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游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知道,他已經許久未在深夜裡獨自行走了,所以推出家門的現在這一刻是如何特別,是你我可想而知的。看樣子身體還努力堅持著幾十年前的習慣,把自己套進唯一的深色西裝裡,而西裝底下,是一貫乾淨的白汗衫。在汗衫之下,是他為方便移動而特別訂製的褲子,深色,看起來有點挺的材質,與這個虛無飄渺的城市格格不入。看來他到現在還是很滿意這件褲子,欣賞它就像一般西褲那樣岔開、挺拔,並且柔軟。
他學會像城市人那樣戴帽子,讓沉重的軟呢帽壓住半張臉,然而那已經是十幾年前的流行了,現在的他就像一個過氣的探員,以半失業狀態定義自己。可能是帽子的緣故,腦袋略顯笨重,讓人擔憂細瘦的脖子下所牽掛的長長身軀,會在下一個跨步之間脫離。影子定在原地沒有跟上他的腳步,他繼續往前,黑夜之下展開更黑的身子,原來黑色也有那麼多的層次,就像生命,我們一起思索著。或許黑就是生命的開端,一切從虛無而來往虛無裡去,我們看著他和他的獨行,參與不了,和影子一起被拋仍在腦後昏花的路燈下。這個世界所有的色彩加總起來,不會變得更為豐富多姿,而是變成單純的黑。我們還在想著,差點真的被他給拋棄。

他的深夜踽行,猶如當時光天化日下執行秘密任務的國家特務,然而我們都知道,他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郵局職員,至少表面上如此,日復一日地為每一封信蓋上戳章。每天八小時重複著乏味而無趣的動作,無驚無喜的每一天,讓他的面容越來越扁平,後進的職員都戲稱他為魚板先生,他也點頭認了。
不知不覺我們也就這麼跟著稱呼他了,魚板先生,幾十年前如此,現在依舊,沒有意外的話,未來的二十幾年也是如此。看來魚板先生,這名郵局職員,現在有另一種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面貌和身份。他現在要去哪裡?顯然今夜的行動是帶有目的性的,是要去他熟悉,而我們卻還覺得模糊的地方。
已經快一個小時了,他步行的終點在哪?

第一個等著他的是街口那盞黃光,數十年來一直佇立在那,在原地,等待著他再次行經過去,然後急轉彎,鑽進通往地下的入口,屆時,他會在亮幌的光影效果中被染上一層朦朧的塵埃,但卻猶如天使,降臨時會裹著那種特殊的神聖光暈。
然而這次並沒有,抱歉讓大家失望了,畢竟時間剝去了許多事物。沒有了光,魚板先生顯得漫不經心,沿著階梯向下,左手扶著矮牆,像走迷宮做標記那樣,最終抵達目的地。然而目的地顯然不是出口,而是進入一個更狹隘的空間的入口,為了進去那裏他彎下腰來,一邊用右手撐住就快塌下來的老舊門框,一邊像是在驅趕什麼那樣揮舞著左手。踏進去時木地板嘎嘎作響,那是必須的,他看著我,那也是必須的。
「嗨。」我向他揮動的手答到。
「這是最後一次碰面了,我要走了,我想你也知道。」說完他盯著我,沉默,期待回覆。
「我知道,祝好運!」附上從城市人那裡學來的禮貌微笑。
「你為什麼選擇留下?」
「因為我相信你之外的世界,還有進化和改變的可能。」
「你所謂的改變太慢。」
「我不覺得,畢竟我們的歷史可以活得長久。」
「真可惜我不再能相信,不然可以繼續安穩地活下去。」
「這就是我們之間的差異。你打算去哪呢?話說,沒有我你還能去哪裡?」
「去城市人所謂的灰色地帶,大家都說有這麼一個地方,才是真實的。」
「祝好運!」我舉起杯子,他卻轉頭去洗手間,我在原地等他回來乾杯。
路燈不再閃爍,直到早上店打烊了,魚板先生都沒有再出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1內容數
文學作品分析、童化故事創作及個人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