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遇到的問題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感覺自己開始努力了,但是真的會很怕自己這麼認真還是考的很爛...
升上大三到現在過了差不多一個多月,我們的第一次期中考月正要開始,慢慢要從剛開學悠閒的狀態慢慢上緊發條,才能跟上大學學期學期這個越轉越快的齒輪。在大家費心唸書的同時,每每相聚,自然成了吐苦水大會,「誒他進度教超快教超難我都聽不懂完蛋。」「拜託你那種小科目算什麼,我現在四學分流體力學每個禮拜都作業跟小考」「完蛋了這禮拜四個小考...」。大學的朋友圈裡面比較沒有認真唸書的人,但是上了大三大家發現以前科目都背題目考前刷題慢慢開始不管用了,太多東西都跟以前學的連上關係,題目更是愈加複雜,觀念也更加抽象,教授也更會狂塞東西(填鴨...)給我們這群菜雞大學生,所以再混的人也都開始繃緊神經唸書了。
慢慢遇到一些問題,以前可能念不多去考試就能及格,但是現在唸很多(相較於以前)去考試考得並沒有好很多,「我念很少也還表現可以,看來我資質還行」這個信心慢慢被動搖了,隨之而來的便是滿滿的恐懼和不安全感,開始害怕自己會不會淪落到唸很苦,表現普,更甚至表現也不怎麼樣的死胡同裡。我也慢慢接收到來自周圍朋友們對這個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現象感到的無助和挫折。
這是我們這禮拜的電子電路實驗,內容是運算放大器,實驗結果真的是讓人無助又挫折...
以上聽起來我好像是過來人,不過這種恐懼我到現在其實還是會常常遇到,對於自己無法達成目標的恐懼感有時候甚至會大到讓人畏懼去做一些值得挑戰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害怕失敗。我們不想面對會讓我們否定自己能力的情境。一開始對這個心態沒有很察覺,只是不停在渴求,挑戰進步和害怕失敗這兩個情緒之間不停擺,在一些努力付出後,因為結果不如預期而覺得很難過,難過自己的失敗和懷疑這麼努力的意義何在。但是在慢慢遇到更多挑戰和接收一些師長的建議慢慢改變心態和想法後,現在也更能接受會有這個恐懼的自己,但是在接受這個情緒之後仍然會鼓起勇氣去挑戰,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願意去努力跟嘗試一些事情,在走過一些辛苦後慢慢能夠體會這句話,也努力的在實踐它。
時間拉回現在,朋友的問題讓我回想起了這段心路歷程,同時也回憶起過往聽到過很有感覺的一個podcast節目
大人學podcast,很值得一聽,內容都相當有智慧,主題也都很實用
這集主軸是,主持人觀察到有些人對按部就班的盲點,並把人生方向和搭交通工具到某個目的地做類比,分析了大家是因為害怕失敗,欠缺勇氣而想要按部就班的職涯軌跡來保護自己,最後提出「點技能要按部就班,但是人生的方向不需要」這個簡潔有力的結論。我發現這個想法完全可以套用在現在對於「很認真唸書但是害怕考不好」這個問題上,在意識到有這樣的恐懼後,知道不要本末倒置,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繼續努力唸,雖然可能一開始抓不到重點或是感覺努力沒有用,但是在過程中會努力找方法去解決這些困難,隨之而來的便是越來越進步。另外在額外把這個「害怕失敗,透過不行動來保護自己」套在對愛情始終很被動的我身上,害怕被女生拒絕,透過不行動來保護自己,也是我以前一直以來的作法,下次遇到喜歡的女生我一定追爆
    牛肉湯
    牛肉湯
    在台南求學的北漂學子,其實內容跟牛肉湯沒什麼關聯,圖片是跟朋友一次假日去安平放風時喝牛肉湯的一景,會想紀錄由這碗牛肉湯鄰近的故事(也不是善化的溫體牛市場),是在這碗湯周圍的故事,就是我們的青春故事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