古典音樂之愛】的書評中,我曾說過比起閱讀,我更愛的其實是音樂,這樣的想法到了現在依然沒有改變。當然並不是要說音樂比閱讀更好更棒什麼的,單純是因為對於我的人生音樂所帶來的影響實在太深太大。曾經我把自己的全部心力投注在了音樂之中,而現在我則把全部放到了閱讀與寫作上。因此,當我在讀到這本書時,儘管還沒到玲木大叔這個歲數,但我依舊能理解他只想彈出【Dancing Queen】的理由,其實就只是因為喜歡,所以想試一下罷了。
很多時候,就只是愛上了,並無需太多理由。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