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學爸的3個小方法,讓你一邊陪伴孩子,也一邊讓他們學習理財喔!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財學爸有2個上小學的可愛的孩子。
所以財學爸知道,現在的小學課程裡面,已經有所謂的「財商」課程,雖然課程內容還有很多可以進步改善的空間,但也顯示台灣對於「理財」這件事情,已經開始有所重視,並且想要向下紮根!
最近財學爸也有幾場理財演講的邀約,也是到國、高中分享理財的主題,突顯了理財教育年輕化的趨勢。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因為理財本來就要從小開始,越早理財,越早享受不被金錢拘束的人生。
財學爸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其實就有用最簡單的方法,教我的小孩認識金錢了!而且孩子的反應還不錯!如果你也和財學爸一樣有小孩或小小孩,是否也開始思考怎麼帶領孩子認識金錢了呢?今天就是要與你們分享,我之前所用過的3個不錯的小方法喔!

第1個小方法,帶著孩子去操作ATM

我的大女兒還在幼稚園中班的時候,有一次我帶他去ATM領錢,她很好奇地看我嗶嗶啵啵的按著ATM,一臉很想嘗試的樣子,所以我就把他抱上來,跟我一起操作ATM,領到了錢,我就帶他去7-11買小糖果吃,她就覺得那個機器人好厲害,按一按就有一張紙可以拿去買糖糖。
這是我第一次帶著她認識什麼是錢、錢會從哪裡來、錢可以怎麼用。雖然她看起來似懂非懂的,但卻啟蒙了她對錢的認識,至少她知道了那一張紙可以換東西吃。
因為後來常常帶著她去ATM領錢,我女兒把我的密碼記住了我都不知道,有一次在領錢的時候,她就突然大聲地朗誦我的密碼給所有的人聽!哈哈!當下的狀況真是筆墨無法形容啊!
隨後領完錢,就馬上做機會教育,告訴他錢錢和密碼是很重要的,不可以被別人知道喔,不然我們拿去買糖糖的錢,就會被偷走喔!孩子真的是很聰明,下次我們再去ATM的時候,她就會用「氣音」小小聲地再和我確認一次密碼!為了不讓別人聽到之後把糖糖偷走!
我看過一本書,叫做「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裡面的媽媽不是帶孩子去ATM,而是直接去銀行填單領現金,雖然我沒有這樣做過,但我相信應該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有興趣的爸媽們,不妨嘗試看看,不過可能要有在銀行裡面崩潰的心理準備!XDDDD

第2個小方法,讓孩子自己拿著錢買東西。

當然財學爸不是說給孩子個3000元,然後就叫他自己去家樂福,採買一家人這禮拜的食材!當然是由最簡單的7-11或早餐店開始啦。
我的經驗是,我女兒的年紀雖然小,好奇心反而很強,很願意嘗試!不過,每個孩子狀況肯定不同,如果願意嘗試當然是最棒了,但如果一開始害怕,也不用強迫,自然而然就好!像我的小兒子,就是看著姐姐這樣做了好多次,也才開始覺得有趣而開始嘗試。
所以我第一次讓女兒拿著50元銅板,在7-11買她要喝的養樂多的時候,她是非常開心而且覺得有趣的,幾次之後就學會了拿50元金幣買養樂多,要再拿回來4個10元銀幣,或是直接拿1個10元銀幣去買。這樣的做法,除了一邊了解金錢交易,一邊又學了點算數,還順便從小訓練與人的互動,因為她後來很可以和店員哥哥姐姐對話,算是一舉好幾得喔。

第3個方法,讓孩子了解賺錢與學會存錢。

存錢這件事情,其實我相信,部份的大人都不一定做得好,所以我認為一定要從小練習!
財學爸小學1年紀的時候,放學都和A同學一起回家。為什麼要提到這個A同學呢?因為他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他每天放學,都會拿著10元或5元,到順路的郵局去存起來!那時候我對錢一點概念都沒有,更別想會去郵局存錢了!所以這個同學讓我印象深刻到今天都還記得!
因為從A同學身上學習的關係,我也讓自己的女兒開始存錢,而且是有目標性的存錢!比如說,如果她想要買switch的遊戲片,屬於大金額的,就會要她把壓歲錢,還有做家事的「工資」存下來,存到一定的比例之後,比如說50%,我們就會幫他補剩下的50%,然後她就可以買了。
這麼做的理由,是讓他學習設定理財的目標,並且確實執行存錢、培養理財的紀律。我們會補50%,是想讓這個目標不至於太難達成,讓她有存錢的成就感,感受到存錢的好處以及買到東西的喜悅!因此後來女兒都很能自己設定這樣的理財目標,並且樂於存錢達成目標。但如果是小金額的,我們就不會補差額囉。
這邊也要補充說明,財學爸會給孩子做家事的「工資」,有2個原因:
  1. 孩子沒有其他管道學習賺錢,所以才會利用最簡單的做家事,來讓他「賺工資」。
  2. 我們希望她學習到,原來要買一片Let’s go 伊布,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做了1件家事才能拿到10元,所以要做50件家事才能存到500元,可是如果不這麼做,就買不到自己想要的遊戲片!
但過程中有一件事很重要,我和財學媽會不斷地教育女兒,我們的家是屬於每一個人的,所以是要共同維護的,分擔家事是義務與責任,本來就不應該拿錢的,但會給他工資是要他體會,大人在外面上班,也就是這麼辛苦喔!
ㄟ…我沒有虐待童工喔!請不要報警抓我!
最後和大家分享,是我女兒教會我的,後來覺得用來建立孩子的金錢觀很不錯的作法:
我女兒最近常常問我說:「3萬元可以買幾片Let’s go 伊布?」我就會回答:「差不多20片喔!」她就會說:「喔!好多喔!所以3萬元很多ㄟ!」也就是說,用孩子最愛的東西當做計算單位來計算金錢,他們會蠻有感覺的。
好了,今天就分享到這邊,如果你也有很棒的方法,當然十分歡迎分享給大家喔!
那我們一樣不敬禮解散,拜拜~
347會員
9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