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文件-1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傲的人
我總是被視為是高傲的人,我有這種自覺,四哥大概也是,不過他在部分情境之下會選擇低頭,比方說想讓事情順利運作的時候,或者是不想破壞關係的時候,但我不是。不是我本人主觀意識所造成的各種負面事物,我是不會吞忍的,什麼概括承受,什麼圓滑,出了社會之後那些長官們、前輩們總是強調這樣能夠讓很多事情處理起來更輕鬆。輕鬆很好,但我願意挑戰艱難的部分,即便我知道自己可能做不到,也因此我成了高傲的人。
他們說我看不起人,當別人有不知道的事情的時候,我告訴他們,所以顯得他們無知。於是我不再說話,因此他們認為我在暗笑,於是我不再顯露好惡。因此他們覺得我冷酷無情,無法融入群體。於是我成了高傲的人,只因為我能說出許多大家不知道的事。請那些懷疑論者查閱資料,以驗證我所說的話,也成了傲慢無禮的行為。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考證資訊的正確與否,除此之外,還選擇性的接受訊息。即便是同一則訊息,從觀感不同的人口中說出,被接受的程度也不會相同。
因此我斷絕了和阿蚊的所有聯繫,包含支持他的朋友們。
「有必要做到這種地步嗎?」這得看你對於「尊嚴」有多重視。在這個標榜功利主義的社會裡生存,許多人只要有錢就有了尊嚴,甚至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個無法拒絕的價碼,只是多或少的問題而已。他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有些事情道歉不能解決?花錢不能解決?上酒店或上法院不能解決?錢不能解決就用暴力,用言語暴力、用肢體暴力,或是動用群眾的力量,將對方孤立。於是被孤立的那個人,就成了高傲的人,因為他不願意妥協。
這些既得利益者,在有利的形勢下往往趾高氣昂、不可一世,視身分地位低下者(主觀判斷)為糞土。一但有利可圖,就像蒼蠅一般吸舔搓含,揮之不去。他們身段柔軟,在不利的情勢下,雙膝一跪,淚腺一鬆,就可以演出被害者的形貌,或許他們是真的為自己的利益受損而感到悲傷也未可知。他們是小說當中的圓型人物,隨時可以伸縮自如、能屈能伸。而我等條直人,就如同扁平人物一般,好預測、好操弄,容易躺在地上墊腳給上頭那些光芒璀璨之人,更取更高的位置,好讓他們更加明豔照人。
也有人告訴我,「是你自己選擇不那樣做的」,是這樣沒錯,但如果每個人都只想做輕鬆的工作,那麼困難的、麻煩的部分,就會不斷的被擱置、被無視。可是一但有人開始處理困難的部分,困難的東西就會盡可能的往那個方向堆疊,直到無法承受為止。這是壓榨,不過只有單方面的行為是無法形成壓榨的,也要有人願意被壓榨才行,而高傲也是一樣的。所以說是我的錯嗎?
「他都道歉了,你就接受吧!」道歉真是廉價的東西,因此我不隨便使用,所以我是高傲的人。「即便不是你的錯,道義責任也是有的,你道歉吧!」什麼是道義責任呢?跟我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只顧及對方的顏面而不顧及我的利益呢?「只要這樣做就可以過了,你也只想撐過去對吧?」真抱歉,請不要把我和那種人混為一談。「上頭不喜歡你的報告,請不要在報告中傳達負面的訊息,我們這是成果報告!」長官只想要看歌功頌德的報告內容,只想看到錢花下去變出了什麼,至於是怎麼變出來的,或者是真是假都無所謂,只要好看就行了。背後有什麼問題,人力不足、資源不足,或是整體規劃的內容、執行的方式,都不需要討論,也不需要提出意見。開會的時候,只要點頭稱是就可以了。
這個社會不需要會抱怨的人,在網路社群上也是。朋友們,如果那些也稱得上是的話,只想看美食美景的圖文,互相讚嘆一番、恭維一番,並不想浪費心力思考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或是學習什麼新知。不懂得輕鬆度日的人,是與眾人脫節的,高傲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0會員
41內容數
我寫這個,連我太太也不知道,她知道了之後說:「你還有什麼事瞞著我?我有在裡面嗎?你什麼時候寫的?」寫這個是利用工作閒暇的時候寫的,人物是用現實事件去交織出來的,其實是沒辦法直接用連連看的方式去對應到現實的人物身上。然後,我其實也沒有要刻意隱瞞,只是沒有特別想要說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