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沒人知道我走了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臥斧 出版|天下文化
本身不算是超重度的推理迷,也因此,對於台灣的推理作家,並不敢說有太多的了解。也因為之前主要以歐美推理作品為主,早已經習慣歐美推裡的調性,所以當讀完這本【沒人知道我走了】後,實在令人感到大為驚豔,沒想到台式推理和懸疑小說能夠如此令人目眩。

但真要說,其實對於臥斧這位作家應該還也算熟悉,如【一開始就是假的】、【FIX】等作品,雖然未曾親自讀過但對其還是有所耳聞,只是沒想到除了長篇小說外,臥斧竟然也有辦法將短篇文學寫得如此令人入迷。本書共由7篇各自獨立的短篇小說組成,雖說各自獨立,但在越讀越深後才會發現原來每篇故事都有著有趣的連結,殺手、司機、警察、黑道、醫生,臥斧在書中藉由各種巧妙的概念連結,將所有看似巧合的動機、行為編織成一張巨大的網絡。

個人覺得滿新穎的一點,在於每篇故事雖說彼此有所連結,但卻又不需要按照書中順序來閱讀,甚至,透過不同順序來閱讀時,反而能由不一樣的角度來理解同一個故事概念,而當讀到書中最後一篇的「沒人知道我走了」時,這樣的感受便更加強烈。

我的誤解

以概念式小說打造,本書的每篇故事都圍繞著「誤解」這個主題打轉。對情人的誤解、對家人的誤解、對朋友的誤解,這樣的情境在文章中以不同面貌重複出現,正如同這樣的情形於生活中也是無時無刻再上演著。有些誤解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有些則否,但也正是因為這些誤解使得人與人的相處中多了一點趣味所在。(但也可能是災難,端看事怎麼樣的誤解。)

有趣之處在於,與生活中的誤解非常類似,閱讀也是一件常常發生解的事情。在我們閱讀世界的過程中,總是會以主觀的角度看待世界,將自己的想法附加於所見所聞之上,最終提出自己的見解。而作者強調,這樣的誤解是美好的,因為,在閱聽一本書後能否產生出自己的想法,遠比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原意重要許多。

「這些屬於您的私密經驗,從某個方向看或許是誤解,但幸好,一篇故事所能乘載的常常不會只有唯一正解。」

這樣的論述也讓我想起古賀史健在【取材.執筆.推敲】一書中所提出關於「寫手」需要具備的能力,也就是「隨時觀察」的能力,將觀察到的事物提出自己的主觀想法,再藉由自己的推理、論述,建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想法、邏輯,這不正是臥斧所謂的「私密經驗」嗎?又或者,這也只不過是我的誤解。七個截然不同的故事、七段感情,看似獨立卻又在文字深觸彼此牽連,臥斧將本書稱作為小說中的概念專輯,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確實也能理解其原因。書中藉由貫穿全書的主題將故事相聯,構築出了一個巧妙連結的社會網路。就如同Pink floyd的專輯【Dark side of the moon】或經典的【The Wall】,你可以把每篇文章當作單獨的歌曲去聆聽,但也可以把整本故事當作完整的專輯去體驗,無論如何,所帶來的感受的是極具衝擊。

更有趣的是,本書中的每一篇文章的命名都是由歌名而來,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發現,直到讀到書末後記,才驚覺這巧妙安排。尤其書中故事有隱諱地以「音樂」作為貫穿全篇的元素,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與品味,同時也更加強調了他所謂「概念式小說」的概念。我的誤解
總而言之,本書算是調性相對詼諧輕鬆的短篇故事集,偶有所思,但基本上並無需太過度的動腦,非常適合有空時讀一章,作為輕鬆一點的閱讀。整體閱讀體驗很流暢,個人非常喜歡。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